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固收类基金公司管理思考与心得圆桌论坛(全部实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会”暨颁奖典礼上,银河基金总经理刘利达、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陈彤、中融基金副总经理候立鹏、鑫元基金副总经理王辉、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梁伟泓参与了圆桌对话:《固收类基金公司管理思考与心得》,济安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为主持人。

银河基金刘立达:第一,人员流动是正常的,关键问题是流动之后的应对。第二是追求合力,比如说明确权责,关键问题是能否承担责任,一旦形成独立部门,在公司内部资源流相对封闭,对整体合力形成不利。充分尊重基金经理个人偏好,基金经理和客户经理的沟通也相当重要,充分了解客户的诉求,通过整体的管理协同形成合力。

易方达基金陈彤:固定收益产品的风险是很大的,我们更加注重固定收益类的业务边际在什么地方。

中融基金候立鹏:中融基金在业内算是新兵,秉承理念就是要做绝对收益。从固收团队来讲,我们讲究小而精。货币基金管理,销售团队要打配合。未来想打造绝对收益品牌,不比拼排名,追求为投资者创造稳定回报。

华商基金梁伟泓:经过去年的去杠杆,公募债基受影响很小,我们要求在权益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应当守得住。15年股灾时,我们的回撤相对来讲是比较少的,我们讲究进可攻退可守。

以下为全部发言实录:

好,我们今天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汇”暨颁奖典礼继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回到现场,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继刚才讨论了权益类的问题现状及解决方案之后,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下固收类基金目前的管理思考与心得,有请上台的5位济安固定收益类五星基金公司的高管,他们分别是:银河基金总经理刘立达先生,有请上台,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陈彤先生,中融基金副总经理侯立鹏先生,鑫元基金副总经理王辉先生,还有华商基金投资总监梁伟泓先生,请上述嘉宾上台参与本次圆桌会议讨论,本次圆桌的主持是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先生,欢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王总。

主持人:谢谢主持人,我每次坐上来都有点紧张,让我先平静一下。我感觉今天我们总共是3场论坛,3场论坛,我们这场固定收益类的论坛排在中间,我觉得我们会议主办方是有着深刻的含义的,刚才大家有没有想过,刚才那场权益类的论坛主持人他叫王铁牛,铁牛我们希望也牛市行情,对不对?我们把这场固定收益的论坛排在了中间,其实它可能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含义,至少在目前为止,固定收益类产品是整个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中坚,我刚才讲的中间是时间的间,是我们这个论坛排在三个论坛的中间,但是我讲的我们固定收益产品至少从目前来看,它是整个公募基金市场的中坚,这个坚是坚强的坚,我们用到6月30号市场的数据来看,债券基金1.42万亿元,占比在整个公募基金里面是15.19%,货币市场规模是5.11万亿元,占比是54.57%,已经超一半了,两者加起来6.52万亿元,69.76%,将近70%,所以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类产品在整个中国的市场上占比非常非常大,这个也说明一个很重要问题,第一我们基金公司把这类产品管理的非常好。第二我们中国的投资者也比较喜欢这类风险比较低的收益也比较稳健的这类产品,那么今天我们有请这次评奖活动里面,在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好的5家公司的代表,这5家公司也是精选出来的,他既有老公司,也有新公司,既有大公司,也有小公司,那么我简单的给大家介绍,这个是我们银河基金管理有限的刘立达,刘总。第二位是我们易方达基金管理官司的陈彤,陈总,第三位是我们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侯立鹏,侯总,第四位是我们鑫元基的王总,最后一位嘉宾是我们华商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梁伟泓先生。

那么我们的论坛现在就开始,我们总共30分钟论坛,每人5分钟,好不好?我们简单就聊一聊固定收益产品方面的事情,首先我们从顺序来,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如果大家知道我的背景的话,我以前是银河证券的,所以我跟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很有渊源,也对银河基金管理公司非常了解,我们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不仅仅权益类产品做的好,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做的好,因为我之前参加过很多评奖,他们获奖比较多以外,对我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是什么,他们有些基金经理在获了奖以后,被其他公司给挖走了,而且不止一个,尤其在固定收益方面,但更让我感到难能可贵的是,我们银河基金公司即使经历过了多次优秀的人才跳槽的情况,但是它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着良好的稳定的业绩,所以今天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教刘总是如何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保持整个公司的稳健发展和基金产品业绩的稳定,好不好?有请刘总。

