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量化女掌门田汉卿:目前创业板已近底部 可以开始适当配置了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房佩燕、朱文君

随着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和数据爆炸,“量化”最近几年在中国投资界成为一个热词,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略显神秘,好像一个黑匣子,一端是数据,另一端是对于市场和投资的决策判断。投资者在试图从量化基金投资收益中分一杯羹的同时,对量化基金的判断充满疑惑。

从量化数据来看,目前市场究竟属于哪个阶段?当前时点是否合适入场?如何判断量化基金好与坏?4月10日下午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团队负责人、基金经理田汉卿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群。据了解,今年以来取得8%以上收益的共有12只量化基金,其中华泰柏瑞就占了5只。现基金君将当天访谈的文字实录分享给大家。

内容提要:

1. 当你不能确定后市走势的情况时,你可以在几个不同风格的基金中做选择和配置,比方说分别投20%、30%和50%,并计算大致可以获得的预期收益。

2.风险低的基金在不同的时点进去的差别不会那么大。风险比较高的基金,在高点进去的话对未来收益的影响会比较大一些。如果你对自己的择时能力很有信心,那么你可以选择高风险的基金,但往往是它表现不太好的时候你进去才有可能盈利;如果你对自己的选股能力不是很有信心,那么你要选一些风险较低的,也就是稳定性比较强的量化基金来持有。

3. 评价一个量化基金的方法有多个维度,需要综合考虑基金的风格、超额收益和风险,一个比较通用的指标是信息比率,信息比率的定义是:量化基金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和超额收益波动率的比值,衡量的是承担单位主动风险所能带来的超额收益,信息比率越高,投资性价比就越高。

4. 特别好发的基金通常是不好管理的,投资收益比较难做,不好发的基金收益反而相对比较容易管理。这也是我们国内A股市场一个特别的情况。

5. 目前从估值来讲,虽然我们不敢判断它调整到底部了,但是我们认为它调整到了一定的程度,是接近底部了。当然这是从指数来看,创业板里面有一些股票价格调整以后,我们认为目前是有投资价值了,所以我们认为目前这个时机还是不错的。

6. 任何的主动管理的投资策略,都是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效的。那么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投资没有特别确定的东西,我们量化通常是要做一个概率,任何一个策略不能保证100%的胜率,所以只要你赢的概率超过50%,那么你就可以去考虑,如果你把握了很多胜率超过60%以上的机会,总的来说你的胜率就会比较高。

7.关于人工智能,我认为在近三年之内还看不到有这么强的人工智能,能在投资领域像阿尔法狗一样打败所有的高手。我的理解是投资这个领域,它是无数的参与者共同形成的市场,对我们来讲做主动回报是一个N×N的博弈,这个博弈的情况下你要用一个机器按照一定的原则打败所有的人是比较困难的。

8. 在目前这个阶段不要轻易地去崇拜一个什么东西,或者说轻易地去上当,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东西我觉得是过度宣传了,比如告诉你我们有一个量化模型很简单,你操作起来看这个、看那个就好了,很容易就能赚钱了——那这基本上不可能的。

9.哪些基金适合定投?如果这个基金的表现大起大落的话,定投就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所以风险比较高的基金我倒不特别建议大家去做定投。

10. 目前我们认为主动量化基金机会比较好,主要是因为A股这个市场参与度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它的容量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在A股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较多。

11.从大类资产配置、政策的取向两个方面判断:我们觉得今年A股市场整体的机会应该还是不错的,但是具体到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我们是永远给不出一个答案的。我们希望在正的市场回报的基础上,再拿一个正的超额收益,那么这样的话投资人拿到的收益应该还是不错的,至少大概率高于存银行,买理财。

12. 今后能维持五年以上景气的行业一定是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变化的行业。我国人均资源有限,人口老龄化加速,所以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一定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13.量化模型是基于历史数据总结出的统计规律,分散投资。它很难做出太前瞻性、跨时代的预测,但我们会针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持续研究新因子,结合多种风险控制手段,争取持续稳定战胜市场。

会议记录:

现在已接近市场底部

问:去年以来中小创指数表现不尽人意,显著落后于大盘指数,为何要发行创业板量化基金?

