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看市:下半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固定收益市场二季末反弹明显,货基和债基收益表现创出年内新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断刷新年内新高。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感慨,现在银行发的大额存单,机构都抢着买。据了解,近期不少商业银行基准利率上浮幅度都在三四成左右。

到了季末,随着银行MPA考核的临近,市场担心的资金紧张局面并未出现,对于本次提前安抚市场并在月初续作到期的MLF,在建信固收基金经理李峰看来,当前市场资金充沛并不能作为货币政策转向的风向标,更多体现央行与市场沟通更加充分以及操作手法愈加娴熟。6月份美联储如约加息,但央行按兵不动,三季度依然有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华商债券型基金经理张志永表示,最近银行间资金出现一定程度的宽松,这跟最近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投放直接相关。这说明央行注意到近期金融去杠杆的效果,同时也考虑了资本市场的波动,开始将金融去杠杆的力度与宏观经济的承受力相结合,维稳资金面。

建信基金李峰认为,宏观经济在二季度见顶成为市场共识,下半年随着地产投资回落以及PPP新项目萎缩,经济增速回落可以预期;原油及大宗商品的低迷走势对通胀的超预期也无法形成支撑。“下半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投资环境好于上半年。主要的投资机会来自于政策的转向以及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带来的收益下行,考虑到货币政策宽松程度不宜过度预期,以及当前过于平坦的收益率曲线,短端投资机会更加确定,而长端收益降幅或较为有限。”

张志永认为,债券市场短期底部或基本探明,收益率再创新高的概率不大,但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转折的概率同样不大,因为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经济数据不支持大幅放水,去杠杆防风险的大思路也没有出现方向性变化,因此,债券市场未来可能处于窄幅区间震荡的格局,因此,下半年的投资思路以短久期债券为底仓,适度波段操作,规避信用风险为主。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中期对债券市场并不悲观,当前债券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利用债券市场的调整机会逢低布局,是一个较好的趋势性介入时间点。从2003-2017年中证全债指数历史走势可以看出,债券市场是长期走牛的行情,每一次市场波动或回撤后,随后下一个阶段债券市场均会出现显著上涨,每一次市场调整都可能是投资布局的良机。

不过,北京某债券型基金经理提醒,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政策的频繁出台对上半年债券市场冲击巨大,后续应关注监管动态及机构杠杆的状态,合理控制久期、杠杆,避免遭受政策变动带来的过度冲击。其次,信用事件已成为近年来债券市场的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从单纯的规避风险过渡到风险溢价投资的阶段。需要在规避信用风险的同时,寻找因边际改善带来超额收益的行业及个券。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