刘立达:谢谢,王总,确实对银河基金比较了解,银河基金公司确实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投资业绩确实还是得到广泛的认可,刚才王总也提到,像我们固收类,实际上固收类我们去年在2015年年底有几位,包括我们总监离职,但是我们迅速组建了新的团队,这个团队可以说开始还是有所担心的,结果证明他们仍然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谈一点体会,第一我们在内部当中讨论也达成共识,特别特别重视的和特别重要的还是一个管理,合力,这是实际上对企业来说,振作企业的本质是追求协同,通过管理协同来优化资源,一方面当然做一家央企、国企,体制机制方面我们感受也非常之深,在这方面,正在极端的支持之下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应该是有比较大的一个变化,除此之外,长期的形成的这种文化和管理的重视,这块还是影响,无论人员的变化,实际上我们管理,管理主要应对的是变化,我们可能追求稳定性、可靠性,但是发展就意味着变化,这是从内部来说,你要发展一定要有变化。从外部来说,我们这样一个发展加转型金融体制度和市场环境变化一直是很快的,所以应对变化,管理变化这应该是这个经营层和管理者一个重要的目标和职责,那么也就说人员的流动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就是资源要素、无障碍流通,当然包括人才,关键是流动之后,你应对这种变化能不能有快速反应,这个我觉得是一个体会。

第二确确实实追求的是合理,追求合理,不是突出个人,当然在机制方面,刚才几位老总也都谈到了,比方说明确权责,这肯定是一个管理上重要目标和方向,但是明确权责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独立性,比方说事业部也好或者是工作室这种它权责明确同时,我们在公司内部有这样的观点,就说权力、利益,分权分利,增量没有要求,关键的问题是责任能不能承担,最终他能不能担起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这是很关键的。另外很关键一点,一旦形成一个独立独立的部门或者一个部分的独立性更强的时候,就在公司内部实际上你的资源流、信息流、人流实际上是会不畅通,形成一个相对封闭,这个对管理,对整体合力的形成是很不利的,所以说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体会,一个是刚才老总提到的投研,我也赞成刚才老总说的,在投资方面,我们是叫做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充分尊重基金经理个人的权利和偏好,实际上责任也是他的,非常明确,而且这样有利于形成投资的多元化风格,这个是在市场追求稳定的一个投资回报是非常重要一个方面。

另外,但是在投资决策委员会之下要形成合力,要对它形成足够的支撑,比方说机制上,刚刚都谈到了投研的结合,投研结合是相当重要的,除此之外,实际上基金经理和客户经理产生沟通也相当重要,通过客户经理积极发挥作用,充分了解客户的意愿、诉求以及意向,这个对于满足客户的需求,尤其是比方说固收,如果说它期限能够比较清晰的情况下,对基金经理就很重要,就非常重要,所以掌握客户的动向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总而言之,通过这样一种机制,通过整体的管理协同来形成合力,这个我们的体会也是比较深的,也认为是比较重要的,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刘总,我感觉到这里一个非常巧合的现象,刚才坐在刘总这个位置的是我们汇丰晋信的王总,刚才一轮论坛我非常仔细地听了,我感觉到无论是我们银河还是刚才的汇丰晋信都有个共同的现象,建立了一条稳定的、良好的制度来保持我们业绩的稳定,包括我们银河。那么下面第二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我们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陈彤,陈总,易方达在我印象中很深,这个也和易方达的历史非常长,我经常会说它是第11家公司,因为我们经常说有老10家,后面跟着第11家公司,作为一个老公司,它各个方面发展的非常好,至少在固定收益产品这一块他们所管理的规模超过了三千亿元,这个我觉得还不是更让我惊讶的,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固定收益团队的人数有70人,固定收益团队的人数有70人,这是什么样一个概念,就说我们现在市场上123家公司里面,有些新公司,有些小公司现在可能还没有70人,那么易方达作为一个老公司,一个大公司,他们固定收益团队已经有了70人,人多力量大,好干事情,而且也做出来一些事情,让我们市场感到很惊讶,我这里有个数据,就说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方面,比方说2016年他们在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为12.76万亿元,日均522亿元,每日的回购量在市场中占比是2%,一家基金公司能有这么大的一个量,既是归公于团队,还是归公于管理,我们想请陈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易方达在这方面情况。

陈彤:是在固定收益的团队还是?

