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银河基金刘立达:人员流动正常 怕内部资源流动封闭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会”暨颁奖典礼上,银河基金总经理刘利达、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陈彤、中融基金副总经理候立鹏、鑫元基金副总经理王辉、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梁伟泓参与了圆桌对话:《固收类基金公司管理思考与心得》,济安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为主持人。

银河基金刘立达:第一,人员流动是正常的,关键问题是流动之后的应对。第二是追求合力,比如说明确权责,关键问题是能否承担责任,一旦形成独立部门,在公司内部资源流相对封闭,对整体合力形成不利。充分尊重基金经理个人偏好,基金经理和客户经理的沟通也相当重要,充分了解客户的诉求,通过整体的管理协同形成合力。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那么我们的论坛现在就开始,我们总共30分钟论坛,每人5分钟,好不好?我们简单就聊一聊固定收益产品方面的事情,首先我们从顺序来,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如果大家知道我的背景的话,我以前是银河证券的,所以我跟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很有渊源,也对银河基金管理公司非常了解,我们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不仅仅权益类产品做的好,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做的好,因为我之前参加过很多评奖,他们获奖比较多以外,对我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是什么,他们有些基金经理在获了奖以后,被其他公司给挖走了,而且不止一个,尤其在固定收益方面,但更让我感到难能可贵的是,我们银河基金公司即使经历过了多次优秀的人才跳槽的情况,但是它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着良好的稳定的业绩,所以今天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教刘总是如何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保持整个公司的稳健发展和基金产品业绩的稳定,好不好?有请刘总。

刘立达:谢谢,王总,确实对银河基金比较了解,银河基金公司确实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投资业绩确实还是得到广泛的认可,刚才王总也提到,像我们固收类,实际上固收类我们去年在2015年年底有几位,包括我们总监离职,但是我们迅速组建了新的团队,这个团队可以说开始还是有所担心的,结果证明他们仍然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谈一点体会,第一我们在内部当中讨论也达成共识,特别特别重视的和特别重要的还是一个管理,合力,这是实际上对企业来说,振作企业的本质是追求协同,通过管理协同来优化资源,一方面当然做一家央企、国企,体制机制方面我们感受也非常之深,在这方面,正在极端的支持之下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应该是有比较大的一个变化,除此之外,长期的形成的这种文化和管理的重视,这块还是影响,无论人员的变化,实际上我们管理,管理主要应对的是变化,我们可能追求稳定性、可靠性,但是发展就意味着变化,这是从内部来说,你要发展一定要有变化。从外部来说,我们这样一个发展加转型金融体制度和市场环境变化一直是很快的,所以应对变化,管理变化这应该是这个经营层和管理者一个重要的目标和职责,那么也就说人员的流动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就是资源要素、无障碍流通,当然包括人才,关键是流动之后,你应对这种变化能不能有快速反应,这个我觉得是一个体会。

第二确确实实追求的是合理,追求合理,不是突出个人,当然在机制方面,刚才几位老总也都谈到了,比方说明确权责,这肯定是一个管理上重要目标和方向,但是明确权责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独立性,比方说事业部也好或者是工作室这种它权责明确同时,我们在公司内部有这样的观点,就说权力、利益,分权分利,增量没有要求,关键的问题是责任能不能承担,最终他能不能担起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这是很关键的。另外很关键一点,一旦形成一个独立独立的部门或者一个部分的独立性更强的时候,就在公司内部实际上你的资源流、信息流、人流实际上是会不畅通,形成一个相对封闭,这个对管理,对整体合力的形成是很不利的,所以说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体会,一个是刚才老总提到的投研,我也赞成刚才老总说的,在投资方面,我们是叫做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充分尊重基金经理个人的权利和偏好,实际上责任也是他的,非常明确,而且这样有利于形成投资的多元化风格,这个是在市场追求稳定的一个投资回报是非常重要一个方面。

另外,但是在投资决策委员会之下要形成合力,要对它形成足够的支撑,比方说机制上,刚刚都谈到了投研的结合,投研结合是相当重要的,除此之外,实际上基金经理和客户经理产生沟通也相当重要,通过客户经理积极发挥作用,充分了解客户的意愿、诉求以及意向,这个对于满足客户的需求,尤其是比方说固收,如果说它期限能够比较清晰的情况下,对基金经理就很重要,就非常重要,所以掌握客户的动向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总而言之,通过这样一种机制,通过整体的管理协同来形成合力,这个我们的体会也是比较深的,也认为是比较重要的,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