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章硕麟:专注投资 恪守责任 放眼国际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章硕麟写给“公募行业20周年”:专注投资 恪守责任 放眼国际

2018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中国实现了居民财富的迅速增长,“投资者有财可理”为基金行业的发展奠定了时代背景,也是公募基金成长的最大红利。

在大资管行业中,公募基金具有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行业监管规范、信息透明度高,基金品种选择性多,个人投资便捷等核心竞争力,因而日渐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在所有基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公募基金行业始终以“受托责任”为准则,以“普惠金融”为使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

20年来,公募基金业自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发展到现在的4700多只产品,持有人超过3.4亿,资产管理规模12万亿元,累计向持有人分红1.71万亿。投资业绩的稳定与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恰恰体现了基金行业执着一致的追求——以长期的心态与眼光,用专业的资产配置观念、始终如一的用心态度,满足投资人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以投资人利益为先,致力于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基金公司责无旁贷的长期使命。自基金业协会成立以来,公募基金全行业集聚众力,体系化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倾听投资者需求,不断提升投教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帮助投资者建立长期理财观念和专业资产配置理念。监管层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国际先进投资理念和知识,也为基金行业和广大投资人带来了诸多受益和帮助,从全球化的配置视角协助广大投资人有效分散风险,实现资产增值。资产配置国际化观念也日渐深入并得到推广。

20年来,全行业始终不忘投资人利益为先的初心,在国家有序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大环境下,监管层正确引导,基金行业紧跟政策节奏,借鉴海外行之有效的多元配置理念,积极探索有利于投资人分散风险的多元配置产品与服务。距2007年首批公募QDII基金出海至今,产品数量增长到近210只,QDII、港股通、互认基金和QDLP等创新产品都获得了快速发展。随着海外投资产品的日益丰富,公募基金业的投资理念也日趋国际化,业内积极关注海外投资经验,就海外被证明长期有效的投资风格与方法进行研究和借鉴。目前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在美国、欧洲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以更积极的方式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积极布局业务“走出去”和资金“引进来”。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将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机遇。

在公募行业的发展浪潮中,上投摩根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14年来砥砺前行,与时俱进,充分响应并践行“受托责任”,公募基金持有人近千万人,累计分红近400亿元,主动践行普惠金融与投资者教育;积极倡导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引导投资人建立长期的投资理财观念;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广泛参与资产配置国际化和多元化建设,2007年成立第一只QDII基金,2016年初发行第一只互认基金,积极参与养老产品的开发和研究,努力推动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未来,上投摩根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持续加强主动管理与专业服务资源的投入,与行业共同成长。

经过20年的发展,基金行业的基础、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但公募基金服务于投资人长期投资理财需求的初衷不变,普惠金融与投资者教育的责任不变, 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宗旨不变。我们坚信,未来的10年、20年,公募基金将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协助广大投资人成就财富与人生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