主持人:固定收益团队和业绩。

陈彤: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和来宾。易方达固定收益大概现在公募是3050亿,最近还增长一点,加上中央部(音)大概是6500—7000亿,大概是这么一个水平,应该来说我们这个资产和我们讲的金字塔型的资产结构是吻合的,低风险产品包括流动性风险产品,可能权益类的包括更高风险收益配比的会占少一些。

我们这个规模,我在公司一直观察觉得有这么几个特点,简单讲,第一当然人数比较多,人数多,人数也比较稳,人员稳定,人员的素质也比较强,我们大概70多人,比如说我们的信用风险团队,很早就建立了,其实当时就提到信用风险,很多年以前,我们就部分行业有债券分析团队,做的比较早。另一方面,我们讲的,其实刚才有个数据,我们长期是在基金公司当中在银行间市场排名是排第一名,基本上相当一个股份制银行股票,它的系统能力是比较强的,因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很多都是非电子化东西,其实我们的交易量,我有个数据,大概每天平均下来交易量在500—600亿之间,这么大的交易量光靠手工操作是不行的,我们整个的系统,自己研发的系统对我们效率是至关重要的。第三个就说我们整个,我觉得固定收益团队也是人手很充足,固定收益是个很大的概念,它里边分的很细,包括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转债、信用债率很多,我们不同的团队专门去研究不同的产品,他们在细分的领域,他们是做的非常好,这是我一个体会。当然我们现在也在思考,就说固定收益其实风险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特别注重我们的固定收益的业绩边界在什么地方,我们能做到什么水平,我们的约束条件是什么,由这个我们来不断的修正自己的一个瓶颈,让我们整个的服务的客户,我们的回撤控制住,方方面面,争取我们业绩更稳定,我们的产品更符合客户的风险偏好需求,同时成立更强的固定收益团队,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刚才陈总提到了一点,固定收益产品的风险也是很大的,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什么样的体会,因为我在刚入行的时候或者我以前在学习的时候,那时候对证券市场的印象是什么,股票是高风险产品,债券是低风险产品,但是最近一两年,这个市场,尤其是信用风险的爆发,让我们感到这个债券基金的风险其实我觉得它有的时候,它的投资标的的风险比股市大,你股市上面发现风险,跌停板,一次跌停板10%,而债券上面信用风险爆发的话,不光是利息,本金都没有,所以那么大的团队加强对市场的研究,找出自己边界非常重要,那么第三家我们有请中融,它给我的印象是什么,这一家公司资本金非常雄厚,11.5亿,我们很多基金公司成立的时候,注册资本金是一个亿,他是11.5亿,是资本金非常雄厚的公司,这是他们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作为一家成立时间才4年多一点的新公司,这家新公司表现出来是全方位发展的态势,从产品线的布局来讲,很多类型的产品他们都有,但是在这4年里,他们目前来看做的最好的还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所以超一半以上的产品,都是在固定收益产品,尤其是货币市场方面,所以我们想请侯总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方面一些经验、体会、心得,好吧?谢谢。

