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蓝筹股强者更强 题材股弱者恒弱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各位投资者,很高兴今天通过万得财经会议给大家分享对于近期股市的看法以及未来市场走势的分析。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特别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一些题材股连续大跌,对人气造成很大的打击,这次下跌和近期的监管政策趋严有一定的关系。最近监管层对于个别公司利用高送转拉抬股价高位出货的行为,以及炒作次新股等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造成相关的概念股大面积下跌。而银行方面在近期也加强了资金的监管,有一些银行收回了一部分委外,虽然说这些委外资金主要是债市的资金,但是因为资金面紧张,债市在整体调整的情况之下,对股市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资金面的收紧也是近期股市下跌的原因。

另外一点就是在清明节过后,雄安概念股受到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刺激,股价出现了大幅拉升,一些受益股出现了连续涨停,雄安新区相关概念股的全天成交量一度占到两市成交量的40%以上,极大地消耗了整个市场资金。一方面雄安概念股大幅上涨,带动了市场人气,形成了比较好的赚钱效应,推动了指数的上行。但另一方面,大量资金扎堆去炒雄安概念股,也消耗了多头的资金量,这样会造成一旦雄安概念股出现回落,就会造成市场大跌。在监管上对于一些炒作雄安概念股的账户进行严格监管,这也在人气上对雄安概念股造成了打压,所以我们看到本周,前期连续大涨的雄安概念股,开始出现大幅下挫,导致一部分高位追涨的投资者高位被套,造成了市场情绪的低迷。所以这一轮下跌可以说是各方面的因素综合的影响结果。

从外围市场影响来看,近期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回调,特别是在国际局势上,先是美国空袭叙利亚,美国又威胁可能会对朝鲜采取一定的措施,这些都加剧了局部地区的紧张,特别是朝鲜问题对亚太股市造成了负面的影响,这也影响到A股市场的表现。但是整体来看,我认为这些影响因素都是比较短期的因素,并没有动摇A股市场中长期上涨的根基。

最近央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因为金融政策的变化对市场造成波动,可能这也表示了相关的高层领导已经关注到股市以及债市在最近大跌的情况,可能在后市采取一些缓解市场担忧的措施。

在减税方面,中央再次送了大红包,达到了3800亿的减税的规模,这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利润是有一定的提振效果。随着市场逐渐调整到位,利空因素的影响逐渐的消除,市场有望企稳回升,预计后市大盘将逐步展开反弹。

在这轮下跌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茅台股价站上了400元以上,白酒股异军崛起,和白酒类似的一些优质蓝筹板块,比如说医药也出现了大幅反弹,这进一步验证了之前我在电话会议中给大家讲的观点,就是经过了股灾之后,投资者会更加看重上市公司业绩,A股正式进入“业绩为王”的时代。在去年年初,大盘跌到2600多点,投资者信心跌到了冰点,我就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远离题材股和绩差股。

在去年4月份我发表了报告,指出价值股投资春天来临,在去年8月份我进一步指出,投资者要坚定拥抱优质蓝筹股,在过去一年市场走势非常明显,就是蓝筹股表现远远好于小盘股和题材股,很多蓝筹股的股价甚至创了历史新高,而很多小盘股的价格还在不断的创新低,这种二八分化的现象非常严重。

之所以会产生二八分化的现象,蓝筹股的股价这时候也不断的创出反弹新高,甚至历史新高,主要的原因我觉得有几点,第一点就是经历了股灾之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得到了比较大的扭转,因为股灾就是对投资者价值理念的一次洗礼,经过股灾之后投资者会更加偏重一些有业绩支撑又有增长前景的优质蓝筹股,而对于一些讲故事的题材股以及估值过高的小盘股会逐渐的抛弃。第二点,从监管上来看,过去一年出台的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主要是针对一些对于题材股的炒作之风,例如对于次新股、高送转、个别概念股等等的炒作,监管是越来越严厉,就是引导资金从炒题材股、小盘股逐渐的转向炒蓝筹股。第三点,深港通在去年12月份正式开通,深港通开通之后,A股和港股就实现了全面的互联互通,A股将逐渐的呈现出港股化的特征,美股化的特征,也就是说A股的投资理念等等各方面表现都会向港股、美股靠拢。结果就是蓝筹股的估值会不断的提升,而小盘股的估值会出现比较大的压缩,这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现象。

