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 投资机会还在A股

新浪财经

关注

前海开源杨德龙: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决定十二月份加息0.25%,并且预计2017年可能会加三次息。美联储这一次加息在之前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经济学家一致预计十二月份会加一次息,现在相当于靴子落地,市场的不确定性消除。消息公布后,刚创出新高的美股出现了小幅下跌,美债和美元对消息的反应也符合预期。美联储这次加息对A股市场来说影响比较小。考虑到A股因为受到举牌概念股下跌的影响,在之前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这次加息相当于利空出尽,A股有望借机出现震荡回升。

美联储预计明年有三次加息,但是我认为实际上明年很难有三次加息,预计最多加息一次。事实上在2015年十二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候,美联储就给市场预期2016年将加息四次。但事实上在2016年仅仅在年底加息了一次,加息的节奏特别的慢。美联储的这次加息也是历史上最纠结的一次加息。以往美联储加息都是在经济面强劲增长、需要给经济降温的时候进行连续加息,进入到加息周期。但本次的加息,美国经济面并不是非常的强劲。一部分数据显示经济有所复苏,但是另外一部分数据,却显示经济复苏缓慢。所以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也比较慢。美联储一直给市场通过喊话的形式提高市场的加息预期,引导资金流入到美国避险,但实际动作却比较少。预计2017年仍然会出现这种情况。美联储加息的次数难以达到预期的三次,可能只有一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有望刺激美元走强,给人民币贬值造成更大压力,央行目前正在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预计,从而稳定汇率。特朗普上台之后可能会对人民币施加压力,促使人民币升值。因此,我认为2017年人民币不会出现很大幅度的贬值,仍然会延续震荡的走势,甚至会出现升值。

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宽松,2017年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现状,或是略有缩紧。中国央行暂时不太可能加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快速下降,央行可能选择降准的方式。由于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以及央行从以往的强制结汇转变为意愿结汇,11月外汇占款继续大幅下降,而外汇占款下降的幅度刚好匹配11月外汇储备的下降。2017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不会进一步宽裕,但考虑到在转型过程中,实体经济可能还没有太多投资机会吸纳过剩的流动性,资金可能还是在不同的市场间流动。由于楼市出现了拐点,债市也逐渐回落,资金可能逐渐的从楼市、债市流出,部分流入股市。因此,我认为2017年的投资机会还是在A股,特别是A股里的蓝筹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