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科技股上涨推高美股 中港蓝筹股估值最低

新浪财经

关注

前海开源杨德龙:科技股上涨推高美股 中港蓝筹股估值最低

无论是受益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美股牛市带来的风险偏好回升,还是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带来的共振效应,港股的上升逻辑似乎并没有打破。恒指在26000点徘徊时,投资者是不是要耐心等待指数继续向上?港股今年以来的上涨主要是靠内地资金推动的,在年初的时候,我就多次谈到内地资金进入到港股,究其原因,一个是由于港股确实便宜,有些内地资金是能够通过港股通、沪港深基金来配置港股,另一部分内地资金可能是为了规避人民币贬值的风险,港股今年以来的上涨主要是靠内地资金的推动,其实外资在前五个月是净流出的。

六月份以后,这个情况有一定的改变,内地资金该进来的基本都进来了,下一波可能需要外资进来推动港股上涨,这一波外资进来的动力就是港股便宜,现在道琼斯指数已经20多倍的市盈率,而纳指的估值更高,这样以来美股见顶的风险越来越大。有一部分资金开始从美股中撤出,来进行新的配置,港股有可能成为外资流入的市场,因此在下半年港股还是有一定的冲高机会。

整体来看,A股和港股现在都处于全球比较低的水平,从估值水平来看,现在恒生指数已经赶上了沪深300,达到了14倍左右的市盈率,而道琼斯指数已经超过了20倍的市盈率。也就是说和美股相比,A股的蓝筹股和港股的蓝筹股都处于股指吸引力。现在明晟公司宣布把A股222只大盘股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样会吸引很多海外资金来配置,这对于A股的行情特别是对于这些股票肯定会形成一波比较好的反弹。

近期,美国科技股又带领纳指创了新高,有观点认为是受到多位科技大佬参加白宫见面会消息提振。但这种提振因素相信不会持久,于是市场对于美国科技股前景分成了看涨和看跌两大阵营。科技股在这一波美股股市上涨当中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的,特别是纳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带领了整个美国的牛市。在美国前10大市值的公司当中,科技股占比最多,这也说明美股在第四次科技股中占领了领先地位。美国的科技股在这一轮科技革命中引领了科技发展,获得了比较大的利润增长,这是美股科技股不断走强的原因。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科技股再次走强,我认为这个走强的理由是短暂的。从长远来看,正是美国科技股盈利不断创新高,美国的纳指才能够不断创出新高,确实现在美国科技股已经有了一定的估值泡沫。但是泡沫有了之后可以变得更大,现在很难说哪一天就是科技股的顶部,只能说科技股的走势还是属于强势冲顶的过程。

美国经济今年仍保持着强劲复苏的态势,这也是美联储加息的底气所在。但是美联储加息的时候要考虑经济未来的变化而不是只看过去的经济增速。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势强劲,这对于美国的出口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美联储加息的时候要考虑经济未来复苏的状况。从最近公布一些经济数据来看,大部分经济数据支持美国经济还是在一个比较强劲的复苏过程,但是也有一些数据开始走软。经济学家对于美国未来的经济数据还是有很大的分歧。有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开始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但是也有不少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如果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话,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在去年,美联储年初给市场预期加四次息,但是直到12月份才加一次息,而今年美联储给市场预期要加三次息,现在在三月、六月已经加了两次息了,下半年我认为可能加息的概率就不大了,不一定能实现三次加息,下次加息可能会推迟到明年,因为美联储要看下半年经济复苏的状况到底是不是非常强劲。现在需要看一些美国重要的经济数据,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乐观,有些数据已经开始走软。

在六月份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公布一些关于缩表的细节,但没有具体时间表。那今年有没有可能真的像美联储所说提前来进行缩表,包括这个缩表和加息同时进行的话,对全球经济又会有什么影响呢?美联储透露出缩表的信号,表明美联储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不仅在价格上进行调整,而且也在数量上进行调整,这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美联储缩表也是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所以缩表的节奏可能会比较慢,不会说急剧的进行缩表,而在加息方面往往也是给市场预期的次数多,而实际上加息的次数没有那么多。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及缩表之后,美股并未出现大的下跌,反而纳斯达克指数还出现一定的上涨,这说明市场对于给出美联储信号的理解就是它缩表的节奏会比较慢,对于全球的资本市场不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的央行也在跟随它的步伐进行收紧流动性。我们回想在2008年的时候,有些央行大幅度放水,从而推升了很多资产价格创历史新高。现在如果不断在加息的话,是否有可能导致这些资产价格开始掉头向下,包括这些资产价格的风险是有多大呢?这一轮的牛市其实已经展开了好几年了,是对全球央行量化宽松导致流动性宽松的一种反应。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央行的流动性还没有及时收回来之前,全球的资金到美国来避险。有部分资金就会买入美国的蓝筹股,从而推动了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美国的这一轮牛市可以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现在美联储预期将来会给市场不断地加息,进行量化缩表,这有可能最终终结美股牛市的走势。但是这个拐点在什么时候,现在市场还是很难预计的。因为现在从全球的资金面来看,资金还是流入到美国,特别是美股,有一部分对风险偏好比较低的资金已经开始防范美股高位调整的风险,所以有些资金开始从美股流出,这个趋势在最近几天已经显示出来了。未来半年,随着资金恐高的情绪增加,美股进一步上涨,见顶的风险越来越大,大概可能就会产生行情的拐点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