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基金窦玉明:价值投资 未来市场的打开方式

新浪财经

关注

中欧基金:价值投资,未来市场的打开方式

——基本面投资+团队协作,权益投资未来如何演化?

越是看似低迷的证券市场,越是孕育价值投资的沃土。过去如此,未来更是这样。

2017年二季度,A股市场波澜不惊,但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眼中,当下却是A股史上一个极度适合价值投资的时代,是二级市场投资的黄金时期。

“价值投资”,并不等同于价值投资策略,而是通过多元策略来进行权益投资管理,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基本面投资+团队协作。通过团队高效协同,使权益投资更接近市场本源,由此提高决策胜率,持续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价值投资 – 贯穿未来A股市场

近年来,股指如钟摆般围绕3000点来回摆动,A股市场投资情绪一度低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短期投资逐渐无利可图,而通过价值投资分享上市公司利润的长期投资方式,则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正如约翰·邓普顿爵士在其著作中提过的:前景越暗淡,回报越丰厚;在窦玉明看来,越是看似低迷的证券市场,越是孕育价值投资的沃土。未来,是价值投资的时代;而当下,正是价值投资最合适的播种期。

人们通常喜欢在展望未来之前回顾历史。其实早在2005至2006年期间,A股市场也曾迎来一段价值投资的黄金播种期,当年敢于在低迷市场中沉着前行的参与者,大都在此后获得了丰厚回报。十年后,当践行者重举价值投资的大旗,发现市场已经发生深刻的变革。

窦玉明指出:如今的证券市场估值正在不断回落,好公司持续涌现,许多优质个股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对于投资人来说,找到治理结构尚可,人品端正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和他成为伙伴,分享公司创造的价值,这个策略在未来胜率更高。

基本面研究 – 博弈时代已经过去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境内市场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具有公募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公司共14家,管理资产合计达9.3万亿元。而在窦玉明看来,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会在不远的将来“再上一个量级”。“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意味着短期博弈的策略难以为继,想要做好权益投资可能‘只有一条路’,就是基于基本面的投资。”因为在传统的市场博弈中,短期博弈策略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短期的“消息”;但随着市场日趋规范,这些“信息优势”将逐步消失。

换一个角度看,随着国人财富存量的不断增加,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万亿权益规模,完全是理性的预期,这也意味着短期博弈策略的市场容量不足,无法获得持续业绩。因此,想要创造长期价值,未来只能做“基于基本面的投资”,降低投资换手率,靠公司的价值创造获取收益。也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容量,实现可持续性盈利,为投资者提供理想的回报。

窦玉明这样定义“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指投资回报来自于长期持有上市公司,从中获取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而不是通过中短期交易获取价差。

“将资源聚焦投研,要从基本面研究出发持续深耕潜力标的。”正如窦玉明所言,中欧基金经过三年的实践,首创的“共享平台+多样化的投资事业部”模式已经高效运转,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团队协作 – 体现投资科学性

如果在“价值投资1.0”时代,获得超额收益还能依靠明星基金经理的知识储备、从业经验和投资理念;那么在“价值投资2.0”时代,这种传统的“个人对决”模式显然难以为继。彼时,专业人士相对稀缺,出色的基金经理靠个人能力就能够轻松战胜其他对手,而经过证券市场20年的发展,基金经理和分析师的数量大幅上升,未来的投资竞争将转变为专业机构之间的赛跑。

窦玉明指出,团队协作的投资模式,体现的是投资管理科学性的一面,具有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和纪律性。而在“明星基金经理”时代,投资更像是一门艺术,带有独特性、偶发性和不稳定性的因素。未来的价值投资会更具科学属性,基金经理类似于医生、律师、教授等职业,专业性是核心。

正如专业化分工驱动社会进步,投资研究的专业分工也需要不断细化。在一个成熟、完整的投研体系中,每位投研人员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通过流程紧密地连接,提高投资效率,使业绩更趋优秀和稳定。借鉴国外优秀公司的经验可以看到,“业绩比拼”的本源,是投研团队之间协同能力的较量。亦如一千多年前的罗马军团,其所向披靡,靠的就是集体协同作战的能力。

“提高整个团队的投资能力,是在提高团队成员个人能力的基础上,建立起集体一致的投资哲学、严谨的纪律性流程、专业的业务分工,和善意协作追求卓越和真相的文化。”正如窦玉明所言,实现这一切并非一日之功,而需要时间、耐心和坚持,这才是专业投资机构真正的壁垒,也是创造长期价值和业绩的基础。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欧基金过去5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高达179.67%,在64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就在今年,中欧基金捧得晨星基金奖、“金牛基金”、“明星基金”等14座业内大奖,所获得的产品奖则大都聚焦于三年或五年期的长期奖项。可见,可持续、可复制的科学投资,在实际投研应用中持续发挥着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