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群航寄语公募基金20年:承载新使命 再树新标杆

新浪财经

关注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写给“公募基金行业20年”:承载新使命 再树新标杆

王群航寄语公募20年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 王群航

今天,2018年3月5日,一个本来普普通通的日子,却有着特定的含义,即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新旧20年的承前启后之日,而为此注入丰厚内涵的,是中国证监会,是他们在本周末(3月2日)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其中的重点之一在于第三条:“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

关键词:养老目标基金;FOF。把这两种新鲜血液注入公募基金,将会促使公募基金在新的20年里承载新使命,再树新标杆。第一批FOF已经试运行,至今尚未满建仓期;第二批FOF稍后即将登场。养老目标基金的主要运作形式是FOF,而FOF必将会为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未来带入一种全新的、促进其更加规范发展的、内生性的原动力。未来的20年,非常值得期待!

为什么说FOF有着如此非凡的使命、作用、担当?综合我20多年的基金研究经验和成功案例,基于对“外部FOF未来必将会成为FOF的主力品种”这样一个预先判断,我才敢给出上述预言。虽然在FOF发展的早期有少部分公司因为自身发展情况良好而明显地、合情合理地做了些“私活”----内部FOF,但一个无法回避的、客观的、严肃的事实是:即便当前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但好公司内部的产品数量及种类毕竟是有限的,更大的蓝海,在公司之外,在全市场。当大公司、好公司们把发展FOF的眼光转向全市场的时候,当中小公司们自然而然地把目标聚焦在全市场的时候,任何一只基金,如果能够成为他人FOF标的里的重仓、成为FOF们的重仓,这将会从一个前所未有过的视角展现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眼光、综合评价的考量,以及用重金堆砌起来的最高赞誉,为此,这将是未来每家基金公司、每一位基金经理全新的奋斗目标,从定量,到定性,从合规,到合法。

最后,祝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在新的20年里不忘初心,再创新辉煌!

个人简介: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曾任济安金信基金评价机构负责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