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为什么A股没能走出美股那样的长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富国基金

最近A股晃晃悠悠一路向下。

乐观点的说:这是健康的调整、上涨中的修整;悲观点的直接看空、并不断提示风险。

▼▼▼

A股素来喜欢上蹿下跳,活脱脱的磨人小妖精。对比起来,美股就是那个别人家的乖孩子,十年长牛波动小,一波总比一波高。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A股就走不出美股那样的长牛?

我们从股市定价说起。

不管是哪个市场,股票定价都受到两大因素影响:

✦ 估值

✦ 业绩

我们先比估值:

过去八年间,标普500 PE(ttm)从16.5倍一路上行,后下跌到当下的21倍;而沪深300 PE(ttm)从15倍一度跌到8倍,后又暴涨到20倍,再经由涨涨跌跌,来到当下的12倍。

一个擅长走趋势,一个擅长走“曲”势。从估值波动率来看,标普500估值的年化波动率为15.7%,沪深300估值的年化波动率为21.5%,A股估值高波动的特征显著。

图:标普500与沪深300历史PE(ttm)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日期:2011.4——2019.3

美国市场的机构资金占比较高,定价基本根据股市基本面;而A股市场散户贡献80%的交易量,说是估值主导的市场也不为过。

也就是说,其实两个市场的定价机制并非完全相同,美股更偏向于基本面定价,A股走势更关注估值。

但是,估值作为情绪的反应,终究会均值回复,过低了会回升、过高了会下降,所以如果在不考虑基本面的情况下,仅靠炒估值确实很难走出美股那样的长牛。

再看基本面:

说起企业基本面,富二认为过去几年中国一定不比美国差。仅从GDP上看,中国过去十年的年化GDP增长大概在8%左右,但美国仅有2%-3%。 

图:中美两国过去十年GDP同比对比

但是,在过去十年间,A股盈利增长的脚步却始终跟不上估值下跌的速度,那些年欠下的估值债,早晚都要还。

此外,我国还有一部分核心资产,并没有在A股上市。比如:腾讯、阿里、移动等龙头企业,在过去十年引领中国发展,却没有给A股贡献业绩。

而这些企业所对标的美股同类企业,在特定的时间里,恰恰用20%的力量给美股贡献了80%的收益。

据高盛统计,标普500在2017年上半年上涨7%,其中将近一半的收益都由包括苹果、亚马逊、脸书等在内的10家科技巨头贡献。

综上,估值高波动+部分核心资产没有贡献收益,导致A股没能走出像美股一样的长牛。

那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有个标的,既能够集合中国核心资产、又能合理定价降低估值影响,那么中国企业的长牛之路是否也触手可及了?

确实有这样的指数,但它不在A股,客官们且看港股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此指数既包含腾讯、移动、电信等在A股无法投资的中国核心资产,又是国际定价,历史业绩优异、且具备抗跌性,是价值投资的首选。

最新上市的恒生中国ETF(159963)就紧密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它是费率成本最低的同标的基金之一。最近几天还折价交易,这捡便宜的机会客官们不要错过。

表:恒生国企指数相对沪深300、上证50表现优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