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养老FOF推出1周年:规模突破170亿 个人投资者近7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养老FOF推出1周年,规模突破170亿元,个人投资者近7成——场内基金与创新产品周报20191007

来源:EBQuant

摘要

养老FOF推出满1周年,规模突破170亿元,个人投资者占比近7成。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止9月底已成立的养老目标FOF 55只,合计规模达170亿元。1)从数量来看: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稍领先,其中目标风险型23只,目标日期型32只。2)从规模来看: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几乎是目标日期型两倍多。3)从收益来看:截止9月底,养老FOF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5.93%,其中,1年持有期的目标风险型FOF平均4.77%的年化收益,目标日期型FOF多为持有期3-5年的中高风险产品,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达到7.46%。4)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已披露2019年中报的35只养老FOF,个人投资者的平均占比仍接近70%,在单只基金持有人户数上,已有3只基金突破10万户。

普通FOF和养老FOF回顾:本年普通FOF前海开源裕源和海富通聚优精选依旧领先,养老FOF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领先。(1)本周:普通FOF净值收跌,其中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仍然逆势微幅上涨,单周上涨0.02%。(2)本周:养老FOF亦普遍收跌。其中,鹏华养老2045三年继续收涨,单周涨幅0.02%。

创新产品回顾:本周流动性较好的20只股票ETF大幅收跌。(1)股票ETF:本周股票ETF全线收跌,银行类ETF跌幅较小;本周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份额增量最高,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大幅缩减。(2)QDII ETF:本周QDII ETF整体表现不佳。(3)油气类QDII-LOF:本周油气类LOF悉数收跌;(4)黄金ETF和白银LOF:本周黄金ETF跌幅收窄,白银LOF持续大幅下跌。(5)债券ETF:本周债券ETF涨跌互现,国债表现不佳。(6)货币ETF:货币ETF收益基本无变化。(7)另类产品:鹏华前海价格微幅回落,折价率变化不大。

海外ETF市场动态:近1个月以来美国市场新发行29只ETF,近两周有23只新ETF发行。10月3日,咨询公司Liquid Strategies进入ETF市场,推出了五只实施期权重叠策略并代表核心资产类别的基金,其中3只股票型ETF、2只债券型ETF。这五只基金均采取主动管理,投资于代表其各自目标资产类别的其他ETF或证券的同时买卖标普500指数的短期看跌期权。

本周3只创新类基金申请注册:长城恒泰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诺安中证100ETF陆续申报证监会。本周2只创新类基金上市:建信沪深300红利ETF于9月23日上市,发行数量为12.64亿份;天弘创业板ETF于9月27日上市,发行数量3.78亿份。下周4只创新类基金将发行:方正富邦消费红利LOF、华宝中证消费龙头LOF和鹏华中证银行ETF将于10月8日发行,募集期分别持续一个月、一个半月和两个月;嘉实新兴科技100ETF联接A/C将于10月9日发行,募集期持续3周。

风险提示:本报告结论均基于历史数据客观分析,国际宏观环境变化和基金未来表现或不及预期,存在一定市场风险。

养老FOF推出满1周年,规模突破170亿元,个人投资者占比近7成

代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养老FOF基金已成立一周年,根据Wind统计数据,现已成立的养老目标FOF共55只,合计规模达到170亿元。从数量来看,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稍领先,其中目标风险型23只,目标日期型32只;从规模来看,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几乎是目标日期型两倍多。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成立的养老FOF中,目标风险型多为持有期较短的稳健型和平衡型的中低风险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初期接受度较高。

长期的养老投资,寻求的是在较长的周期内资产的增值保值,从而以备养老使用,投资收益自然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由于目前基金的成立时间均不长且不一致,我们仅从收益角度对比不同产品的差异。截止9月底,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5.93%,其中,1年持有期的目标风险型FOF平均4.77%的年化收益,目标日期型FOF多为持有期3-5年的中高风险产品,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达到7.46%。

