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民生银行资管部牛柯新:民生资产配置体系分为三个层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消息,南方基金在北京金融街举办“2017年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高峰论坛暨南方基金&晨星中国合作仪式”。在“2017年财富管理及资产配置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民生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牛柯新分享了民生银行的资产配置体系。他指出:从资产配置体系来讲,民生银行总体上分为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偏向自上而下。第二个层级偏向一个平视的角度。第三个层级是偏向交易和投资经理自下而上的维度的角度。

以下是圆桌论坛部分实录:

王蕊:接下来我们想请教牛总,在您负责的FOF的运作当中,您能否为我们解密您对资产配置的一些看法?以及您怎么去管理这个风险,来实现投资者的目标?

牛柯新:好的。感谢各位领导给这么一次交流的机会。其实今天我们想谈两个方面的维度,一个维度,想稍微谈一谈民生银行在整个资产配置和委外FOF的投资管理中大概的模式、方式,也是给大家做一个抛砖引玉。第二,谈一谈我们大概的立体化的资产配置的体系,也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从整个民生银行的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其实我们是实现了双重保险的目标。什么叫双重保险?我们在最开始资产配置的过程中会设定一个风险预算,这个风险预算是我们在进行风险资产投资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的维度,而这个风险预算实际上也是我们整体利润的一部分,相当于你最大的亏损不应该超过我的风险预算,这是我们第一层风险预算的保护。第二层风险预算的保护在于我们对于单个投资策略的过程中,我们实行的止盈和止损线的模式,特别是止损线。这个投资过程中,当我的单一产品、单一策略击破了我止损线的情况下,我会把我单一的产品进行实际的清盘和止损。在整个投资体系过程中,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在复杂的资产环境中能够抵御比较大趋势性下跌的风险。但是客观来讲,一定程度上也损失了一定资金的使用效率,因为有些投资经理、投资管理人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是因为遵守止损线,实际仓位上是有一定的保守和调整。所以,客观来讲在整个投资框架上有一定它的优势,也有它一定的劣势,但目前来说是符合我们民生银行整体的投资思路和风险厌恶的承受能力。这是民生银行资产配置的一个出发点。

其次,我想谈谈民生银行的资产配置体系。

从资产配置体系来讲,我们总体上分为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偏向自上而下。第二个层级偏向一个平视的角度。第三个层级是偏向交易和投资经理自下而上的维度的角度。

怎么讲这个问题?自上而下,大家说的比较多,我们整个投资框架,首先需要看全球宏观经济的状况,因为从2015年汇改以来,整个中国的经济和全球资产的变化息息相关,而且外汇占款的整体变化已经影响到我们货币政策的走向。所以,对于全球经济的判断,对于全球货币的走向,对我们整个判断是至关重要的。其次,从宏观经济的维度来讲,我们在分析具体的宏观经济的走向变化,包括任博士谈到的短周期和长周期的因素,这些都是我们对资产判断的一个很重要的依据。其次,我们在谈到整个宏观经济的时候,很重要的一项是监管的变化和政策。比如一些政府官员的表态,包括监管政策的变化,都会影响着对一类资产价格的表现。这是我们对宏观方面去判断资产类别的走势。

其次,我们会采取平视的角度。什么叫平视的角度?我们会根据某一类资产自己的特性去分析这类资产具体的下一步的情况,以及对我们整个自上而下维度的纠偏。怎么讲这个问题?比如说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它有固定收益类资产自己的一个体系,比如它和贷款之间收益率的比较,或者和整体发行供需方面的情况,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到具体的资产价格的变化。所以,我们在这个维度上是从平视、从单一资产类别的角度去看资产类别的走向。

第三个维度是在市场上我没有看到的,我们从投资交易员的维度看整个市场的变化。大家其实都知道整个资产的交易是通过人和人之间互相交易的结果产生的价格。因此,如果你要掌握了其它主流交易员或主流的配置机构的思想,或者是它对市场的判断,你可以通过对它们预期差的调整去获取一些超额收益。举例来讲,6月份我们在市场上调研了30家投资机构市场的情绪,包括对于基本面的判断,对于目前仓位的一些看法,以及对于当前市场上比较犹豫的地方,我们发现当前市场在6月初的时候,大家都会忧虑监管因素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同时整体的仓位也是比较低的,而且利率债和高等级的债券,实际上配置的结构和比例都还是比较低的。通过这个判断,我们发现一旦紧缩或者是利率偏紧的态势出现了反转以后,就会形成利息差的改变。所以,我们基本上也是判断出,在6月份的时候,如果说整体的央行包括整个监管机构的态度在发生一些软化的时候,这种可能会出现的收益性的超额机会,我们也是做了一个明确的判断。

通过这三个维度的判断,无论是从整个战略的层面到战术的层面,对资产类别也做了一些偏长期和偏中期的考虑,最后形成我们对资产类别的观点,最后也能形成我们最后投资决策的依据。

这就是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自己对资产配置的一些想法。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