侯立鹏: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中融基金在业内实际上算是一个新兵,因为成立时间也刚刚满4年,这个是我们在中国基金金这这块比较显眼,我们过去7.5亿,今年又刚刚股东注资变成11.5亿,这是我们股东中融信托对我们一个重大的支持。应该说中融基金这么几年发展的速度确实比较快,我们发展速度上,实际上大部分的规模多数是来自固定收益,这和我们整个一个经营理念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从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一直秉承一个理念,我们要去做绝对收益,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来说,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固收绝对是一个最大的品种,而且在这个品种上,想要做起来,可能要比权益类的产品要相对来说要容易一点,从不同团队来说,我们不像易方达老大哥那样有庞大的固收团队,我们做的一个,应该说小而精的这么一个团队,实际上我们固收加起来还不及易方达70人的一半,而且我们在方方面面,不仅仅固收部在投资和研究方面还要发挥力量,从固收本身来说,我们公司整个无论中后台,包括销售,包括交易等等很多方面都在围绕着固收去做,特别比如我自己本身分管市场的,无论在产品的研发,包括在销售方面都去要配合固收,像我们的货币基金这些年,应该说在业内一直表现的很突出,业绩一直是排在前列,实际这个也是跟我们整个公司内部相互联动,互相很好有直接的关系。从我的角度来说,实际上大家知道公募基金的管理很大一方面是流动性管理,流动性这块,实际上除了它自己要求做好交易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销售团队要去配合它。但是我们实际上从货币基金角度来说,我们原来的中融货币基金连续几年业绩都很好,我们去年刚刚成立的中融竞争力,今年以来一直在所有货币基金当中都排在前三名,而且一直没有掉,一直很稳定,这也跟我们销售团队跟投研这边相互配合有关,投研去做投资、找时点,他们把投资做的很好,从销售角度来说,我们去配合他,把这个投资会做的更好,我觉得,因为我一直,我们公司一个理念,一个公司的规模的大与小,不仅仅取决于它的某一方面做的好,而是要这个公司各个方面都要表现的好,实际上从固收角度来说,这只是我们公司一个起步,我们公司今年定的一个战略目标,我们要做一个绝对收益的公司,这种绝对收益的公司,大家会看到未来中融基金不仅仅是货币基金也好,未来大家会看到我们的FOF,我们的量化这些产品会更好,未来我们想打造的是一个绝对收益品牌,为中国的老百姓(46.800, -0.13, -0.28%)创造绝对收益的价值,我们在业内,我们也不去说比拼我的排名一定要多么多么靠前,而是我们追求的是每年为我们投资者创造稳定的回报,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所以说也请大家以后多多支持我们中融基金,我相信中融基金也会给大家带来一个良好的回报,谢谢。

主持人:谢谢侯总,刚才侯总提到了他们公司是一个小而精的公司,的确是小而精的公司,刚才做的非常好,而且刚才也给我们描绘未来,那就是我们的鑫元,鑫元给我们的印象是什么呢?它的股东背景和它的业务的专攻方向,鑫元它的股东背景是南京,那么我们在整个中国的公募基金市场里面,特别是做固定收益的人,大家都应该知道,在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里面有一个非常,实力非常雄厚的一个群体,它来自于哪里,出生于哪里,就是来自于南京银行(7.870, -0.01, -0.13%),所以他们有这么好的一个基金,那么公司在这前几年的发展时候,也的确是在固定收益方面做的非常好,而且他们提出了一个非常时髦的理念叫做固定收益+,我们就请王辉,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固定收益+,好不好?

王辉:好,感谢大家,今天实际上也是我们新公司向大家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是这样,我们刚刚王总也介绍了,我们是2013年左右成立的,到现在为止时间比较短,当时在成立的时候,实质上我们几个人,包括股东在商量有一个必备的事情,所有公司在做的时候一个必备的事情,商量个定位,定位定下来,我们将来要按照这个定位来做,定位考虑到股东资源禀赋方面的优势,我们当时定位就定在固定收益这一块,没想到这么一定位以后很偏执的、很顽固的就把这个事情定下来了,一直做到现在,我们从成立到现在,我们发的所有产品没有一只权益的,除了货币的,就全部是债券,而且我们委托人、我们的客户也基本上都是债券配置的机构投资人,这样一个定位,实际上我们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这么顽固的在坚持,但是在坚持的过程中间,确实面临着很多的压力、挑战和诱惑,大家也都知道,2015年当时的证券市场很火爆的时候,很多我们权益类的兄弟伙伴都是一日千里,当时我们看了以后,我们心里面觉得也是很心焦的,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从资产这边来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整个资产价格收益上升的很快,带来的市值的波动也比较大,不是说我们产品的市值,资产的价格波动也比较大,还有一个信用风险从2014年开始信用风险频发,这也是对专门做固定收益公司一个比较严重的考验等等等等,包括现在国家考虑去杠杆问题等等,委外基金压缩,所以从负债端,资产和负债两端我们都感受到压力,同时还有一些诱惑,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一直在这样去做,也想把这个事情做深做透做好,面临这种压力,我们自己也在考虑一些出路,所以提出来,又是我们几个人一块在商量,要不搞一个固定收益+,怎么+,这个我也给大家汇报一下怎么个+法。

