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基金的创新与发展圆桌论坛(全部实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会”暨颁奖典礼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工银瑞信副总经理郝炜,上投摩根副总经理郭鹏,博时总裁助理耿红,农银汇理应总监高国鹏参与了圆桌对话:《公募基金的创新与发展》,济安金信副总裁、养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闫安为主持人。

以下为全部发言实录:

主持人:好的,谢谢非常感谢王总的主持以及各位嘉宾的发言,请大家入席就座。非常感谢。在刚才的两场我们对权益类基金和收益类基金未来发展我们进行了充分了解,下面将进行的圆桌对话将以“公募基金的创新与发展”角度展开,有请参与圆桌论坛的各位嘉宾上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先生,工银瑞信副总经理郝炜先生,上投摩根副总经理郭鹏先生,博时总裁助理耿红先生,农银汇理应总监高国鹏先生,以及圆桌主持:济安金信副总裁、养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闫安先生,有请各位。

主持人(闫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好,我们时间是半个小时,这样分配,前面的一位之前我们有一个小群已经做了比较深入的沟通,所以每一位发言嘉宾时间是十分钟,表达的比较充分,完了之后现场有一些火花做一个小结,之后做一个结尾不筹,我们时间是半个小时。为什么请杨老师来,杨老师是从高屋建瓴的有深刻的洞见,请杨老上台从产业的角度给大家梳理一下。

今天机会很难得,夏日火热,基金行业已经20年了,对未来我们对基金有冲击。但是夏日也带来一点清凉,对基金行业的发展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和机会的把握,所以结合起来。创新是公募基金行业产业升级未来发展的行业机遇,同时也是公募基金公司供给侧改革的抓手,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刚刚茶歇的时候跟一个基金公司老总交流,他们也是觉得是机会。价值理念的梳理,投资资本市场的形成,在其他的金融行业,比如说保险行业已经率先启动,加快发展,全面布局。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我们公募基金准备好了,挑战和机遇如何面对?行业发展未来趋势我们又如何去应对?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刚刚介绍了,我们有工银瑞信的郝总,博时基金的耿总,她已经在养老行业干了十七年,国内唯一的,也是十几年前我们就认识了,第三个是上投摩根的郭总,还有农银汇理的高总,还有杨老师。我们现在就开始。

第一个是工银瑞信,工银瑞信是国内首家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国内公募基金排名第二,非货币规模排名第一,全牌照,养老金跃居第四位,也是我们本次基金评级的优秀基金公司。郝总在公司内分管一些核心战略部门,2012年就参与到行业的创新发展,包括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他有一些心得,我们有请郝总发言。

郝炜: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们,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刚才和闫总交流的时候,确实在养老金这方面,很多年前就开始参与了。养老金的改革不是一个新话题了,我记得从90年代初针对中国当时的现状,就已经提出来单一支柱是支持不下去了,需要建立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才能实现我们国家的老有所养,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但是我其实看了一下,有时候我们自己也开玩笑,这20多年来,整个的改革和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和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应该还是达不到发展的需要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意味着很大的发展机遇。

从工商银行来讲,因为我是从工商银行出来的,从工商银行成立工银瑞信的时候,刚才有的领导讲到了公司成立时候的定位,工银瑞信当时成立的时候也研究过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包括哪些方面。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养老金。我们当时看了一下整个国际上的情况,主要的资产管理行业资金的来源除了个人投资者之外,保险公司的资金、养老金的资金,都是有很重要的来源。所以从公司一成立时,就非常重视企业年金、养老金的发展。其实我觉得刚才听了洪会长的谈话之后,就谈几点感触。

第一点感触,个人投资者也不代表就是短线投资,机构投资者也不代表着长线投资。关键得看他背后的资金,他支出的需求是什么样。刚刚洪会长也讲了美国个人投资者在公募基金里也很多,但是主要是通过养老金的方式进去的,那他也是长期投资,他对整个长期投资对国家经济发展、对资本稳定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反倒是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机构投资者,但是他背后有很多短期资金,所以他虽然是机构投资者,他也不算是长期投资。所以这是经过我这么多年的工作感到的一点体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感到到发展养老金、对于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有的领导也讲了,我们要让基金行业表现好,要加强对基金经理的激励,包括在前几年也提出了事业部制,也提出了股权激励。但是我在想,这是一个方面,这可以提高基金经理的积极性,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说整个资金就是短期的,如果说他的需求不理性,你也很难取得比较好的投资效果,也很难对整个经济起到很好的作用。

第二点,我感觉到洪会长这几年以来,包括钟会长都在大力呼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时候,不只是给保险,而是给投资者一个个人递延税收优惠的账户,把公募基金,包括其他的产品也都包括进去。

