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融通基金关山:持续看好消费龙头股溢价机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融通基金关山:持续看好消费龙头股溢价机遇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任飞

近期A股弱势调整,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短期指数震荡的概率较大,市场更加注重业绩的确定性。今年绩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很多都配置了一定比例的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这类较优质的大消费股。融通新消费基金经理关山日前指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或将不断提高,估值仍有溢价的可能。

消费股上涨逻辑有变

从2016年1月份以来,传统消费行业再次领涨,食品饮料板块尤其是白酒以及家电板块涨幅持续领先。Wind数据显示,行业板块中,食品饮料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9.58%;家电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14.72%。

那些布局消费类股票的公募基金在市场持续震荡的环境中保持了坚挺的姿态。以2016年5月27日成立的融通新消费基金为例,截至2017年4月19日,该基金实现9.6%的收益率。关山通过精选个股控制回撤,自基金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均在面值以上。

尽管消费股从去年乃至今年均表现突出,但关山表示,2016年和今年上涨的背后逻辑并不相同。消费股在2016年有不错的表现,主要是经历年初的熔断后,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了比较大的修正,投资人更加注重业绩的确定性。2017年,在年初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在三四线房地产火爆销售的带动下,地产链相关的家电家具装饰类公司再次点燃消费板块的市场热情。关山说:“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有望继一二线城市后再次引领消费板块未来的持续增长。”

消费股估值并未泡沫化

对于不断创新高的消费龙头股,市场出现了争议,集中表现为消费股到底贵不贵?有分析认为,从绝对估值的角度分析,消费股的估值目前还远低于2009年至2011年的高峰水平;但从消费股的ROE水平看,2009年至2011年出现明显下降,且PB的下降幅度和ROE的下降幅度是完全匹配的,可以说消费股的实际估值水平已经和历史高峰水平相当了,一点也不便宜。

关山表示,虽然消费板块目前已积累了一定的涨幅,但需要更多地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来看。以最近公布一季报的家电公司海信科龙(000921)为例,公司业绩同比增速超过75%,超出市场预期,股价则迭创新高。她说:“从去年开始,消费股的行情就得到了印证,市场喜欢的就是确定性。消费品公司各有各的特质,但今年更多体现出各个细分子板块的系统性机会。”

近期,不少机构看好白马消费股。对此,关山指出从海外情况对比来看,龙头公司因为其所处的行业地位,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通常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

关山表示:“回顾A股的历史,龙头公司的估值并未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宏观经济存在波动的大背景下,龙头公司业绩的确定性可能更强。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社保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A股纳入MSCI指数的潜在可能,龙头公司将持续被大家所关注。”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