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平安证券基金单开佳:FOF构建过程中基金管理人筛选坚持三统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消息,南方基金在北京金融街举办“2017年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高峰论坛暨南方基金&晨星中国合作仪式”。在“2017年财富管理及资产配置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平安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单开佳在“怎么样去定义一个合适的和优秀的管理人?具体研究的实践过程当中,如何去挑选风格稳定同时又能够给组合带来收益的管理人”等方面做了分享,她指出:“基金管理人的筛选,我们坚持三个统一:第一是战略和战术配置的统一;第二,管理人风格和市场风格的统一;第三,定量和定性的统一。”

以下是圆桌论坛部分实录:

王蕊:我们都知道在整个FOF的构建流程过程当中,挑选管理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想请教开佳总,您觉得怎么样去定义一个合适的和优秀的管理人?您在具体研究的实践过程当中,如何去挑选风格稳定同时又能够给组合带来收益的管理人呢?

单开佳:谢谢南方基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跟大家做交流。我先大概介绍一下我们团队,因为我们团队,平安证券做基金研究、投顾服务这一块虽然比较新,但是我们的从业人员相对都比较资深,我已经从业13年,我们团队平均从业也有7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套自己选择管理人的方式。

我非常赞同王总说的管理人的筛选,而不是产品的筛选。其实我们在做整个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管理人的筛选是一个更为重要的维度。为什么会这样说?因为很多投资者买了基金产品之后会有一个感觉,我今年买的这个产品好像业绩的延续性并不是那么的好。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也做了一个深入的研究,这个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可能是管理人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第二,可能是市场的风格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当中,我们能有一个什么样的抓手,相对确定性的抓手,能够指导我们未来的投资,这我们一直做研究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在相对比较特定的市场环境当中,其实管理人业绩的延续性是比较好的。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结果,形成了我们自有的一套选基的方法,我们把它叫做master的选基方法。包含两块,一块是流程。第二块是三个统一。一个流程指的是什么呢?其实任何我们的选择,对基金的挑选,对管理人的挑选,都离不开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因此,我们建立了一套流程,这套流程就是一套供需的流程,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去挑选合适的资产给这个客户。在了解客户需求的时候,我们发现客户的需求往往包含两类,一类是相对收益的需求,一类是绝对收益需求。针对这两类需求,其实我们给他推荐品种的方式略有不同。对相对收益型需求的客户,我们会通过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来给他推荐一个适合未来市场风格的品种。对于绝对收益型的客户,我们更多会给他介绍一些在未来的市场当中绝对收益表现稳定性或者是它的回撤控制度,包括它的实现绝对收益的频度,是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包括很多南方的产品,也是作为我们推荐给客户绝对收益的品种。

当我了解完客户的需求之后,我可能形成了一点,我要了解客户长期的投资目标是什么,构建我们对他的资产配置。同时我们要了解客户允许我在他战略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做什么样比例的调整,这也就是我未来做自上而下的战术资产配置的时候,可以进行调整的一块的范围。确定完了之后,我们就会去我们的供给侧,也就是我们的基金管理人库里挑选合适的标的配置给他。在了解完供需流程之后,我们就会进入基金管理人的筛选,我们称之为三个统一。一个是战略和战术配置的统一。第二,管理人风格和市场风格的统一。第三,定量和定性的统一。

我们先看一下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的统一。战略资产是基于客户的需求来制定的,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们不会做过大的调整,除非这个投资人出现了比较大需求的变化。我们更多会从中期的维度去看战术资产的配置。在做战术资产配置的时候,我们会通过定量的方式,我们有一系列基于宏观基本面的模型来预测未来市场当中哪类风格资产或者哪类资产类别具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优势。同时我们会结合经济面、资金面、情绪面,包括一些政策、通胀情况等等,结合我们量化的结果,给出一个最终的战术资产配置的建议。

做完了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之后,下一步就进入了管理人风格和市场风格的匹配。其实很多人会问我们,怎么来定义管理人的风格。我们建立了一套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管理人到底适合什么样市场的筛选机制。我们这套定量的过程包含基于业绩的IBSA的模型,把所有的基金经理历史管过的产品业绩进行拼接,与一些表征市场风格的指数进行回归,我们就可以得到这些基金经理适合哪类市场。同时我们也会基于他的季报,构建一套PBSA的风格属性,可以帮我们完善基于业绩的一套风格属性。整个量化的过程告诉我们的是一个结果,其实我们还需要去了解这个基金经理实现这个结果背后的逻辑是不是可持续,这个基金经理获得这样的业绩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因此,我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在跟基金经理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上。我们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了解这个管理人获得这样骄人业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他获得的这种业绩的逻辑是否未来可持续,也就是充分反映他的投资能力,是否在我们选定的这个特定市场环境当中可持续。

除此之外,我们还非常注重这个基金管理人的动力到底是不是非常充足。因为我们觉得一个有能力,同时具有动力的投资管理人,他未来给客户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会非常不错。

就整个基于我们这样一套选基、选择管理人的流程,其实我们从2015年下半年实践以来效果都非常不错。在2016年市场出现大幅下挫的环境当中,我们公司买基金的客户,85%都是获得了正收益,而同期的市场下跌超过10%。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一套能够自上而下的选择管理人的逻辑,将合适的时点配置合适的资产,同时挑选优秀的管理人给客户,能够帮助客户实现非常好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