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小券商融资提速 区域型机构弯道超车难度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期,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等中小券商先后发布公告披露再融资方案,拟通过短融、配股、可转债等进行募资,募集资金则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优化业务结构等。

中国基金

见习记者 张莉

今年以来,随着科创板筹备启动及资本市场开放进度加快,不少中小券商机构也在加快融资动作扩充资本实力,从而抓取更多业务机会。

近期,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等中小券商先后发布公告披露再融资方案,拟通过短融、配股、可转债等进行募资,募集资金则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优化业务结构等。另有市场消息称,民生证券也准备计划启动增资计划,未来不排除通过启动IPO来扩充资本金。

不少区域型券商坦言,当前券商格局正在加速分化,依赖本地客户为主的中小机构业务结构相对单一,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差,更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展。但相比头部券商而言,区域型机构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弯道超车难度大。

再融资动作频频

近几年,随着市场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及通道化盈利模式的逐渐失效,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希望借助资本市场扩充自身资本,以再融资的方式提升其自身资本实力,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这种“重资产驱动发展”的战略思路,对于中小券商机构而言,需求则更加迫切。

5月17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期短期融资融券已经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5亿元,期限为91天。而在5月13日,东吴证券还发布过一则公告称,拟计划按每10股配售不超3股比例,配股募资不超65亿元。

无独有偶,山西证券5月16日公告宣布,接到控股股东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董事会拟定的山西证券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今年4月,山西证券就已经发布再融资计划,拟通过配股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债券自营业务和对子公司的增资。

除此之外,华安证券也在今年公布了其募资金额不超过28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方案。另有市场消息称,民生证券近期也准备启动增资计划,不排除未来启动IPO来扩充资本金的可能。

不难看到,中小券商在此轮增资扩股的动力充足,融资的方式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据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当前国内券商在杠杆倍数难以提升的背景下,经营规模仍然取决于净资本体量,做大净资本自然成为券商当下经营的重要因素。同时,证券行业资本密集化特征越发明显,资本端处于优势的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具备天然优势。

竞争需寻求差异化

尽管融资需求强烈,但对于中小券商机构而言,无论是在资本实力、业务机构还是在投行、研究所等方面的实力均与头部券商存在不少差距。不少券商机构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差距,有可能正在逐步拉大。

从此前公布的4月及2018年年报来看,中小券商受市场影响出现的净利下滑的水平远远超出头部券商。对此,华东某券商机构负责人回应称,由于头部券商业务结构更加合理,对于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更大一些,所以相比而言,他们的经营业绩受市场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少。

“目前很多区域性券商都是围绕本地区域的客户进行深度挖掘,大部分存量客户的潜力已经挖掘得差不多,后续需要通过更精品的服务和产品来拓展客户群,但这需要公司资源的支持。”上述券商机构负责人表示。

此前,西部证券负责人在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当前证券行业同质化竞争依然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整合拉开序幕,头部券商在资产规模、市场份额、品牌效应、技术储备、人才队伍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中小券商弯道超车的压力和难度有所加大。

对于目前存在的竞争实力差异,中小券商机构认为,当前科创板机会给全行业带来机会,区域型证券公司无法和头部券商直接竞争投行业务,但可以根据自身优势挖掘细分行业的机会,在人才招聘和资源支持上也会更加看重行业细分,通过打造差异化的投行业务能力来进行竞争。同时,部分公司在债券、ABS等业务方面积累良好基础,也需要继续深度挖掘,寻求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在全新的市场格局下,挖掘新的业务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