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沃基金武亮:债市中长期机会较多 仍是布局时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沃基金武亮:债市中长期机会较多 量化辅助多策略投资

来源:新沃基金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各类基金收益逊色,纯债基金却成为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6%,跑赢同期货币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1.88%、-2.90%、-7.68%的收益率。在投资“避风港”的优势下,纯债基金发行加速。记者获悉,新沃通利纯债基金目前正通过交行、申万宏源证券及新沃基金直销平台发行。

在新沃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武亮看来,虽然当前市场上债券基金规模不断创出新高,纯债基金规模持续攀升,但在债市短空长多的环境下,新沃通利作为一只纯债基金,需注重多种债券策略的综合运用。

债市中长期机会较多 目前仍是布局时机

“当前供需格局与市场风险偏好均偏过热,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投资者继续拉长久期、提高杠杆的诉求明显下降。” 武亮表示,目前市场绝对利率与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分歧加大,债券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加强。此外,决策管理部门对资产泡沫与金融风险的担忧,也促使债券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调整。

不过,武亮指出宏观经济增速再下一个台阶将为债券市场长期做多打开空间。他认为短期经济增速有望维持当前水平,但随着政府和民间整体投资增速下滑,通胀压力的降低,长期的“间接转直接融资”与“债券市场参与者多元化”的大背景将继续有利债市。“预计未来半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回调,债券投资将迎来很好的配置时间窗口。”

投资考虑多种债券策略 量化手段提升收益水平

针对震荡的市场行情与债券偏低的票面利率是否会对基金的业绩有较大影响的提问,武亮表示并不担心。他指出新沃通利作为一款纯债型基金,根据基金的投资范围和目标,未来运作中将更加注重多种债券策略的综合运用。

“我们的纯债策略主要包括动态久期管理、信用增强以及交易增强三大策略。”武亮指出,动态久期管理在控制组合净值回撤的情况下,赢取市场整体利率下行中的债券净价收益。而信用增强策略的运用,可以严控基金信用风险,挑选出相对票息较高的品种。同时,通过交易增强策略,能够对市场驱动因素、持有周期、收益及止损情况进行综合把握,力求提升基金净值的稳定性。此外,国债期货的合理运用,也将提升上述策略执行的有效性。

武亮强调,新沃通利在未来的投资中,组合的选取将以量化模型为主要参考依据,最大限度的剔除主观因素影响。具体到券种的选择上,新沃通利重点关注3A级别的高等级信用债,系统性重要的国企、央企以及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将被优先考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严防信用风险,取得长期稳健的增值。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