答: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发行一个创业板增强的公募产品,估计很多投资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现在的市场时机发行创业板相关的基金合适吗?这个问题我想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首先说明一点我们这只基金其实从批复到现在已经有18个月了,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直没发呢?就是在创业板特别火的时候我们也没发呢?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创业板估值的判断。

其实之前我们完全有机会在创业板特别火的时候,比方说2015年上半年发这个产品,那时候发行的规模也会非常大,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主要原因我们是觉得创业板的估值太高了,如果不做择时,在高点发行,后面的收益很可能会很难看。我们就一直在等待机会,就是等到创业板调整基本到位的情况下,抓住时机发行,然后再通过调整建仓,未来争取给大家获得比较好的预期收益。

还有一点,从我们投资团队的角度来看,不管是量化的还是基本面的,就是特别好发的基金通常是不好做的,投资收益比较难做,不好发的基金收益反而相对比较好做。这个也是我们国内A股市场的一个特别的情况。现在大家觉得创业板不好,而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发行,我们有我们的判断,我们希望将来能给大家带来一个还可以的收益。从我们的判断来讲,因为创业板经过了2015年从高点下来的调整,但是2015年全年还有百分之六十几的回报,也是相当不错了,2016年创业板做了一个调整,大概有百分之二十几的下调,今年前面几个月创业板的表现还是不如主板,就是不如我们的中盘、大盘。但目前从估值来讲,我们认为它调整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不敢判断它是否调整到底部了,但是我们认为它是接近底部了。当然这是从指数来看,创业板里面有一些股票价格调整以后,我们认为目前是有投资价值了,所以我们认为目前这个时机还是不错的。

另外我们发行的话,还需要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建仓还有一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预期应该可以看到创业板比较低的位置,那么我们会去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时点,去把仓位慢慢建起来,现在是提前做一点布线。

问:创业板估值高、妖股多、IPO提速扩容,量化模型如何能做到优选个股?您的大盘量化模型适合中小创这类概念炒作、高波动行情吗?与主投成长股的主动管理基金有何区别?

答:创业板中有一些公司过去主要是通过做一些市值管理的操作来抬高它的股价,我们不会看好这样的股票,我们选择基本面比较好,同时有一定成长性,估值又比较合理的,这样一些方方面面都比较健康的创业板股票才会选到我们的持仓里面来,所以我们不太担心创业板有妖股炒作一类。我们不担心这个。

另外现在我们也不担心IPO多这个问题,IPO多我们是觉得会把一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打回原形,IPO多对一些有基本面支持的股票相对来说还是好事,说不定能够提高它们的估值水平,所以我们的观点是,现在我们认为时机还可以,所以我们才决定在这个时点来布局这次产品。

我想说明两点,一是我们的创业板增强基金的模型是做了一些适当的改造和调整。另一方面在于我们的股票池也是跟其它的基金不一样,有一些股票在我们总的股票池里面,但并不在我们创业板的股票池里面。

还有一点我想说明的是说,我们虽然是创业板增强,但是并不表明我所有选择的股票都是创业板的,有一些股票它跟创业板的股票差不多的情况下,但是它在中小板上市,或者在主板上市,我们也同样可以选进来,只要是它我们认为选进来以后,能帮助我们战胜要跟踪的这个指数,就是可以的。

问:如何看现在市场的趋势和投资机会,或者说怎么看今年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另外,对于目前很多基金公司超期未募集的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量化严格意义上来讲,一般是不做择时的,除非就是大的情况,预期有可能发生金融危机,或者像2015年这种大的回撤,2016年熔断,如果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减仓,或者会做一些调整,此外我们通常是不做择时的。

从两个方面来判断:我们觉得今年A股市场整体的机会应该还是不错的,但是具体到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我是永远不会给出一个答案的。因为之前在美国做基金经理时,每年都会有卖方资深的一些人过来给我们做预测。后来就发现这些预测最后证实都不准确。所以不管怎样,我是很赞成刘主席的观点,要做指数比较精准的区间预测是非常困难的,正好预测对了,那也可能是运气成分比较大一些。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别人也这么看。

我个人观点觉得今年A股市场应该还是不错的。我们预期到年底应该是会有正收益,我们有这个预测对我们量化来讲就已经足够了,我们是希望在正的市场回报的基础上,再拿一个正的超额收益,那么这样的话投资人拿到的收益应该还是不错的,至少大概率高于存银行,买理财。

