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圆信永丰二季度债市策略:偏向防守 组合久期偏短

新浪财经

关注

圆信永丰2019年二季度债券投资观点

圆信永丰基金

进入2019年一季度,股市在“春季躁动”的日历效应及两会召开的政策预期下发动春季攻势;回顾2014-2015年类似的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有些债市投资者也在憧憬是否股债双牛会再现?然而实际运行下来结果却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债市发生调整压力正在潜滋暗长。

上善伐谋,布局一季度一般需要对一季度宏微观比较确定的特点有所了解:流动性方面,春节前流动性会有缺口,央行一般会进行对冲操作;宏观政策方面,每年的3月份召开两会确定2019年的政策方向;宏观数据方面,受中国传统假期影响,宏观数据的指示意义较小;微观数据方面,施工不旺、信贷数据按照银行全年的节奏会较强。在此错综复杂背景下:1月债市仍呈现整体上涨,局部动力便是预期春节前会降准、节前流动性仍旧会维持宽松;2月份,债市利空显现,整体下跌。市场驱动因素主要是社会融资总量拐点提前到来、及月末意外的资金面紧张扰动;3月份债市经小幅调整后又有所反弹,海外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呈现放缓走势,全球主流央行重归宽松的表态鸽派,负利率及收益曲线倒挂诱多债市。但实际上一季度后国内债市的调整压力也正潜滋暗长……

信用环境方面,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下滑趋势,工业企业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企业盈利尚无法确定触底回升。当季累计10家债券发行主体首次债券违约,全部为民营企业,同比大幅增加9家,民营企业信用风险事件短期内难以缓释。另外,中央和地方政府均在积极化解隐性债务,沪深交易所窗口指导放松了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用于借新还旧公司债的申报条件,部分区域已在酝酿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的举措,融资平台的外部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从债券收益率变动情况看,一季度债券曲线整体呈陡峭化下行,金融债方面:1年-3年下行15BP-20BP,10年下行6BP附近;国债方面,1年-3年下行16BP附近,10年下行16BP附近。信用债方面,1年AA下行60BP、1年AAA/AA+下行40-45BP;3年信用下行20-30BP,5年信用下行10BP附近。

总体来看,支撑一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动力是宽松的资金面,短端性价比高于长端。

二季度投资策略

展望二季度,基本面方面喜忧参半:出口在外围主要经济体不景气的影响下大概率下滑;房地产投资在建筑安装投资的支撑下韧性仍在;基建投资托底开始企稳,制造业投资在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滞后影响下开始走低;主要耐用品消费仍旧不景气,消费难言企稳。金融数据方面,在一季度高增量的基础上,二季度社融中枢预计不差。物价方面,CPI在猪周期启动及翘尾因素的影响下会走高。政策方面,一季度社融企稳,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超预期给企业减税降费2万亿、财政赤字提高,整体而言财政政策是偏积极的。

具体策略方面,目前债市主逻辑已经切换至社融企稳是否传导至经济企稳的宏观数据验证期,尽管宏观数据好坏不一,但投资者更愿意寻找数据上转好的边际亮点;另外债市需承受二季度走高的CPI压力,债市二季度应进入防御阶段。

债基操作目前仍偏向防守,组合久期偏短,信用债配置以1-2年内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牢牢锁定票息收益。考虑久期风险有所增大,提防估值回撤带来的净值下跌,静待收益率调整出安全边际再考虑进取性参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