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爆款量化基金遭受考验 产品亏损最大幅达7%

新浪综合

关注

爆款”量化基金遭受考验 产品亏损最大幅达7%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规模最大的长信量化先锋亏近7%垫底

去年“爆款”的主动量化基金在今年遭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今年以来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负,而同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超过2.5%。其中,近年来最火爆、规模最大的长信量化先锋更是在今年亏损近7%,成为亏损最多的量化基金之一。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量化基金年内平均收益为负

今年以来主动管理的量化基金业绩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剔除年内新成立的基金,今年以来截止4月20日,明确以数量化投资技术为基础的 52只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只有-0.96%,同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则达到2.51%。36只量化基金收益率在权益类基金排行榜上处 于后1/4。

其中,长信量化先锋A以6.73%的亏损幅度成为量化基金中亏损最多之一,且在偏股型基金(票上下限60%-95%)收益率排榜行上也名列倒数第12名。而该基金正是2016年最红的量化基金。

2016年,主动型量化基金年度平均收益率-2.29%,而由于受到熔断影响,去年沪深300收益率为-11.28%,以此计算,去年量化基金平均获得了近9%的超额收益率,长信量化先锋则以10.52%的收益率领跑。

受业绩带动影响,去年量化基金规模急剧膨胀。截止2015年,量化基金资产规模约为311亿,到2016年末,就大增至512.05亿元。其 中,长信量化先锋规模更是由26.12亿元增至109.44亿元,增幅达到320%,一举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主动量化基金。而资产规模排名第2的主动量 化基金还不足50亿元。

根据长信量化先锋年报,买入长信量化先锋的投资者既有个人又有机构,其中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在2015年末,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2.81万户, 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6.57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4.02亿份;到了2016年末,持有人户数暴增至54.29万户,其中机构投资持有23.12亿份,个 人投资者持有32.45亿份。

两原因致业绩垫底

那么,像长信量化先锋这样的“爆款”,为何会在刚刚接受了市场最热烈的追捧之后就迅速走下神坛呢?

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主动量化基金都是采用偏小盘股的投资策略,配置的较多的主要还是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之外的个股。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小盘股回撤较大影响了业绩。根据数据,今年以来截止4月20日,创业板指跌幅达到5.95%。

以长信量化先锋为例,根据其年报,截止2016年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4.05%,在其持有的154只个股中,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合计85只,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50.06%,而沪市主板个股则为57只,占净值的比例为26.31%,深市主板个股12只,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8.27%。可见中小票仍然在其持仓中占据主要地位。

另一只今年以来跌幅超过6%的大摩多因子策略也与之相似。在去年年末,该基金持有的300多只个股中,中小板、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各自均在29%以上。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则分别占比24.41%和6.87%。

除此以外,规模也被认为是影响量化基金的重要因素。上海证券指出,由于量化基金分散化持股且持股数量较多,在投资操作过程中,更容易受到规模冲击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