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蕊:公募坚守投资本源之初心 致远信托责任之使命

新浪财经

关注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王蕊写给“公募行业20周年”:坚守投资本源之初心 致远信托责任之使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中国公募基金意气风发,砥砺前行,在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留下精彩的足迹。公募基金行业规模于2018年1月底突破12万亿,已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募基金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不断创新和日益完善,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追本溯源,严控风险,坚守信托责任底线为基金行业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制度优势在统一监管时代来临之际必将得到进一步体现,为财管管理行业树立标杆。

信托责任无论是在基金业发达的美国,还是进入弱冠之年的中国,都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20年前,公募基金驾驭着为百姓理财愿望的方舟,在践行信托责任的道路上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坚守投资本源的初心,使基金公司着力打造完善、可复制的投资流程;基金公司标准化、透明度高的信息披露制度有利于投资者的沟通与信息不对称环境的改善。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政策引导下,基金行业开始引入新的制度安排提高整体行业的活力与竞争力,例如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制度,使股东更加重视核心团队对基金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性,激发基金经理对公司的归属感与职业发展的成就感。公司的组织架构和公司的文化不再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是出现了差异化发展。基金经理主动管理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良好的中长期回报赢得市场信任。根据Morningstar晨星(中国)的统计,截止2017年底,各类型基金在过去五年和十年的确给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超额回报,风险调整后收益也优于市场指数。各种保护投资者利益,统一行业监管标准,加强行业发展主体风险管控的法律法规有助于肃清行业发展积弊,为行业未来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站在行业20周年的起点上凭栏远眺,公募基金感恩于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更执着于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如何助力发展养老金融、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用专业创造价值,如何在日渐国际化的背景下扮演重要的力量。一颗初心,慢煮岁月。公募基金行业继续扬帆远航,鼓起信托责任之风帆,以提升投资者回报为方向,以营造良好投资者环境为信念,勤勉恪守,勇于变革,迎接资产管理无疆大业的明天!

个人简历:

王蕊为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她于2005年底加入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负责晨星(中国)基金评价与研究体系的搭建与完善,包括基金分类体系的完善、基金评级方法的本土化应用,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与基金公司综合投资管理能力量化评估体系;同时负责晨星基金定性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包括基金定性评价与基金公司定性评价;创建晨星投资者教育专栏体系,担任主要财经报刊的专栏撰稿人,并多次担任财经电台、电视节目的特邀嘉宾。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