我的判断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从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房地产已经没有什么配置机会了,目前风险没有完全释放,投资人存在一定的担心。海外资产因为有外汇的限制,也很难配上。剩下来可以配的资产就不多了,有一定的收益的资产就更少了,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觉得今年股市还是有不错的机会,不会说是一个负的,或者很负的收益。

另一方面我们觉得从政策的取向来讲,一直也是以控制系统风险为主,所以我们觉得今年股市的下行风险应该是不会太大,预期正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是我们今年对这个股市整体的看法,在这个基础上那么我们觉得投资人适当地配置带β的产品,比如300增强、500增强是可以的。

针对延期募集的情况,主要是针对股票型基金,通常在我们投资团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恰恰投资股市较好的机会。

大家可以去回忆一下比方说,基金发行比较好的时候,哪一次你在那个时候买的基金未来是赚了很大的收益?大家可以看一下,比方说2015年上半年我们发行的基金,动不动就是一百亿的基金发出来了,大家回头看看收益情况怎么样?然后再看一下那些基金发行比较困难的时候,比方说2016年年中和下半年开始发行的基金,虽然2016年行情不是太好,但是熔断以后也有20%左右的回报,所以确实越是在基金难发的时候,这些基金未来收益越是有可能比较好,在A股市场,这个规律其实还是没有被打破的,基金还是这样的。

当然这个观点只供大家参考,我也并不是说你现在买的,下面就没有任何下行空间了,因为任何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你可能买了以后短期会收敛一些,但是我们拉长了时间段来看,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就是不发生危机的情况下,那么我个人认为比较难发的情况下发的基金,收益通常来说应该还是比较不错的。

问:1,未来五年以上景气的十个二级行业。比如环保类;新能源类;建材装饰类;人工智能等?

2.作为量化基金,如何把这十类(不限于)有确实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资产纳入优先模型内?

答:今后五年以上的景气行业一定是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变化的。我国人均资源有限,人口老龄化加速,所以您提到的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应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我们的量化模型是一个基于基本面的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也是我们多因子模型的一部分,但是具体做投资的时候,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需要考虑。我们的模型有100多个因子,从多个维度综合评估每一个股票。

量化模型是基于历史数据总结出的统计规律,分散投资。它很难做出太前瞻性、跨时代的预测,但我们会针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持续研究新因子,结合多种风险控制手段,争取持续稳定战胜市场。

关于量化投资和人工智能

问:量化策略的弱点是什么,同时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的机会,如果量化模型失灵了怎样进行有效地调整?如果量化投资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会产生什么样深远的影响,其中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什么样的机遇可以把握?

答:这个问题其实问的特别好,我相信也是好多投资人想关心的问题,也是比较专业的一个问题,我想说任何主动管理的投资策略,都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效的,所以我们通常会说量化策略,也有大年和小年,就是好的年份我们可能表现特别好,有些年份可能就是表现没有那么突出,当然我这里面说的大年、小年主要是从超额收益的角度来说的。

换句话说,量化通过过去的市场的表现,来预测未来市场的走势,或者市场的一些情况。因为做量化的时候,我们要根据历史数据做回测分析,这里面其实就隐含了一个量化策略的弱点,如果这个市场本身发生很大的变化,它过去的规律在未来不再重复了,那么量化就会出现一个不工作的情况,或者说工作的不太好的情况。那就是说这个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其实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讲,主要是投资人的行为发生了重大改变,其实在国际上也发生过一些这样的情况,比方说投资人的这种风险偏好,瞬间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它风险偏好比较高,突然全市场都是风险厌恶了,这时候他的投资行为会发生重大变化,那么这时候量化模型也要适应这种变化,如果你没有及时调整,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的话,那么量化策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会表现的不像预期的那么好。这个弱点其实特别是2007年、2008年以后,这个量化策略不管国际上的也好,我们国内的团队也好,其实都是相应做了一些调整。我们都叫它动态的量化模型,或者我自己通俗一点叫它聪明的量化,这个量化要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些预判,同时要对量化模型做一些调整,而且要事先调整,事后调整通常都来不及的。