具体来看已成立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已经覆盖了2030~2050年前后退休的人群,也刚好对应了目前投资基金产品的主力人群。其中目标日期为2035的养老FOF数量达10只,接近目标日期FOF三分之一。

养老FOF的推出希望成为居民基本养老的有效补充,是一个逐渐积累的长期投资的过程,当前阶段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数量及比例或比产品规模更重要。从已披露2019年中报的35只养老FOF来看,在单只基金持有人户数上,已有3只基金突破10万户:华夏养老2040三年、鹏华养老2035三年和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持有人分别为12.59万户、11.42万户和10.62万户。相较于产品规模,发展初期各家基金公司更加重视产品线的布局,已有24只养老FOF选择发起式成立方式,即便如此,个人投资者的平均占比仍接近70%。养老是一项长期投资,养老目标FOF的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截止9月30日,除了已成立的55只养老目标基金,还有35只已通过证监会审批等待发行。

创新基金市场回顾

普通FOF与养老FOF市场表现

普通FOF:本周(2019-09-23至2019-09-30):普通FOF净值收跌,其中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仍然逆势微幅上涨,单周上涨0.02%。本年以来(2019年以来):普通FOF均获得正收益,但表现分化较大。其中前海开源裕源和海富通聚优精选领涨,年初以来涨幅分别达34.39%和28.89%,远超其它同类基金。

养老FOF:本周:养老FOF亦普遍收跌。其中,鹏华养老2045三年继续收涨,单周涨幅0.02%。本年以来:养老FOF多数上涨,表现分化较大。其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涨幅仍领衔,本年来累积涨幅达13.87%;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紧随其后,年初以来涨幅为11.71%。

场内基金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流动性较好的20只股票ETF大幅收跌。截止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019-09-30),最活跃的权益ETF为华夏上证50ETF,周成交额达90.36亿元;最活跃的沪深300ETF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成交额62.31亿元;最活跃的中证500ETF为南方中证500ETF,周成交额70.26亿元;最活跃的创业板ETF为易方达创业板ETF,周成交额37.99亿元;最活跃的非宽基类ETF为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周成交额36.44亿元

本周股票型ETF资金流出154.52亿元。其中方正富邦深证100ETF资金流入最高,达到1.9亿元;本周资金流出最高的为南方中证500ETF,资金流出为26.3亿元

本周股票ETF全线收跌,银行类ETF跌幅较小。本周股票类ETF全线收跌。其中银行板块ETF跌幅较小,在0.2%以内。相比之下,半导体类ETF大幅收跌,军工类ETF仍旧表现不佳。

本周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份额增量最高,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大幅缩减。本周所有权益类ETF中共65只份额增加,其中份额增加前10的ETF中3只为宽基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与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量领先,单周份额增量超过4亿份,而易方达创业板ETF本周份额大幅缩减。

本周QDII ETF亦表现不佳。本周全市场17只QDII ETF悉数收跌。其中,跟踪日经225的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QDII)跌幅较小,为0.53%。跟踪港股市场的两只ETF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和华夏恒生ETF单周成交额较大,分别达49.65亿元和47.96亿元,较上周有所增加。

本周油气类LOF悉数收跌。本周ICE布油、INE原油和NYMEX原油表现不佳,全市场四只油气类LOF大幅下跌,其中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LOF)跌幅最小,为1.96%。此外,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LOF)表现最为活跃,单周成交额2.72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

本周黄金ETF跌幅收窄,白银LOF持续大幅下跌。白银LOF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白银期货走势的基金,本周净值下跌3.57%,今年年初(2019年)以来收益为13.79%;黄金ETF本周小幅收跌,单周跌幅在0.22%左右;其中华安易富黄金ETF表现活跃,单周成交额远超其他三只黄金ETF,达到53.25亿元,较上周略有增加。(注:此处收益率指净值收益率)

本周债券ETF涨跌互现,国债表现不佳。从收益情况来看,本周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涨幅仍然最高,单周涨幅为0.08%。相比之下,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ETF 收益落后,下跌0.36%左右。而从流动性来看,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仍表现活跃,周成交额达2.10亿元,较上周大幅缩减。从规模变化来看,本周债券类ETF份额略有减少。