在整体市场的资金量不变,整体的市场走势相对低迷的情况之下,投资者也有抱团取暖的需求,大家买入一些优质的蓝筹股来进行避险,资金扎堆,就会造成优质蓝筹股,尤其是各行业的白马股变为稀缺资源,在大量资金扎堆去炒的情况之下,股票价格就会不断的创出反弹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据统计现在已经有两百多只个股的股价创了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这种二八分化的现象是非常明显的,过去一年市场走势验证了我之前的看法,我认为这种现象还会延续,未来的一两年仍然属于蓝筹股主导的行情。这轮慢牛行情,主要是结构性的机会,也就是说一些优质蓝筹股不断的创出新高,不断的给投资者带来惊喜,而一些小盘股和题材股可能还会面临着不断的调整,所以这一点大家是务必要记住的。

对于慢牛行情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这样的观点。在去年6月份,我首次提出A股已经底部抬升,从反弹逐渐走向慢牛的时候,当时市场的质疑声一片,认可的人非常少,但是在过去一年A股市场逐步脱离底部区域,底部不断抬升,也不断的创出反弹新高,投资者对于慢牛行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不仅国内的分析师认可慢牛行情的提法,一些国际投行也逐渐认可,比如说像摩根斯坦利、高盛以及近期德意志银行都发表报告,看好A股中长期的表现,认可A股的慢牛行情,可以说慢牛行情的提法已经逐步的深入人心。

回到国内市场,我们看到在楼市方面,政府的调控力度在不断的加码,去年由于整个市场流动性过剩,实体经济没有太多的投资机会,而股市在股灾之后,投资者信心全无,资金大量的流入楼市,楼市在去年出现了疯狂的表现,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楼市价格上涨了50%以上,甚至有些地区的房价出现翻倍。

去年9月份是国内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当时我建议投资者远离疯狂的楼市,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我认为在去年9月份,很多地方的房价可能都是未来几年的高点。而房地产的泡沫已经积累了很大,在去年国庆节的时候,政府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措施,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表明了政府在今年房产调控还要继续加码,而在两会上,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遏制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对二、三线城市要继续去库存。非常明显地说明,今年在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无论是从限购限贷方面,还是从一些政策引导方面,都会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目前已经体现出效果。

我们从成交量来看,现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挫,特别是像深圳,成交量同比下降60%以上,在2月份甚至同比下降80%。对于楼市现在的状态,我觉得可以用成语来对比一下,就是在古文里面有成语叫“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现在看楼市也是这种情况。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在观望,都在看楼市调控的效果。就是说卖房的人不愿意降价去卖,买房的人也不愿意涨价去买,这样房地产成交量大幅萎缩,价格基本上保持不涨不跌的僵持状态,鹬蚌相争,互不相让,现在都在等待一方来打破僵局。

对于很多炒房客来说,时间就是敌人。如果调控持续到一年以上,一些炒房客的按揭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说成交量不放出来,价格不涨,他们不得不去降价来促进成交。所以只要成交量维持一段时间比较低迷的状态,房价必然会松动,所以大家不用着急。楼市的调控情况之下,资金就会从楼市中流出,选择新的投资领域,而A股相对来说,特别是A股的蓝筹股,已经通过三轮股灾,跌到了估值的历史底部,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成为一类资金配置的对象。

另一方面,债市方面,现在债市的调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八月份,当时我们的投资团队在分析了汇率的变化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当时我们就感觉到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为了积极去杠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面会逐渐收紧。美联储不断威胁加息,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可能就要从之前不能减息,转向小幅加息。这样的话,利率拐点就出现了,还有利率拐点一旦出现,债市的拐点也就出现了。债市的牛市即将终结,所以在去年8月份,前海开源基金大量减持了旗下基金所持有的信用债、利率债。而在我们规避了风险之后,债券的牛市继续走了两个月时间,到去年年底,双11、双12的时候,债市出现大幅下挫。也就是说,在2015年5月前海开源基金通过大幅降低股票仓位躲过了股灾之后,我们又通过提前减持信用债、利率债,规避了去年年底的债灾。现在债市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在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之下,债市可能还会有第二轮、第三轮调整。这是最近债市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债市调整会使得资金从其中流出,部分进到了股市。