我们可以看一下,从国外和美国来讲,IRA第三支柱主要投向是什么?主要投向公募基金一半是它基金产品最大的,而且从趋势来看是越来越大。因为整个IRA推出的时候银行存管将近80%一路下跌,保险在IRA投资比例不到10%,比较小。但是为什么这个国家现在说我们要搞递延型的个人养老保险?我在想是不是我们在做宣传的时候有一点可能讲的不太好,我们讲的是保障,而不是保险。很多人一说保险大家觉得钱投到保险里是没风险的,而我们不管是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都是养命钱,是不能有风险的。我们经常说一句话,说大发展小风险,小发展大风险,不发展全是风险。套用到养老金上面来讲也可以这么讲,高收益小风险,从长期来讲,低收益大风险,没收益全是风险。怎么解决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得去适当性的做一些权益类的产品投资,因为对一个投资者来讲,对一个参加工作的来讲,他有20、30年的时间投资,他有一定的权益资产去投,和你不投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刚刚洪会长讲,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多年,股票型的基金投资收益类基金高过银行债券存款,长期来讲给他带来很大的保障,这是我的一个认识。

前两年我们在做社保项目的时候,也是在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去做的。国外专家也来,因为我们知道国外的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投资选择权都是给个人的,但是在这里面如果没有好的投资工具,其实个人投资者也不见得能够得到很好的收益,因为很多企业员工不像金融从业人员他有金融知识,所以当时美国专家来介绍,很多人要么选了风险很高,全选股票。要么就选风险货币,也没有契合他本身的年龄和他本身的财务状况,结果效果不好。后来美国2005年《养老保险法》出台后,提出的默认选择,很多时候把生命周期基金作为默认选择,投资者选择投资生命周期基金之后,契合他的资产年龄和他的年龄状况,就会让他有很好的保障,能让他享受到长期经济发展带来收益的同时,又能够提降低高资产风险比周,这是他养老的目的。所以我们正是因为看到它契合了投资者需求,这些年在美国这个Fund of fund生命周期的基金发展很快,而且也成为了fund of fund的主要形势。而且给我的趋势,它的资金数量整个占到fund of fund的60%,资产规模占到75%,所以我们现在感觉到非常高兴的一点是说国家去年就fun of fund的发展规律,同时也有关于养老金出台的资产规律,也是明确了投资产品明确了fun of fund形式,各个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具备了,从我们来讲也是非常重视这个FOF的生命周期的基金发展,希望也是未来能够通过做好相关方面的工作,为整个国家养老事业的发展,为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就讲这么几点体会,谢谢。

主持人:谢谢郝总。有请第二位发言嘉宾博时基金的,博时基金是这次评选重量级奖项入围公司,有请耿总。

耿红:谢谢陈总,谢谢大家。博时基金在我们国家有20年的发展,养老金投资管理上面有14年的历史。基金行业管理养老金它是做专户资产管理,这一块基金行业的专户资产管理,在2003年管理全部社保基金开始的,随着后续的养老保险基金,和即将启动的企业年金的管理,在养老金上面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我们博时基金养老金专户资产管理规模也是超过了1500亿,也是成为了公司一个重要的支柱业务之一吧。

但是与欧美相比,正如洪副会长所谈到的,我们国家的行业公募管理基金在养老金能力上优势的确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至于说怎么走,症结如何,洪会长也说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中国第三支柱的养老金是没有真正的建立起来。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三小点。一个是第三支柱离我们多远,第二制度安排怎么样,第三就是我们怎么来应对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天圆桌的主题。

从离我们多远来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以及是明确的要立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我们也就相信第三支柱它的建立应该说是会得到了越来越受关注了。

从制度来看,从国外的第三支柱它的主流模式是个人养老账户,洪会长和各位也反复提到了这个问题。通过政府税收优惠政策发起,个人自愿建立的养老金计划,这个制度的核心就是税收优惠政策。如果借鉴国外的经验,我认为如果我们要突出普惠性、自主性、效率优先的特点,应该是要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税收优惠的力度。因为是自愿建立的,所以政府给予参与的条件越宽松,扣税的缴费限额越大,我们想它发展就会越快;第二就是税收优惠的灵活性,税收递延和它的额度是不是可以跨年度来递延享用。比如说加拿大的注册退休储蓄计划,就规定了是可以递延享用的,最主要是解决年轻人可能会面临购房、抚养子女、创业等等的资金压力,比较人性化;第三个是税收优惠的转存,比如说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是不是可以纳入统盘来考虑,现在第二支柱说是富人俱乐部,让没有享受到的人群他们在第三支柱享受更多的优惠,享受公平。第四个跟我们公平税收相关的就是税收优惠对象。税收递延应该是要惠及到个人养老账户,而不是某一类具体的产品。只有说惠及到了个人养老金的账户了,账户的资金他可以自主的投资配置到许多不同的金融产品里面,比如说基金、年金保险、银行存款等等,这样可以充分体现它的一种普惠和自主,以及效力的优先。这是我们对制度安排的一种想法。

