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短期回调提供抄底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短期回调提供抄底机会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这周市场出现调整,其原因主要是受到举牌概念股回调的影响。加强险资举牌行为的监管,使得投资者担心短期内险资入场资金会出现减少,这就使得大盘最近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上证指数从3300点回调到3100点左右,跌幅还是比较大的。然而,我认为这次回调并不具有持续性,原因是这些举牌概念股被举牌本身就说明它们的股价是有吸引力的。保险资金愿意几十亿、上百亿的砸钱举牌这些绩优蓝筹股,本身就说明了这些股票的价值。因此,在短暂调整之后,这类举牌概念股就有可能受到其他类资金的关注。我认为,对险资举牌加强监管,并不会让市场出现连续的下跌。

目前美国的三大股指都创出了新高,道琼斯指数已经创出新高接近两万大关。美国市场本身都不担心加息的影响,我认为A股就更没有必要担心,美联储加息对于A股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其实美联储此次加息可谓是历史上最纠结的一次加息,今年喊了一年到现在都没有实施,今年也只加这一次,这就说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会比较温和。同时,我认为明年最多也只会有一次加息,因为美联储加息也要投鼠忌器,一旦实施就会使得经济的利率水平提高,美元走强,这就导致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从而影响到美国的出口贸易。然而特朗普是比较注重美国的贸易进出口,提倡民粹主义,打出贸易保护主义的旗帜,在国内政策上强调美国人的利益,要把一些海外产业转移到美国。如前段时间传言说,苹果将会把产业转移到美国本土,富士康会在美国设厂生产手机,由于富士康原来在中国有40万工人,一旦迁走就会部分使得产能下降,但美国的劳动力比较贵,一旦富士康迁往美国就会使得苹果手机成本大幅上升,也许以后iphone8的价格会比目前iphone7还贵,生产成本的提高是可以预见的。

我认为特朗普打贸易主义的牌对美国不一定有利,国与国之间是一种贸易的往来,特别是中美的贸易关系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关系,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7000亿美元,特朗普如果对中国的产品提高关税,中国必然反击。虽然表面上中国贸易顺差大于美国,但由于中国出口的大部分是低利润产品,所以从利润看美国人更高。从历史看,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贸易保护富强起来,因此保持一个充分竞争、市场化的外贸关系应该对各个国家都是有利的,通过贸易保护是很难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力的。由此看来,我觉得特朗普这一套是行不通的。

在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发布了《特朗普上台天佑中华!上调A股明年目标到4000点》的研究报告,观点明确的指出特朗普上台对中国是有利的,属于天佑中华。我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他主要会在进出口方面做一些贸易保护,但是在政治上、军事上对中国的包围会减少,这就有利于中国恢复大国地位,确立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现在中、美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的两极,美国减少对中国的包围就有利于中国的崛起,这就是我对于中美关系的基本观点。

我认为A股目前已经对这一次的上涨进行了确认,其实这次调整对于A股长期的上涨并不是坏事,反而使得市场在后市的行情发展更加稳健。大盘现在从高点算起,刚好回调了5%,这在市场上涨中都是属于非常正常的调整现象。这就是慢牛行情的延续,目前是非常好的上车时机。我认为慢牛行情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终止,而会延续到明年,市场的重心会不断的抬高。我在今年市场2600多点的低点就提出了千点反弹的观点,我认为今年市场的任务就是收复股灾造成的失地,1月初的股灾确实有偶然因素,导致市场超跌1000来点,现在看来市场已经上涨到熔断区域,正在逐步修复股灾造成的影响。明年市场的任务就是收复去年第二轮股灾的市场点位,上涨到4000点,市场的大势依然是在逐渐上行,这就是大的格局。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2017年的投资机会在A股,在蓝筹。我们看到,今年前三季度除了股市涨的较少之外,楼市异常火爆,债市也走得很牛,大宗商品期货也炒翻了天。这就说明,在今年由于刚刚经历股灾,投资者信心不足,所以在市场资金非常充裕的背景下,市场资金绕着股市转,却并没有进入股市,更多的流通在楼市、债市,以及大宗商品。但是在明年,随着楼市、债市、大宗商品的回落,资金就会从这些市场流出,只要部分进入股市就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上涨动力。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楼市拐点的出现已经基本可以确认,债市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这就说明楼市、债市的拐点已经出现,它们的拐点就是股市的起点。我认为,明年的市场依然会遵循这个逻辑,楼市、债市的资金会流出进入到股市。因此,在此大背景下资源配置就应该主要集中在股市。

我们知道A股里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在市场顶部时大家都不会注重风险,去年5000点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看8000点,甚至10000点,然而在市场底部的时候,市场涨一天就有人提示风险。5000点时很多人看多,3000点时很多人看空,这本身就是不理性的行为。因此,我认为大家应该更加客观的看待市场,现在市场还是处于刚从3000点底部区域回升的阶段,这时候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入场时机,整个沪深300的市盈率是比较低的,没必要在此时恐慌,抛出宝贵的筹码。我在今年2月初发表的重要报告中就指出,在市场底部不要抛掉手中宝贵的筹码,但是很多人却在今年2月的市场底部就抛掉了,从而导致今年踏空,或是没有赚取应该的利润。

今年市场的行情非常明显,就是蓝筹行情。我在今年4月就讲到价值股投资机会来临。其主要的理由,一是经历股灾后,投资者会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更具价值;二是一些题材股、小盘股的故事讲不下去,投资者不再相信这些故事,因此蓝筹股成为了今年的主导行情;三是监管层今年也致力于打击题材股炒作,引导资金逐步流入蓝筹股,这就是今年的大方向,且我认为明年的大方向依然不会改变。我们看到,目前大盘已经涨了600、700点,有人说指数涨,股票亏,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你的股票主要是一些小盘股。

这一波回调之后,大家应该积极关注二线蓝筹。首先,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些稳定业绩的消费类板块,像白酒、医药、家电等板块;其次,要配置一些滞涨板块,比如最近开始活跃的军工板块后市有望在资产注入预期下持续表现;再次,举牌概念股票,如果跌幅超过20%以上,大家也是可以考虑抄底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