所以总结来看,国内的大类资产配置已经开始偏向A股,特别是A股的蓝筹股,楼市严格调控,债市出现调整,只有股市通过股灾率先完成了去杠杆。因此A股在今年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的。至少和债市和楼市相比,股市的投资机会相对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再看一下国际市场。特朗普上台现在不到一百天,美股出现了大幅上涨,特朗普新政给美股投资者带来了上涨的理由。道指达到21000点以上,但是现在美股涨了这么多之后,道指的市盈率达到了25倍,已经创了历史新高,很多国际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股有见顶的迹象。现在美股已经把特朗普新政的所有的利好因素,都已经包含在指数上。比如说,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比方说减税,比如说,督促美国的企业回国投资等等,都已经考虑到估值里面了,这些政策有多少能最终落实?落实之后,对经济的促进效果有多少?这还是有很大疑问的。

所以,美股有了一定的见顶风险。有一部分资金已经开始从美股中获利了结,去选择新的投资市场。而港股,现在作为全球最便宜的资本市场,又加上港股是自由市场,资金可以自由流入和流出,所以有一些资金从美国撤回之后,就选择布局到港股。

港股在今年以来,表现非常突出,这一方面是受益于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另一部分就是受益于美股有见顶风险之后,外资进入到港股。在去年,前海开源基金就通过发行了12支沪港深基金来布局港股。今年以来,我们的沪港深系列基金收益很好,业绩排在了全市场基金的前几名,规模也突破了一百亿元。港股现在上涨的第一波,预计后市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上涨。另外,港股还有比较大的上涨机会。

去年5月份我曾经写过报告时,给大家讲过,每一轮市场变化的时候,都是美股先反应,其次轮到港股,最后才是A股。现在美股已经创了历史新高,港股也出了比较大的反弹,现在就是下一步,A股的上涨是压不住的。虽然,现在A股上涨面临一些问题、一些压力,但是在美股创新高,港股大涨之后,A股肯定是会有比较强烈的补涨需求。楼市调控、债市调整,资金也会偏向于A股和A股的蓝筹股。所以大家对A股的后市还是要有一些比较好的、比较积极乐观的态度,而不要过分担忧A股还会继续大幅下挫。

现在A股的底部已经探明,3000点之下都属于历史大底。所以对于后市,大家可以积极乐观一点。在配置方向,仍然要继续坚守价值股,坚持业绩为王,选择一些优质白马股进行持有。而在行业板块上,大家可以从两个维度来选,一个从业绩的角度,选择白酒、医药、汽车零部件、家电等优质白马股进行配置,第二条线就是选择一些有股价上涨催化剂的板块,例如军工、一带一路、雄安概念股。

雄安概念股,在第一波炒作之后,出现了降温。这次降温之后,就是个股的筹码充分换手之后,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一些真正的受益股,来布局第二波反弹。雄安新区作为国家战略,后期会有比较大的投资逐渐落地。这对于相关概念股来说,还是很受益的。直接受益的就包括像水泥、地产等这些直接受益的行业和板块,大家可以从中来挖掘一些投资机会。

行业上,我再强调一下水泥的投资机会。在今年春节之前,我就给大家讲,春节之前要布局水泥板块,因为春节之后,无论是PPT,还是一带一路,各个基建工程进入筹备开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水泥作为各个基建项目的粮草,肯定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从终端价格来看,春节之后水泥价格出现大幅上升,从而带动了整个板块的大涨。现在水泥的终端价格还在继续上涨,除了一带一路和PPP之外,雄安新区也会带来大量的基建的需求,所以对水泥的需求量还是不断的上涨,水泥板块的行情并没有走完。大家还可以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