本周货币ETF收益变化不大。其中最活跃的货币ETF仍数华宝添益,周成交额达534.43亿元,较上周有所减少,其份额继续大幅增加36.1亿份;货币基金整体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仍为2.16%,较上周收益变化不大。

另类产品市场表现

鹏华前海万科REITs(简称“鹏华前海”):成立于2015年7月6日,作为国内首次使用公募基金作为发行载体的类REITs产品,流动性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该基金在10 年期内为封闭式基金,此后转为LOF 债券型基金。持有的不动产资产并不是商业物业的产权,而是一个有固定期限(10年)的BOT 收益权。

本周鹏华前海价格微幅回落,折价率变化不大。鹏华前海作为国内首次使用公募基金作为发行载体的类REITs产品,本周折价率基本无变化,近两个月来其价格稳步上行,本周价格下跌0.10%。

海外ETF市场动态

近1个月以来美国市场新发行29只ETF,近两周有23只新ETF发行。

9月25日,Columbia Threadneedle推出了2只基于多因素评级的低费率ETF:Columbia Research Enhanced Core ETF (RECS)和Columbia Research Enhanced Value ETF (REVS)。这两只基金均依赖于定量投资研究团队通过多因素模型对公司的评级,评分范围从1到5。值得关注的是,本次Columbia推出的两只基金与iShares的同类基金费率相同。

9月25日,景顺在其BulletShares系列目标到期固定收益ETF中推出了9种新产品,专注于市政债券领域。目前BulletShares系列共有33只ETF,涵盖了高收益和投资级公司债券领域,管理资产总额117亿美元。现阶段贝莱德的iShares是景顺在目标到期债券ETF领域的唯一竞争对手,该公司的iBonds家族包括29只基金,管理资产总计84亿美元。

9月26日,Nuveen推出了一只专注高收益债领域的ESG ETF:Nuveen ESG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NUHY),Nuveen家族其他12个ETF中9个都是与ESG相关的。尽管ESG ETF在美国市场已有不少,但专注于垃圾债的ETF尚属首次。

9月26日,American Century Investors的子公司Avantis Investors在本月初推出了首只ETF之后,又推出了四只主动管理因子ETF。AVDE使用罗素3000指数作为基准,而AVUV使用罗素2000价值指数,重点关注市值低于58亿美元的公司。

10月1日,Innovator在其缓冲类ETF中增加了两个新品种,NOCT与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价格收益相关,而KOCT与小型罗素2000指数的价格收益相关,凭借与美国三大主要指数和两个国际指数挂钩的ETF,Innovator该系列目前涵盖了主要股票资产类别。

10月3日,咨询公司Liquid Strategies进入ETF市场,推出了五只实施期权重叠策略并代表核心资产类别的基金,其中3只股票型ETF、2只债券型ETF。这五只基金均采取主动管理,投资于代表其各自目标资产类别的其他ETF或证券的同时买卖标普500指数的短期看跌期权。

产品发行上报动态

本周3只创新类基金申请注册:长城恒泰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诺安中证100ETF陆续申报证监会。

本周2只创新类基金上市:建信沪深300红利ETF于9月23日上市,发行数量为12.64亿份;天弘创业板ETF于9月27日上市,发行数量3.78亿份。

下周4只创新类基金将发行:方正富邦消费红利LOF、华宝中证消费龙头LOF和鹏华中证银行ETF将于10月8日发行,募集期分别持续一个月、一个半月和两个月;嘉实新兴科技100ETF联接A/C将于10月9日发行,募集期持续3周。

风险提示

本报告结论均基于历史数据客观分析,国际宏观环境变化和基金未来表现或不及预期,存在一定市场风险。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参考光大金工的完整报告《养老FOF推出1周年,规模突破170亿元,个人投资者近7成——场内基金与创新产品周报20191007》

联系人:胡锦瑶

养老FOF推出1周年,规模突破170亿元,个人投资者近7成——场内基金与创新产品周报20191007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