第一个在产品方面,除了原来我们一些传统的固定收益产品以外,我们也想有机的加一些跟权益有关的一些其他产品或者是比如说壳转债这样的产品,衍生工具和量化的产品等,反正这些产品,包括有一些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率也在这样一些债券型产品,实际上还是债券型产品,把这些产品丰富起来以后,我们觉得如果能在这个领域想深耕细作,你必须把这个事情有关的周边的这些研究、周边的这些工作要做好,否则你就谈不上你在这个领域来深耕细作,所以在这个产品方面,我们是想原来的传统固定收益产品加上一些新型固定收益产品,这个是我们第一方面做的固定收益+。

第二方面,刚刚我们前面几位易方达的领导也说了,在信用研究方面,一个做固收的一个公司信用研究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没有仅仅局限于信用研究本身服务于我们自己的投资,而是什么,这是对我们委托人和合作伙伴,我们也提供信用研究的服务,这也就是刚刚前面我们有一位同志讲叫经营客户,我们既然有这样一个资源禀赋,我们有这样一个能力作为我们的信用研究的强项,我们想把这个信用研究这一块作为对我们委托人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我刚刚也说了,我们的委托人很多是中小商业银行,他们在债券配置中间也需要一个信用研究这方面的服务,我们自己从2014年左右开始,我们就开始逐渐建立这么一个信用研究的团队,大家知道我们整个市场上信用利差这一块是没有市场化定价的,所以现在我们去做一些信用的事情,有时候看起来好像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信用风险,不同的信用类别在投资上并没有完全的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像我们建立一个将近十人左右的信用研究团队,专门的信用研究团队十人左右,而且我们也在建信用研究的数据化系统,在这种情况下,你值不值得这样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是这样想的,信用利差或者是信用定价,虽然没有做到市场化,未来随着金融风险不断的产生,包括定价的更加市场化,未来总有一天会走向信用利差会加大,这个事情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所以我们愿花时间、花精力、花财力早早的去建设一只信用研究的团队,把这个团队作为我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是我们在固定收益+这个方面先建一个团队,为我们投资服务,同时也为我们的委托人服务,这就是我们固定收益+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还有其他,比如说像货币基金等等这些,我们不仅是考虑它的收益率,也考虑它的一些功能化了,我们现在,我们很早就实现了几个货币基金的24小时T+0,包括跟很多渠道都实现了这样一个功能,我们很多渠道的卡直接刷可以用货币基金来进行消费,这也是我们从投资和产品之外来考虑固定收益+整个市场的布局,我想未来我们的规划还是这样,长期利益、长期客户慢慢走,规模可能我们短期内我们上的不快,我们现在目前的公墓+专户总体的规模在760个亿左右,是属于走的比较慢的一个公司,但这种慢,我们接受,我们也愿意在这种慢慢进行的过程中间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的更加结实,这就是我们未来的一个规划。

主持人:谢谢王总,固定收益+的内容、内涵非常丰富,刚才我们易方达的陈总在谈到债券基金分类的时候,说了一级债基、二级债基,那么我们最后一位嘉宾华商的梁总,他们在固定收益产品管理方面的特色之一,就是在二级债基,大家如果上这个华商基金公司的网站,我提示大家,大家如果上一下华商基金网站,看一下他们的公司介绍里面会发现总经理是做权益的,第二号人物就是我们梁总,其实就说我们债券基金里面有很多分类,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是我当年提出来这个概念,市场迅速就接受了,二级债基的特点,它能够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基础上通过适度的股票投资给投资者创造更高的收益,我相信华商在这方面体会更多,好不好?请梁总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经验。

梁伟泓:谢谢王总,确实,华商这边我们固收这块确实是近几年才逐步发展起来的,发展挺好的,这里面可能必然有整个固收发展的大趋势在这里,过去几年当中,固定收益是发展特别快的资产,刚才王总也提到了,整个基金大部分还是来自于固定收益市场,而且我觉得公募基金、固收基金有一个特点,确实是市场最透明的,监管最严的,也是非常清楚的,没有资金池,大家看的很清楚的一类资产,这是其他包括各种资产类是没有的一个优势,同时经过去年金融去杠杆来说,我觉得公募的债基这块也是受影响最少的,因为协会去年提前给我们未雨绸缪,要求我们公募债基的杠杆比例由180降到140,当时还没有金融去杠杆这种提法出来,协会就已经给我们警示,要求我们把比例降下来,所以在金融去杠杆过程当中,我们公募债基受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

