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高峰:震荡市多策略获取超额收益 四季度谨慎乐观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李树超

虽然A股市场震荡不止,赚钱效应大减,但少数基金却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走出了独立的上涨行情,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基金就是其中的代表。该基金的管理人高峰表示,震荡市中,智能制造行业很难走出独立行情,而精选个股、变换仓位、调整结构、积极打新等多种策略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四季度对市场仍保持谨慎乐观。

四季度市场仍谨慎乐观

高峰认为,从长期来看,市场是乐观的,但从四季度看还是谨慎乐观。

高峰分析,总体而言,中国股市蕴含了长期牛市的大背景:一是居民资产将向权益市场逐步转移和配置;二是活跃的资本市场对经济降杠杆、刺激民间投资都有积极作用;三是从估值看,除香港市场外,构成A股主流指数的成分股在全球还是相对偏低的;最后,股市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在全民关注的大背景下,股市的跌幅预计也不会太深。

在高峰看来,虽然四季度仍将是底部攀升的波动过程,但市场的潜在冲击因素也不容忽视:一方面是估值结构扭曲,好公司和坏公司的估值没拉开,甚至好公司低估,坏公司高估,高估值“壳”公司的估值回归可能带来全市场估值中枢的下移;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因素,如美国大选、汇率波动、美元加息等都会对A股带来短期扰动,但A股若有调整应该是加仓的好时机。

具体到智能制造领域,高峰认为,整体上而言,由于智能制造板块概念股多,估值缺乏优势,四季度智能制造指数不一定可以跑过大盘,但在市场底部震荡抬升的过程中,板块内个股的估值结构会发生较大分化,这会产生一些投资机会。

如果从中长期而言,高峰非常看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高峰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制造业应该是长期发展的一个行业。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必须要有强大、先进的制造业为基础;另一方面,未来我国要崛起,也必须有强大的制造业为支撑,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是大势所趋。

看好航空发动机等细分领域

智能制造行业虽只是A股一个子领域,但智能制造内部的细分领域也是包罗万象:从高端材料到电脑芯片、从航空发动机到高铁轴承、从核心零部件到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从国家重大战略装备到民用通讯等。

高峰表示,制造业与服务业、电子、互联网存在一个很大的不同是,这个行业的优势积累非常慢,但一旦形成优势就会形成壁垒,并且优势会持续很长时间。

高峰表示,“不像很多互联网企业只要有品牌、服务器和好的商业模式,很快就能崛起,制造业产品从原型到研发,从客户试用到认证、销售,一般是至少三到五年的周期。”

高峰称,买入此类个股的考量因素,一是主营业务突出,在行业有长期积累的优势和“护城河”;二是由于体制僵化,企业业绩长期受到压制,如果国企改革继续深化,可以为公司成长释放更大空间;三是公司的市值也很小,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高峰看来,精选个股是震荡市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因素,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等细分领域有望成为智能制造领域新的爆发点。

高峰分析,在核心零部件中,航空发动机是我国发展民用大飞机和军用飞机的一大瓶颈:一是在使用寿命上,国外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可以使用5-8年,国内只能用1-2年;二是在产品性能上,我国在高温耐热材料、叶片等特殊材质上还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西方国家对国内也是严格控制进口的。

“国家要发展国产大飞机和军用飞机,不可避免要发展国产的航空发动机。目前,国内有些公司在这些领域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一旦核心技术得以突破,带来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遇也将是巨大的。”高峰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智能制造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6.76%,而通过精选个股、变换仓位、调整结构、积极打新,同样参与智能制造主题投资的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基金却逆市上涨15.70%,年化回报率高达21.97%。

高峰总结,高收益主要来自几点:一是对A股市场的宏观判断没有出现大的失误,年初判断市场急跌形成底部后将是震荡抬升走势,因此,在操作上,就不会因为市场下跌而简单降低仓位;二是针对看好的个股会耐心等待买点出现;三是更加注重精选个股,并在震荡区间适当做波段;四是该只基金力求绝对收益,以保本基金原理操作,在震荡市慢慢积累收益,并注意控制回撤。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