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发挥优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发挥优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刘入领

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形成了一个突出的特点:建立起了覆盖所有行业的买方研究体系。不仅大型基金公司有三十人以上的研究人员,许多中型基金公司也拥有齐全完备的研究团队,比如安信基金现在就有二十多位专职研究员。全覆盖的买方研究力量使公募基金在落实“自下而上”投研思路方面具备了扎实的基础。

20年来,扎实完善的研究体系和立足于其上的投资能力使公募基金的专业性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当前,党和政府提出金融要“脱虚入实”,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号召,正确发挥公募基金的专业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1、发挥专业投资人作用,带动财富增值。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已经超过50%,促进消费增长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公募基金替老百姓打理好手上的余钱,带动居民财富增值,财富增长必然促进消费,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2、推动储蓄向投资转化,助力资本形成。老百姓虽握有余钱,但如果不投资出来仍然无法形成资本,庞大的银行存款属于“储蓄”,储蓄离“资本”还有一段距离。公募基金认购起点低,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具有“普惠金融”的性质,我们应当发挥专业优势,以良好的投资业绩吸引老百姓认购公募基金,再由公募基金投到上市公司,完成储蓄向资本的转化,促进上市公司发展。

3、促进价格向价值回归,优化资本配置。在市场经济中,价格是促进资源配置的主要信号。具体到股票市场,股票价格就是决定资金在上市公司之间如何配置的关键因素。正确的价格信号会带来高效的配置,错误的价格信号则会带来资金的错配。公募基金利用深入的基本面研究能够有效地发现被低估的股票,有助于促进正确价格信号的形成和资金的优化配置。

4、扮好股东建设性角色,改善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在企业发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微观因素之一。作为持股上市公司比例相对最高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公募基金比较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从而实质性地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

公募基金可以将外部股东的声音带进上市公司的决策层,对其他股东和上市公司董事会、经营层形成有效监督,也可以在关键问题上通过行使表决权影响公司决策,促进其经营更加合法合规。公募基金还有能力把国际经验、行业最佳实践带进上市公司决策层,从而使其决策更加具前瞻性。总之,一家专业的公募基金公司在上市公司的治理方面能够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