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余喆:假如QDII出海不在十年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主编手记 余喆

经历了几度冲关未果,A股终于在6月21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实质性的资金流入尚未发生,但其对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标志性意义不容忽视,它代表着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步伐正在加速,A股市场的国际化和市场化已逐渐被国际投资者认可。

巧合的是,2017年正值首批QDII基金出海十周年。回首十年间,首批4只QDII基金从发行时的火爆认购、比例配售,到今天仍徘徊在面值以下,十年不得“翻身”,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其中的苦涩均难以摆脱。

出海没错,错在不该十年前。

十年前,内地基金公司对于海外市场的认知程度还达不到胜任的标准。基金公司只找了几位海归搭台就匆匆上马,对海外市场的风险预期严重不足,以至于金融风暴来临后损失惨重。

一位QDII基金经理事后曾向笔者坦承,当时急匆匆地募集出海,更多是为了抢在“港股直通车”推出前建仓,所以对当时港股过高的估值没有太在意。“总觉得会有后面的钱接棒,结果是我们接了最后一棒。”

当时的冲动,换来的是十年的伤痛。时至今日,尽管部分基金的业绩相当亮眼,但QDII基金的规模仍然很难做大,很大原因就是首批QDII基金带给渠道和投资者的伤害难以消除。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当初的“港股直通车”终于化身为“沪港通”、“深港通”落地,港股投资已经成为内地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南下资金正成为港股市场上不容忽视的力量,导演着部分板块的价值重估;也看到多达30家公募基金在港设立子公司,超过20家内地大型私募在港开展资管业务,还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触角延伸到纽约、伦敦;更看到金牛奖评选都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首届海外基金金牛奖评选已经将影响力辐射到海外资本市场。

假如首批QDII出海选在十年后的今天,虽不敢说业绩一飞冲天,但至少基金公司对海外市场更加熟悉,准备更为充分,可以将风险控制在更低的水平上;投资者也会更加理性地对待这类产品。

翻看首批QDII基金现在的净值,业绩最好的华夏全球已经恢复到0.948元,离面值一步之遥。历经十年磨砺,伴随着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大潮,当初率先走出去的“先驱”,愿你们早日归来。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