着重讲一下,我今天所有讲的都是基于基本面的量化选股模型,这个要跟其它的一些量化区分开,比如像CTA、高频、统计套利,这些不在我们涵盖的范围之内。

所以量化有它的弱点,并不是说它什么都很厉害,所以大家对量化也不要迷信,要客观判断它,来选择适合你的量化策略,那么怎么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投资没有特别确定的东西,我们量化通常是要做一个概率,比方说我们这样做投资,我们60%以上的机会能赢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做,比方说拉长一段时间,一年、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上、一年到三年、五年,那么我们打败这个基准的机会就很高,任何一个策略不能保证100%的胜率,所以只要你赢的概率超过50%,那么你就可以去考虑,如果你把握了很多这样超过60%以上赢面的机会,总的来说你的胜率就会比较高。

关于人工智能,从我个人目前的判断来讲,我觉得在近期三年之内还看不到有这么强的人工智能,能在投资领域像阿尔法狗一样打败所有的高手。我的理解是投资这个领域,它是无数的参与者,共同形成的市场,对我们来讲做主动回报是一个N×N的博弈,这个博弈的情况下你要用一个机器按照一定的原则,打败所有的人是比较困难的。

将来如果真的变成了非常聪明的情况下,那么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大家可以跟一下这个市场,但是也不要去迷信,因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出现的话有可能会过度地夸张,或者是有人在做一些骗术,这个也请大家注意。

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讲,如果对量化有兴趣,还是花一点时间,对这些量化基金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不懂可以问专家,了解后再来选择量化基金,了解以后你才会去关注这些跟这种模型、机器相关的机会,在目前这个阶段不要轻易地去,崇拜一个什么东西,或者说轻易地去上当,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东西我觉得是过度宣传了,就是告诉你我们有一个量化模型很简单,你操作起来看这个、看那个就好了,就是能赚钱了,那这基本上不可能的。

问:对业内这么多量化基金看法?如何区分哪种是优秀的量化基金,主要看那些因素?

答:评价一个量化基金的方法有多个维度,需要综合考虑基金风格,超额收益和风险,一个比较通用的指标是信息比率,信息比率定义是: 量化基金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和超额收益的波动率的比值,衡量的是承担单位主动风险所能带来的超额收益,信息比率越高,收益风险的性价比就越高。我们所有的量化基金首先有一个比较基准,沪深300,中证500或者是我们这次发行的新基金的基准创业板指数,相对于基准,我们会控制基金的跟踪误差,目的是使得基金跟基准的偏离不要太大,或者我希望超额收益的波动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给定的跟踪误差范围内,我们追求更高的超额收益,尽量最大化信息比率。

问:如果市场上只有量化基金了会发生什么状况?

答:先做个假设,这里说的量化基金是主动量化的,如果被动也算量化,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一样的,假设我们的量化基金都是主动基金,大家设想一下如果这个市场上只有量化基金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个其实挺有意思的,主动管理要得到超越市场的主动回报,是市场所有参与者博弈的结果,就是说你博弈的话比别人博弈的好,那么你能拿到一个正的超额收益,如果你做的差你能拿到负的超额收益。

就我个人理解,不可能出现说市场只有量化基金的情况。量化与基本面的博弈是互补的,两者两通,就是如果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它规模越来越大,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就会减少。如果我们现在市场全部变成量化基金,那我们量化基金与量化基金博弈,至少从量化基金作为总体来讲它是没有超额收益的对不对?那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量化基金比较好,然后一些量化基金肯定会比较差一些,所以是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个人认为,假设这些量化基金的策略是有比较大的相关性,那么市场上应该不会出现只剩下量化基金的这一天。

目前我们认为主动量化基金机会比较好,主要是因为我们总体在这个市场参与度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它的容量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在A股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较多。

问:对于今年以来部分量化因子失效,致量化基金跑输大盘现象,如何辨证认识和有效应对?

答:所有的alpha因子都不能一直有效,我们所使用的alpha因子长期来说都是有超额收益的,但是在某些时候单个alpha因子可能会不工作,甚至跑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使用多因子模型的原因,通过把众多alpha因子捆绑起来一起使用,可以把单个因子的不稳定性给offset掉,这样长期来说,多因子模型的超额收益稳定性就高的多。今年以来,小盘股因子,部分成长因子表现不好,但是价值类的因子表现非常好,我们的模型综合考虑了各个类别的100多个因子,实际上今年以来表现还是比较好的。

我们管理的量化基金,实际上今年以来表现都比较好,超额收益显著,从事后的业绩归因来看,大部分因子工作的都不错,一部分价值因子的表现尤其好,这跟目前的市场情况也比较符合。

问: 未来人工智能是否能够代替人工选股?对未来AI的发展情况的一个愿景?

