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汇丰晋信王栋:市场最热揩油 投资者对公募信任感缺失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会”暨颁奖典礼上,汇丰晋信总经理王栋,安信总经理刘入领,申万菱信总经理来肖贤,国金总经理尹庆军,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出席并参与了圆桌对话:权益类基金管理的问题与挑战。汇丰晋信总经理王栋表示,我们行业做的不够好,为什么做的不够好?始终在市场最热的时候,在两次大牛的时候,最高的时候,大家市场最热,有投资市场泡沫的时候我们又贴了一把油,所以这个对整个投资者来说信任感是缺失,所以在5000点到6000点的时候推了很多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导致客户受损,他的整个信任度是没有了。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进入正题,刚才洪磊会长也提到了,咱们公募基金是三大特点,一个是投资标的最透明、监管最严格、收费较低,是非常适合普惠金融的投资品种。我也自己做了一个统计,过去三年,平均股票型资金收益率达到28%,而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20%,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最新的股票型权益类基金里面最典型的股票型基金总的规模只有7000多亿,刚刚洪会长也提到了这肯定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请各位嘉宾在行业一线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同时提出一到两个行业发展建议。时间是两分钟,首先请王总。

王栋:谢谢主持人。我想这个问题前面洪会长总结的非常完整。我从我们的实践经验角度提几个维度。我们觉得如果看整个公募基金20年,今年19年的发展,前10年,从1998年到2008年实际上还是权益类为主,权益类一直保持80%左右的基金种类。如果看市场,一部分看整个大类是资产周期,我们从金融市场来看是回归的角度,股价高了会跌下来,低了会上去,所以从资产整个配置来说我们觉得前10年是股票太高了,所以应该回来。回来的调整永远是被矫枉过正,所以现在十年是矫枉过正的态度,从大势来看,前面十年太好了,接下来就不好了。第二点就是我们行业做的不够好,为什么做的不够好?始终在市场最热的时候,在两次大牛的时候,最高的时候,大家市场最热,有投资市场泡沫的时候我们又贴了一把油,所以这个对整个投资者来说信任感是缺失,所以在5000点到6000点的时候推了很多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导致客户受损,他的整个信任度是没有了。再下一类我们整个的资本市场跟我们基金公司是一条线上的三个蚂蚱,最终前面两条线出了问题,导致长线投资者整个散户看的太短,机构类长线投资的供给没有,所以这两个导致大家越看越短。所以如果你看整个三个变量互动,越看短你就会行为越短线,越看短就会行为越短线,所以长期价值始终建不起来长期投资习惯的建设,所以导致整个市场还是非常散的散户,整个交易率非常高,整个市场换手非常高,导致整体市场参与者都有这个现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