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超八成科创板受理公司获VC/PE支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科创板深入推进,89家企业已在上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其中75家获VC/PE机构支持。

八成受理企业获VC/PE支持

据记者统计,在已受理的89家科创板企业中,VC/PE渗透率达到84.3%,远超2018年全国IPO企业的56.5%水平。其中,国资背景机构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相当大,如深创投、国投集团、科大控股等。同时,知名机构,如达晨创投、松禾资本、基石资本、君联资本等也纷纷现身。

科创板申报企业的VC/PE渗透率如此之高,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主要是由于科技创新型初创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模式,难以通过债权进行融资,但又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实现发展,股权融资成为重要渠道。“VC投资偏早期,除了提供资金,还可以帮助发展战略不够清晰的企业明确方向;PE投资偏后期,可提供的资金体量较大。此外,机构多积累了较多的行业内上下游资源和人脉,可以为企业提供帮助。”张驰说。

君竹基金创始合伙人王宏源表示,VC/PE对初创企业,已经从单纯的资金提供变为更多元化的支持服务,如在持续融资、未来融资交易结构设定、项目发展方向趋势、未来资本市场道路选择等方面。

据记者统计,89家受理企业中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有39家;生物医药领域次之,有21家;高端装备领域有16家企业申报;新材料和环保领域分别有10家企业和3家企业申报。

凯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曦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和高端装备制造是国家2025规划重点扶持的行业;处于成长较早期的企业,潜在风险高,相应的投资收益也会比较高。

期待更多优秀企业申报

对于已受理的科创板企业,私募人士褒贬不一,有的认为多数企业质地不达预期。

高正投资董事长高大兵认为,申报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发展空间等方面较为突出。王宏源认为申报企业与预期比较一致,部分企业财务数据甚至比预期更乐观一些。薛瑜认为,从科技创新能力、专利数量、研发投入、财务表现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来看,申报企业的整体水平大多在头部。

广州国创基金总经理左梁表示,这80多家企业大部分是盈利的,很多原来是拟申报中小板、创业板转过来的。“科创板的魅力在于看重技术趋势,期待下半年或者明年,有更多优秀科创企业申报。”

张驰坦言,申报企业整体质地低于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科创板的推出速度太快,而龙头之前大多计划赴港股或美股上市,申报科创板还需要筹备时间。

“现在申报的企业多数都有利润,有的是之前拟上创业板改了材料来的,不能完全代表科创企业。再等3个月左右时间会有更多优秀企业申报。”张驰预测,申报企业中可能有六七成不能过审,主要是技术领先程度不够。金辇投资总经理盛坚也表示,目前有50家左右企业是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其他市场转道而来。

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坦陈,目前的名单和赴美、赴港上市企业质量还有差距,期待知名度更高、质地更好的企业申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