因为公募基金本身特殊的优点,清楚、透明、监管严,资产非常透明,所以也是在未来金融市场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公募的债基会可能受到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特别FOF成立之后,我们看目前很多公司对这块特别的关注,债基这块肯定在其中是非常受益的。

第二个确实华商有个特点,可能我不像一些大公司,几千亿、几百亿的货币基金,我们很少,我们基本固收这块接近于90%以上都是来自于二级债基,所以我们给自己的定义、要求是进可攻、退可守,也就说我们也是绝对收益和要求的,这是机构和投资者对我们一个要求肯定是绝对收益为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自己是进可攻、退要可守,如果市场给机会的话,我们必须是加大权益类的配置,比如说包括2015年、2016年、2017年权益市场还是给了不少机会,权益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守得住,一定要防的住,比如说这次在2013年、2015年的股灾,包括2016年的熔断,这期间我们的债基相对而言都取得一个不错的正的收益出来,所以也是在绝对收益上的进可攻、退可守,我们把大类资产配置是放到我们最重要的位置,包括对投资者仓位选择,一定是自上而下,在宏观基础上进行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所以我们看到我们整个基金这块是会自上而下进行大的梳理,包括我们每年汇总当年整个权益市场、债券市场性价比进行判断,这基础上我们决定我们是要投资权益的仓位到底放多少,我们是选进攻性的板块行业,还是选这种防御性的行业,我们对权益的预计是多少,然后市场风险点在哪里,我们怎么控制回撤,比较长的一个计划,所以我们战略性配置是年初就做好了,在每个季度、每个月,我们的战略配置都跟市场的情况热点不同进行调整,所以我们很幸运包括2015年的股债当中,我们是基本上是躲掉了,但我们在股灾之前,我们大部分壳转债产品全部卖完,股灾来的时候,我们是一分壳转债没有,只有股票,股票我们也做了比较大的调整,比较大动态的调整,所以基本上我们看到我们的回撤相对而言是比较少的,我们当时排名在6月的股债之前,当时我们见到自己的排名是大概排在20多位,当股灾到低点8月份的时候,我们回到第一位,虽然有了绝对回撤,有一点回撤,但是我们整个排名是大幅度上升的,包括在2016年熔断,我们在熔断之前,我们的市场判断觉得风险比较高了,就会做大的动态调整,包括权益类资产大幅减产,熔断之后,我们看到整个损失是非常的少,所以2016年我们也获得不错绝对收益,所以这块,我们团队对自己要求就是进可攻,退可守,进的时候我们要冲的出去,退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守得住,一定要防得住风险。

另外一点,大家都提到信用评级,信用体系的研究,这块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华商不是一个特别大的公司,我们在信用这块,我们做的比较有特色,我们所投资的债券,我们基本上都是以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为主,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做一个基金公司,我们研究的优势,就在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同时上市公司也是各种信息非常透明,包括卖方,包括买方的研究员关注非常多,信息很多,包括各种季报、年报、信息披露,所以是最正规的、最透明的一块这种固定收益的资产,所以我们把我们的核心的研究是集中在我们看得懂、我们有优势的一块地方,我们专门去研究上市公司,我们研究时候,除了我们固收的信用研究员去看上市公司之外,我们也会要求我们做股票行业的研究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去研究上市公司,我们把两方面相结合,其实我们得到了一个信用评级体系,所以我们基本上95%所投资的债券全都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品种,这也是我们发挥投研能力相对比较优势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华商这边非常独特的一个,他们所投资的债券跟上市公司有关,研究股票的同时,也就是帮固定收益部门把这个债券的基本面也研究掉了,这是一个特色,30分钟的时间过的非常快,最后我做个简单的总结,其实我还想搞第二轮,但是时间不允许,我们今天的论坛,我觉得刚才洪会长所说的发言,公募基金的责任与使命,里面有一点让我感到非常震撼,美国股票基金的占比56%,但是在我们中国股票基金的占比8%还不到,如果把混合基金里面的主要做股票的产品,我们把它称为主动权利产品,包括股票基金的话,那么我们市场占比是21%,连美国的一半还不到,这个其实也是给我们在座的各位公司提出了一个目标,在这之前,我们固定收益做的非常好,那么未来我们也希望我们各家公司能把权益类也做的好,尤其是我们现在互联网叫固定收益+有更加丰富的内容,好吧?本场论坛就此结束,谢谢各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