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寿安保左季庆:中小公司生存发展要拥抱“互联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京东数科主办的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出席会议并参与“新竞合-多元竞争下未来资管生态”圆桌讨论。他表示,整个资管行业在向大公司集中,在目前的环境下,中小公司要继续生存和发展,最核心的是拥抱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是我们弯道超车特别好的工具。

他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它是一个进步,它是不按照净值管理的东西变成净值化管理,充分说明了对我们公募基金20年以来在大众理财方面的净值化管理所取得的成绩,它的透明、它的专业度充分的肯定,这是一点。第二点,既使是理财子公司成立,还有很多方面不确定的因素,以及它还有个漫长的成长过程。即使它未来成长,肯定还是有不到之处的。所以说它最终还是会进行发展,然后在市场上寻找新的管理。

最后他强调:对公募基金来说只要做好自己的专业,你做出了有特色,自然而然的未来你的规模还是应该增长的。

发言实录如下:

王庆:我们要发挥券商的独特优势,在资管行业有自己的特色,国寿安保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市场格局,同时监管当局对公募基金牌照的审批方面速度也有所加快,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您怎么看未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尤其作为保险的公募基金,如何寻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

左季庆:感谢主持人,感谢京东数科,首先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目前整个行业资金向大公司流入是很明显的,到去年年底整个行业前30名的基金公司占有的资产含货币的是84%,不含货币的是70%多。这可以看出整个行业资产都在向大公司集中,另外一块,现在监管的政策和监管的环境也对于新公司和中小公司不是特别支持,这是目前的客观环境,国寿安保为什么在这几年能够成长起来,主要的原因是坚持了自身的特色,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事情,主要表现在我们坚持绝对收益投资的理念,同时我们在流动性管理和风险控制上有我们自己的心得,所以这一块成了我们公司能够发展的关键,在目前的环境下,我认为,如果说中小公司在这种环境下还要继续生存和发展,最核心的另外一个是拥抱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是我们弯道超车特别好的工具。

王庆:我同样的问题想问左总,有人说银行理财子的成立冲击最大的就是公募基金,现在还有主动管理、被动管理,指数基金方面的之争,分享一下您的看法。谢谢。

左季庆: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是不是最大的冲击了公募基金,我对这个持反对的观点,我觉得没那么可怕。为什么这么说?首先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我们认为它是一个进步,它是不按照净值管理的东西变成净值化管理,充分说明了对我们公募基金20年以来在大众理财方面的净值化管理所取得的成绩,它的透明、它的专业度充分的肯定,这是一点。

第二,我想说一下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它是个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大家要记住我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立15年了,成立15年以来并没有减少对外面的资产委托管理,而且以我们人寿为例,从2014年开始进行市场化的委托,到现在五年过去了,我们现在已经有将3.5万亿,15%的比例委托其他基金公司在管理的,而不是委托我们来管理的。所以在这点上可以看出来,既使是理财子公司成立,像刚才崔总说的一样,它还有很多方面不确定的因素,以及它还有个漫长的成长过程。即使它未来成长,刚刚谢平老师说几万亿,每个公司有几万亿,一个几万亿资产靠这些人来管理,肯定还是有不到之处的。所以说它最终还是会进行发展,然后在市场上寻找新的管理。

因此,我认为对公募基金来说只要做好自己的专业,你做出了有特色,自然而然的未来你的规模还是应该增长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