答: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更广义的量化投资,最初始的起点都是数据。目前来说,人工智能还没有智能到对数据源进行筛选。

众所周知,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量化投资团队以及量化研究员的一个重要的价值就是对数据进行甄别。此外,量化投资的数据来源一般来源于数据供应商,而量化投资团队的作用之一就是推动供应商提供对投资有价值的新的数据库。

因此,最近几年,AI是无法代替人的。长期来看的话,AI可以替代大部分重复劳动,但是能否完全替人就是一个哲学问题了。

对投资者的一些建议

问:您所管理的量化基金有好几只,请问这几只基金有何异同?基民应如何选择?

答:我们公司公募量化基金,目前为止总共有7只,分为三类:一类跟踪沪深300,共三只。风格比较偏向大盘蓝筹股;一类跟踪中证500,有两只。风格偏市场中盘股;还有两只是为赚取绝对收益的,通过选股对冲市场风险。

为什么要区分为三类呢?主要是我们想给投资人提供投资A股市场的不同工具,假设投资人今年看好沪深300的业绩,那么可以选我们沪深300的基金,大概率的情况下我们这些基金会跑赢沪深300指数,会比它获得更好的收益。如果看好中盘,你可以选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如果今年不看好股市,觉得可能获得负回报,那你可以选择绝对收益类基金,在并不看好的市场中获取正收益。我们管理的绝对收益基金正常情况下不管市场涨还是跌,它应该都会有预期收益的保证,当然这个收益不能保证每一年都是正的,或者正很多,那个别年份如果我们做的不好,它也可能是负的,但是大概率事件上,它不会随着市场的涨跌而涨跌,而是能够跑赢指数获取回报。

当你不能确定后市的情况,那么你可以在几个基金里面做选择和配置,比方说这个投20%,那个投30%,这个投50%,算一下大概可以获得的预期收益。

大家在今后选择量化基金的时候,建议大家先对这些基金做一下比较深入的分析和预判,看看每只基金的风格是什么样的,它在什么样的市场条件下业绩好一些。

问:你们基金公司量化基金量化选股标准与其他基金公司量化基金量化选股标准有什么区别啊。如何选业绩好的量化基金?

答:量化选股标准的不同是区分量化模型的最重要的方面,其他的比如风险模型或者优化器这些在市场上都是差不多的。我们团队的量化模型与其他团队的模型不同的地方,我自己认为有两点比较突出:

第一点在于我们追求的是稳定性,我们希望能长期稳定地打败我们要跟踪的基准,做超额收益。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会使用较多的因子,这个因子也有人叫它策略,所以我们是多策略的投资模型,我们的因子数量在市场里面可能是最多的之一,我们因子库有一百多个子因子,现在用的有八十几个子因子,相对较多,子因子数量多的好处就是可以又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不会忽上忽下的,不至于今年跑的好,明年业绩很差。

第二点于严格的风控和对流动性的控制。对市场的暴露,对一些风险的暴露,包括对行业的暴露,还有对β的暴露,我们都争取是中性的,当然这个说的比较专业一点。简单来说就是我们风控要更严格。对流动性的控制方面,我们也非常严格。有人会问,你们量化基金容量怎样?是不是到了一定规模就不能再往上做了呢?因为我们会严格控制流动性,不会对我们自己的业绩有很大的影响。容量上大家不需要再过多地担心。

比较重要一点在于我们持有的任何一只股票都不会超过这只股票两天的交易量,这个我们是做了控制的,来保证流动性不会发生问题,就是假设基金全部要赎回的话,我们也会在一定的时间内能交易出来。

问题的第二部分是怎么选业绩好的量化基金?这个问题其实要详细地回答是非常困难的,就像做FOF是不容易的。所以今天我只能大概说一下,怎么样去选?

我们要定义什么是业绩好的量化基金?这个在不同的投资人看来标准是不一样的,那有的投资人就是觉得,只要收益好就是好的量化基金,那收益好也要看是一年收益好还是三年收益好?还是五年的收益好?这个是不一样的,因为有的基金一年好,它不见得三年、五年好对不对?