我们怎么来应对?在这中间可以看出来,个人养老的账户制度和公用基金的关系,一个是账户积累大。第二是账户资产配置,养老基金是最佳的配置工具,美国的IRA个人退休账户,它的资产有接近一半是投资在公募基金上。美国的公募基金也有接近一半是来自于DC和IRA,所以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出来对我们公募基金极大的影响。

我们也看到基金业协会是非常重要这个方向,也在未雨绸缪。这两三年来协会也都是钟会长主抓的,在给我们行业搭建平台,在学习和培训境外资产管理实践中匹配养老金基金投资策略的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的这些策略产品的设计和管理。刚刚郝总谈到了,证监会今年也对养老型的公募基金征询意见,也在引领行业的创新。当然我们金安筋肉为第三支柱资金配置选择好的标的。我们博时基金也在积极做准备,我们博时基金有专门做养老金的同事和市场团队专注在养老金的管理上。顺应发展需要,我们也成立了多资产管理部,来做基金管理运营,我们也申报DOCH(音)FOF的产品,当然从未来符合大力资产配置,都可以交给养老金FOF,比如说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配置,为我们长周期的资产管理风险上提供满足不同人群的生命周期需要的工具。谢谢。

主持人:谢谢耿总。我们越来越接近应对务实干货,政策指引有了,领导呼吁也有了,现在我们作为产业界的代表可能有创新的更深入的见解,当然前面两位嘉宾说明对养老金的重视。当然我们今天的创新发展包括不限于此,下面我们有请上投摩根,上投摩根是投研能力著称,这次入围了股票型基金的管理奖,这个份量很重,多然郭总在基金创新、海外投资、营销创新等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也是他博客的粉丝,我也经常看,下面有请上投摩根的郭总分享。

郭鹏: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和来宾。现在站在公募基金十万亿的起点上展望未来,其实我们觉得未来空间依然很大。对比全球开放式基金总的规模有270万亿,中国市场规模占有3.7%,主要市场里面我们排名目前是第九,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居民财富都不太匹配。如果我们对标美国公募基金有超过10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我们现在有10万亿。美国的公募基金数量目前有8000多只,我们有4000多只,规模是我们的十倍,基金数量是我们的两倍多。接下来我们的发展重点可能就不是基金的数量,而是质量。

另外一个方面,如果对照很多成熟的市场,公募基金其实是为超过半数的家庭在提供服务。我们现在客户的基础仍然是比较低,应该说这也是我们未来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所以我今天还是从这两方面来谈一下。

首先现在在供给方面,无论是股票型、债券型供给市场产品数量比较多,但是大部分产品收益来源主要还是集中在单一的资产上面,所以接下来可能我们需要比较重视的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中低风解决方案。举个例子,从去年开始上投摩根基金就开始尝试推出一系列的目标风险回报的产品,用多层资产、多层策略组合方式为投资人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未来FOF的发展,也能够增强我们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FOF是能够实现大类资产配置,能够把国内、海外的资产组合在一起,而且通过基金优选,能够挑选出真正长期有能力战胜业绩基础的产品,这是我们可以帮助投资人去做到的。

除了解决方案部分,我想在投资教育这一块我们依然任重道远,无论机构业务发展的怎么样,我想零售客户依然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基础,因为公募基金就是为普通大众服务。所以说刚才在洪会长的发言中也提到了几个数字,自开放式基金有了以来,偏补型的基金年化平均回报率达到16%以上,超越8个百分点,公募基金总的分红总额超过1.6万亿,我想这说明公募基金不是没有赚钱能力,而是缺少赚钱效应,如何提高赚钱效应?我想投资公募基金想要获得好的效果,无非就是长期投资、分散配置、投资者适当性,这几个基础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要去做的,我就谈这几个观点。

主持人:第四位发言人是农银汇理,习主席今年提出大力提倡普惠金融,农银汇理是秉承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理念,下面有请高总。

高国鹏:谢谢大家,我受于董事长讲一下农银汇理在创新方面在养老金产品方面的一些思路。

首先农银汇理为什么选择普惠养老型的产品作为我们下一步创新的方向?我简单总结,中央有决策,刚刚也说了习总书记在今年的两会上讲了金融体系,再次强调了普惠金融的重要性。还有我们国家提供了很多支持养老金创新的政策,特别是今年6月份出台养老型公募基金的指引,明确提出了用FOF这个形式。同时我们股东有部署,汇丰晋信从扶贫也好、三农也好,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也好地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部署,今年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对普惠金融做了很多部署,所以我们农银汇理也是秉承着我们集团公司的战略决策,把普惠金融作为我们下一步创新研发的重点。

