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为下一个20年做好准备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为下一个20年做好准备

  苏彦祝

公募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年的发展历程可谓精彩纷呈。站在大资管监管标准统一的新起点,公募基金再一次拥抱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从1998年到2018年,“规范运作”一直与公募基金如影随形。回顾20年发展历程,公开信息披露制度、强制托管制度等制度安排使得公募基金得以贯彻“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因而成为资产管理行业运作最透明的主体。规范运作收获了投资者的信任,公募基金在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中得到了快速发展。不过,此后的10年,公募基金发展受到了挑战,诸如牌照红利逐步消失,人才流失,银行理财、信托等发展迅速,公募基金在相对平淡中前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规模为11.6万亿元,但剔除货币基金后的基金规模仅为4.39万亿元。

发展,往往是螺旋式上升的一个过程。去年底资管新规出台,统一监管、打破刚兑将有利于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可以预料的是,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竞争更为有序,合作更加紧密。近些年来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市场不断扩容,因而我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资管新规下,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公募基金需要不断提高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全市场的采购和整合能力。不同资管主体之间的竞争,从过去基于牌照监管套利为主的跨行业合作发展到基于不同专业能力的跨行业合作,任何一家金融机构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采购其他好的服务进行互补,为客户提供优质资产管理服务。新规不允许刚兑保本保息,未来净值型、波动性产品将是大势。

回望来时的路,才能更好出发。

站在公募基金发展20年的新起点,更需提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何谓公募基金行业的初心?就是持有人利益至上,怀着诚信、尽责、崇高的情操,走最规范的道路,锻造我们的专业队伍。公募基金行业与同行比拼,比的是人才、团队,人才靠机制、文化来凝聚,符合资产管理行业特征的激励机制是比较重要的条件。创金合信基金将坚决践行基于合伙文化的专业人士持股制度安排,倡导“以人为本”的合伙文化。

我们会持续不断着重在以下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一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基于深刻的宏观理解,较为宽广的投资视野和资产波动的研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二是权益类业务,主要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是价值理念的选股能力,不断提高投研能力,坚持价值投资,二是拥抱人工智能在投资中的运用,我们看好量化类产品的发展方向;三是固收业务,基于宏观理解提升宏观预判的准确性,并从扎实的信用研究中挖掘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让我们做好充分准备,拥抱下一个20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