那就是说除了考虑收益以外,我们该要考虑风险,为什么考虑风险呢?这其实好多投资人是有感觉的,比如说他看到一个基金前面表现特别好,那么他就跟进去了,跟进去以后忽然他的基金业绩不如从前,那就是说明有一些基金波动性会比较大。我们现在说的风险比较大,就是在某一些时期表现非常好,但并不能说一直表现那么好。这不是说这只基金就不好,而是我们对它的风险判断,进的时点不一样,风险低的基金在不同的时点进去差别不会那么大。风险比较高的基金,在高点进去的话受的影响会比较大一些。如果你特别相信你自己的择时能力,你可以选择高风险的基金,但往往是它表现不太好的时候你进去才有的钱赚;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那么你要选一些风险比较低一些的,就是稳定性比较强一些的量化基金来持有。

那综合这两个方面:一个是业绩,一个是它的风险。风险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会用超额收益的波动率来衡量它主动的投资风险,因为被动的风险就是市场风险本身,它是β,它是统一的,你不需要去计算,因为市场是唯一的。那主动风险是不一样的,每个基金都是不一样的。

在选择基金时,通常比较专业的方式我们会计算各个基金的信息比率来衡量基金业绩到底如何。所以我们建议,首先你选信息比率比较高的基金,如果选出来差不多信息比率的情况下,那么我建议你选α比较高的,就是超额收益比较高的基金。这是从收益和风险的角度来看的。

另外一个角度就是,看基金的风格是什么样?首先要确定它是大盘的,还是小盘的,还是中盘的,还是创业板的?做了这个判断以后,那么你再在同类当中,比方说都是大盘里面,选这个超额收益最稳定的,最好这样的基金。刚才我说了如果你不能判断的话,那么你可以在每一类里面选比较好的基金以后,然后做一个配置,比方说你今年我们不确定是300跑的好还是500跑的好,那么你就可以在300里面挑几只比较好的量化基金,在500里面挑几只比较好的量化基金做一个配置。当然未来如果看好创业板,你也看一下创业板的基金。

我只能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如果你要真的去识别的话,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要考虑。另外就是说做这些我们也不是专家,因为我们不是选基金的专家,我们只是选股的专家,我们只能说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问:量化基金是否适合定投?

答:量化基金是不是适合定投?这个问题我觉得也不能一概而论,其实我最了解的当然是我们自己管理的量化基金,对其他团队管理的量化基金我们也不能说很了解,我们的特点是希望追求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所以我们每一个基金的长期风格是比较固定的。这个情况下通常来讲给我们三年或者五年的时间,结果还是比较不错的,我们现在有一只基金已经三年了,业绩基本上是前6%左右的业绩,尽管我们是大盘基金,在过去几年大盘是比较差的表现,我们能进前6%,就说明我们三年业绩还比较稳定。如果我们中盘基金,中证500那只基金也要有三年业绩的话,那我们应该是前5%,前百分之二、三左右,所以这个角度来看,你要是定投我们的量化基金,我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选择。

做这个结论主要是基于我们本身对风险控制比较严格,那么我们的超额收益的预期较稳。因为我们风控还有我们因子市场做的比较多的,所以如果你要做定投的话,我们认为是可以的。沪深300和中证500的定投是可以的,那么就是我们另外两只绝对收益产品,因为它是每三个月打开一次,打开的时候也就是5个交易日,有时候1个交易日就完了,那么这种情况下可能你定投也有可能投不上,所以这个对冲基金也是低风险的,你要看重股市的长期的回报,其实低风险也可以不配的。

哪些基金适合定投?如果这个基金的表现大起大落的话,定投就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所以风险比较高的基金我倒不特别建议大家去做定投。

问:量化基金是适合震荡市,还是适合其它类型市场

答:对于基于量化选股模型的量化基金,适合于什么市场不能一概而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模型本身和开发模型的团队,比如说,有些量化模型侧重小盘股投资,那么很显然在小市值股票表现好的时候,就会表现比较好,小盘股表现不好时基金表现也就不好;实际上,量化基金的表现,跟模型的构建方法,组合构建的方法,组合管理过程中的风控,都密切相关,就我们团队来说,我们在构建模型时把风控贯穿始终,在构建alpha因子时,需要经过长期的历史回测检验,模型所使用的每一个因子长期来说就是有超额收益的,并且会对各类风险因子做中性化处理,同时,我们会对市场中各类主题和热点做控制,并且严格控制对风险因子的暴露,目的是使得我们的模型在各种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够有稳定的超额收益表现。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