同时更为重要一点是居民有需求。这一点刚刚各位领导从基金业的发展,包括今年洪会长讲了很具体的例子,从今年的发展来强调了养老型基金的重要性。我本人是从农行个人金融部到农银汇理工作。我关注一点是居民对长期配置、跨越长期经济周期的需求很旺盛。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讲长期金融配置他可以有储蓄的选择,但是我们储蓄最长也就五年,他可以有国债的选择,但是国债适合居民购买的也就是三年五年。所以对于养老基金来讲这确实是我们基金业的下一个蓝海,我个人是这么认为。

第二,对于公募基金来讲,我觉得我们做养老金,发展养老基金,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刚才几位嘉宾包括洪会长在开篇讲到了,我们其实公募基金应该来讲是普惠金融的一个典范,因为刚才好多数据都提到了,我们的收益,从成立以来,收益超过16%。我们的债券型也是长期跑赢通货膨胀,包括我们已经给投资人分红1.6万亿,这里面我们按照去年的数字,我们基金有效账户是2.6亿的账户,其中90%的账户持有人是在5万元以下。这不是普惠金融那什么又是普惠金融呢?就是我们的分红是给了我们大多数的投资人,我们公募基金是普惠金融很有效的典范。第二我们普惠金融在养老金管理方面有很多经验,大家很多人都讲到了。从管理年金、从社保基金,很多是半数以上是我们各个基金公司在运作。从国外来看,IRA也是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来运作。第三,刚刚洪会长提到我们有完善的制度优势。我觉得公募基金整个行业,是把我们的信托关系落实到不能说极致,落实到最充分的一个行业,同时我们也是监管最透明、最严格的一个行业,从我们整个的产品设计,从独立的托管体系、公平交易制度,种种的设计,我们的信托关系其实是落实的很充分的,特别是基金赋予了我们基金的独立性,这也非常适合作为养老型保险基金投资的选择。

第三,我就想农银汇理在养老型普惠型金融产品方面我们开始做了产品设计。刚刚前面几位老总讲了,关于建立第三支柱的个人自助养老的平台,我也非常同意,这需要我们养老行业和金融监管部门大力呼吁有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平台,这是我们将来发展这个业务的基础。其次对于农银汇理来讲,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养老型的产品设计,这里面也要感谢杨总,我们也是跟济安金信的研发合作,我们从风险控制和资产管理这两个是始终重要的两点,我们把企业年金的制度,我们投委会来建立决策,同时我们将来在公募产品选择上,通过定量和定性、多层次的筛选来进行产品的运作。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我们作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我们控股的子公司,农银汇理坚定的把发展普惠金融,发展养老型基金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这样下一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谢谢。

主持人:谢谢几位嘉宾的发言,非常的精彩,我都不忍心打断,刚刚杨老实说他不说了,我帮他说,下次我们专门开个会场让他讲三天三夜,他讲的应该放到门楣上,杨老师也是中国企业年金的评审专家,同时也是国家网信办金融服务标准的制定,所以给他两分钟、三分钟、十分钟的机会都不够,另外找个时间。

最后两分钟做个小结,我感觉总体我们有一个共识,因为刚开始创新化没有共识,其实最大的创新风口就是养老、养老金,第三支柱就是养老,这是我们的创新和发展的共识;第二点,从我个人感觉,因为我原来在养老、基金、保险都干过,我们觉得目前第三支柱养老进入公募型的阶段。第三公募基金就是一个产品就是一个工具,把自己说LOW了。第二阶段就是把投资者代入市场。第三点基金就是资产管理受托的时代,我们基金法我们就是一个受托人,同样从商业银行角度我们有点局限于认为它就是托管机构,资产保值、估算等等。但是银行作为母体,普惠金融它缺失是不可的。当然按照基金法原则,双受托,一个是基金公司,一个是银行,这方面有大空间;第三方面是金融头部,要有金融头部标准服务,能做市场的催化剂,这样市场才能形成一个生态,我是营销关系,而不是卖产品,从市场发展角度,我们认为第三方权威的介入是非常大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企业年金是二次牌照的准入,是一部三会,人社部三会来搞的,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再加上银行部,推动普惠养老金融全面比较,通过普惠金融互补式的合作,基金有专业性,基金头部我有独立第三方的供给,这是春天,时间关系也到了,再次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闫总的精彩支持和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