新浪财经 基金

安信基金刘入领:团队稳定机制 是长期业绩好的保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会”暨颁奖典礼上,汇丰晋信总经理王栋,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申万菱信总经理来肖贤,国金总经理尹庆军,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出席并参与了圆桌对话:权益类基金管理的问题与挑战。

安信总经理刘入领表示,如果你的机制解决不了,你的团队稳定不了,它的业绩是很难成绩化的,所以这个长期背后一个长期的机制就是投资的稳定带来长期的业绩。我们公募基金想发展的好,一个就是稳定的机制,一个就是最好的客户结构中间尽可能多的考虑一下机构方面的要求。这些机制就包括股权激励,包括管理层面的一些东西,但是绝对不能搞平台化和大排班之类的,要管理风险,我就提这两点。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王总,有请安信基金的刘入领总。

刘入领:我按照洪会长刚刚发言提到的一个词“长期”,围绕这个词来展开我的演讲,从两个维度看。

一个是它的稳定度带来长期的业绩,业绩好给出的市场非常大。我们有一只基金大概去年下半年不到1个亿,现在已经30亿。它上半年业绩非常好,给我的感觉业绩持续,这个市场给的回报就很明确。回到我们一个资管机构,一个公共机构的管理来看,我管三家管理机构,我的体会是三年理顺,5年能有业绩就不错了。如果你的机制解决不了,你的团队稳定不了,它的业绩是很难成绩化的,所以这个长期背后一个长期的机制就是投资的稳定带来长期的业绩。

第二个长期是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我们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来说,我自己管过散户,从散户角度来看问题,就是市场起来的时候,牛市形成的时候他全进来了,等到市场低迷的时候,他是远离市场的。我们现在安信基金因为成立相对比较晚,我们客户结构中间90%都是机构。它给我直观的感觉就是给散户差距太大了。机构给我们的时间除了收益率之外还有回撤,更理性更全面,给你长跑的机会,我们信心就能稳定,我们业绩就有长跑的业绩。所以我们公募基金想发展的好,一个就是稳定的机制,一个就是最好的客户结构中间尽可能多的考虑一下机构方面的要求。这些机制就包括股权激励,包括管理层面的一些东西,但是绝对不能搞平台化和大排班之类的,要管理风险,我就提这两点。

刘入领:我简单谈一个我基本的观点,主动管理这个领域里,它不是门槛及格高,60分就及格了,不是。在相关管理上对于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应该给一定的压力,但是压力不是靠管理,而是靠事先设定的规则来给予。其二,研究应该服从于投资需要,他的独立性是体现在有明确分工,有独立的动态,或者他的主要和根本目的是服务于投资,这个目的非常清楚。公司投研管理好坏,主要看投资研究结合的紧密不紧密,这是最基本的东西。

我们刚刚提到机制的事情,一个投资人员就好比一粒种子,他再一个基金公司里面能不能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取决于自身种子,我们要找到热心热爱投资的人才行。这个种子适不适合土壤,土壤上面有每年养分和水分,上面有没有光,这是机制。有了机制之后,刚刚吴总提到文化、价值观,有了价值观统一就能做到。我们团队协作的关键点就是在于企业文化,机制其实是企业文化的另外一方面,软的方面就是在企业里面能不能说领导陪伴,有理性的文化氛围。有了这种之后,大体上讲让投资人比较放松比较专注,他除了业绩压力之外没有别的压力,这样我想他大概能够在这一场淘汰中间能够胜出,这是我基本的看法。讲的不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