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基金公司忽视了做客户需反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会”暨颁奖典礼上,汇丰晋信总经理王栋,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申万菱信总经理来肖贤,国金总经理尹庆军,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出席并参与了圆桌对话:权益类基金管理的问题与挑战。

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表示,第一,基金行业基金公司自身的反省。有些问题,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激励问题它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更深层次的还是要从自身的团队的价值观,包括基金经理的财富观和他自身能力的端正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反思,现在基金公司有市场部、营销部,力量很大,但是我感觉这么多年来基金公司做销售,做市场、做营销,但是忽视了做客户。就我们这边的实践经验来看,我在投资的管理当中倡导的是一种相对自由主义的投资管理模式。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尹总。有请吴总。

吴剑飞: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也是一直做基金经理出身,这个问题也是萦绕我多年的困惑,其实刚刚洪会长已经分析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市场比例在不断缩减。但是就我工作体验而言,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基金行业基金公司自身的反省。这么多年来,大家一说基金,或者说基金经理流失率大,流动性强,动辄就归咎于激励制度的问题,体制问题,所以这么多年来很多基金公司开始搞事业部,有些公司开始搞尝试股权激励。但是这些问题我觉得有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还是没有。有些问题,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激励问题它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更深层次的还是要从自身的团队的价值观,包括基金经理的财富观和他自身能力的端正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反思,现在基金公司有市场部、营销部,力量很大,但是我感觉这么多年来基金公司做销售,做市场、做营销,但是忽视了做客户。基金公司到现在为止我认为还没有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就是银行,以前是银行的渠道,后来是互联网金融,像蚂蚁金服、腾讯,这两年是银行的委外进入市场部、资产管理部,所以这么多年来基金管理行业我认为没有自己的客户,没有做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它的客户的经营,客群的管理这方面我觉得做的还是很不够的,我想这一个是我们基金公司自身的反省吧。

第二我也感觉到我们这么多年以来,舆论的导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总体是负面的比较多,正能量的东西比较少,包括我亲爱的老师杨健老师,刚才一提公募基金,还在提基金黑幕的事儿,十几年过去了。但是我觉得确实这几年,刚才洪会长讲的非常好,这么多年来讲的公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越上证指数年均8个点,我们为整个投资群体贡献了1.66万亿的分红,还有好多是没有分红的,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回报。

包括我现在接触到一些新的客户,对投资不太了解的,一提到总说私募基金收益率是不是比公募基金高。在座的都是专业人士,稍微做一点统计,就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并不是说私募基金就比公募基金收益高,所以这确实需要我们在座的媒体朋友、协会领导和第三方独立的评价机构引导市场,正本清源。我在公募行业十几二十年了,我觉得公募基金行业理所当然的当然就是资本市场的正规军,是我们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中流砥柱,是我们践行普惠金融的先锋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吴总。我有一个个人观点,关于“信息披露”,我个人理解,公募基金所谓的负面的消息多,反而是因为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做的是在所有里面最好的,你比如说我踩了一个雷,其他的资产管理产品谁也不知道,而只有公募基金,大家只要在数据里面给我一个统计,马上就可以知道,这反而是说明公募基金的一个优势。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咱们进入到第二个问题。过去三年资本市场可以说是波澜起伏,在座的各位嘉宾基金公司都是在权益类产品管理中表现非常出色,肯定也有很多的经验和体会可以分享,现在请各位嘉宾分享一下我们基金公司在权益类产品的管理中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咱们反过来吧,这次还是请吴总先讲。

吴剑飞:谈不上什么优势吧,我是觉得因为我最早一直做投资研究出身,包括现在还具体负责投资的管理工作。我感觉公募基金投资和研究,经常一块儿说投研怎么做,但是我个人感觉投资的管理模式和研究的管理模式应该是不一样的管理模式。

就我们这边的实践经验来看,我在投资的管理当中倡导的是一种相对自由主义的投资管理模式。不管是价值投资也好,成长投资也好,我觉得都要跟基金经理自身的投资价值观,他的个性,以及他相应的考核模式相匹配,没有绝对统一的标准。所以投资经理的个性和他的价值观一定要跟他的投资风格相适应,条条大路通罗马,主张投资经理个性化自主化的决策投资模式。

但是在研究管理方面我要提倡叫做八股文式的研究管理模式。我们提倡比如说研究方法的标准化、研究管理的流程化、另外就是个股研究的模型化,实际上我感觉在过去几年当中整体机构投资里面由于成长股的泛滥,其实整个行业研究水平比过去十七八年前我个人觉得整体水平是有所下降的,所以我们最近几年一直倡导研究高度的统一化、模板化,在统一的研究基础平台上提供一个个性化的投资经理的发展空间,在这种看似矛盾的管理模式的平衡和结合,我觉得对公募基金的投资实践应该是有所帮助的。我就简单提这么一点。

主持人:研究方面严格、严谨,但投资上强调一定的个性化,谢谢吴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