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业面临颠覆性变化如何应对?四位大佬最新观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3月21日,由中国基金报主办,证券时报、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主题为“资管业务发展变局与应对策略”的圆桌讨论上,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齐聚一堂,共议资管行业的变革与坚守。

圆桌讨论中,4位嘉宾认为基金行业应该坚守全心全意为投资人奉献回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方能在变革中立足长远。

于此同时,无论是养老金入市,还是方兴未艾的指数投资都给基金行业带来新的变局,基金行业应该抓住养老目标基金、职业年金等发展机遇,主动权益及被动投资齐头并进,不断打磨专业能力,在变化中赢得发展。

以下为本次圆桌讨论的实录:

江向阳:大家下午好,我是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作为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我深感荣幸。本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资管业务发展变局与应对策略”,在座的三位嘉宾都是业内非常有影响力、有经验的专业意见领袖,各位领军管理的基金公司也是业务亮点纷呈,那么我们先请三位嘉宾分别跟大家打个招呼。

(证券时报 宋春雨摄)

李一梅:特别荣幸参加基金报的论坛,非常感谢,我是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华夏基金服务18年,非常感谢基金报对于华夏基金的支持。

(证券时报 宋春雨摄)

李文: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下午的论坛,中国基金报成立5年以来,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感谢。今天的几个嘉宾的分享让我受益很多,希望后面的论坛继续跟大家学习。

(证券时报 宋春雨摄)

杨爱斌:大家好,我是鹏扬基金的杨爱斌,最早从华夏基金出来做私募基金,2016年,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私转公”的基金公司,今天很荣幸受中国基金报的邀请参加这样的论坛,也非常希望能够学到更多,谢谢大家!

(证券时报 宋春雨摄)

江向阳:讨论的主题是资管业发展变局与应对。刚才说资管新格局的变化,我们现在谈谈变局。我们讲“变”,我们实际上还是在考虑我们未来怎么立足长远,变的背景,无非是坚守原来的价值,坚持我们好的经验。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如何理解信托责任,坚守初心?这个问题,我们女士优先,有请李一梅女士先回答。

李一梅:今天我们讨论“变革与坚守”,我非常同意江总说的先有坚守,再拥抱变革。整个基金行业甚至资管行业最应该坚守的就是全心全意为投资人奉献回报的理念,基金公司不管是投资能力的提升还是投研架构的改变,唯一的宗旨就是为投资人提供长期良好回报,这个是基金行业应该坚守的初心。

李文:谈到坚守,克平总以及前面几位嘉宾的发言我都特别认同,首先我们这个行业经过21年的发展走到今天,最应该坚守的就是行业的信托责任,保持我们的初心,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第二个值得坚守的,是行业的持续创新。基金业21年的发展道路也是一条创新的道路,行业在制度上借鉴了西方的成熟模式,但是我们也在发展中不断结合实际情况走了中国基金业自己的特色之路。

第三是值得坚守的,是提升行业的专业能力。我们要持续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公司治理的优化、管理能力的提升、人才团队的建设及公司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

这是我理解应该坚守的三个方面。

杨爱斌:基金行业发展21年,最应该坚守的还是创造价值,资产管理行业如果不能够给客户创造价值,事实上没有太多存在意义。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基金行业发展。第一个十年,就是1998年到2008年,那个十年我正好也在华夏基金工作,我记得那个时候老百姓买基金,就认为,华夏基金把握住了股票市场大牛市,在这一过程中给客户创造了最大的价值。

第二个阶段的话是从2009年到2018年,这10年正好是利率市场化的十年,这一阶段给客户创造价值最多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彼时,无风险利率非常高,大多数的老百姓把钱从只有年化收益仅0.36%的活期利率转入货币基金,就可以长期获得年化3-4%的回报,这个阶段也成就了余额宝这样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产品。

下一个十年,基金行业应该思考怎样能够降低老百姓投资基金的成本,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性,只有给投资人创造更高的价值,基金行业才会有更长远发展。

江向阳:谢谢三位嘉宾,大家的看法高度一致,最大的坚守就是给客户带来回报、创造价值,真正为客户利益着想,把服务放在最前面。我们通过优化金融资源定价效率,提高自身的资产配置和资源配置能力,这也是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非常宝贵的经验。

今天讨论的主要议题着眼于变革,大资管行业润物细无声,如今已经进入爆发态势,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公募基金行业开始与各类机构同台竞技,市场化开始成为关键词;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资管机构陆续进入中国资管行业的格局之下;加之金融科技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力量、新的视角、新的客户感受、新的服务模式等。那么,问题来了,在复杂的竞争局面下,公募基金未来怎样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回报?具体到产品的布局、投研体系的建设、以及为客户提供与其目标风险相匹配的工具等。我注意到,在新的格局下,在座的几家公司都在目标收益型产品上做了探索,其中华夏基金去年发行了业内第一只养老目标型基金,那么就请李一梅女士结合资管新变局,来谈谈观点。

李一梅:与在座的几位相比,我还是后辈,这里只是简单地抛砖引玉,谈谈我的一点思考。

我觉得新资管时代可能会有三个比较大的“变”:

第一个“变”就是基础市场的变化,比如大家都在关注的科创板的推出。刚刚李克平总,万放董事长都提到,科创板的推出会带来基础资本市场定价效率上的变化,也就是上市公司这一微观主体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可以和养老目标基金很好结合。美国80年代,养老金入市作为一股非常重要的资本力量加入到美国的经济转型过程当中,改变了美国整体实业格局。面对我国基础市场的变化,相信养老金也会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第二个“变”就是资金来源的变化。此前,A股资本市场巨大的波动很多和资金来源短期化相关性非常高,但是,今年5月份公募基金有望纳入税延政策,职业年金入市在即,整个养老金的变革都在给基础市场引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第三个“变”就是基础工具的变化。养老目标基金是一个面向投资人提供的养老综合解决方案式工具,不是以前单一的基金产品,养老目标基金是基金公司为客户长期的养老规划打造的一款解决方案式的工具。

所以,我认为在基础市场,资金来源,以及基础工具这三个方面,都可以看到养老金将带来的重大变革。

李文:这个题目出得有点大,前面万总已经做了非常系统的阐述,我也特别认同。我个人理解,从行业外部整体来看,一个是监管环境的变化,一个是竞争格局的变化。变化之中永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面向未来、着眼发展,要看到积极的一面。

机遇方面,我认为,最大的机遇在于当前资本市场的新定位,习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表明中国要打造资本市场强国的决心,当前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正彰显了这一决心,这将会大大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进程,进而改变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

第二个机遇是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现在海外机构非常看好中国资产,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都在加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本土基金公司无疑有着天然的受托管理优势。

第三个是财富管理市场的快速扩大带来的机遇。随着养老金、海外资金加大进入市场,资本市场的长钱将越来越多,资金越来越机构化、专业化,投资越来越长期化,给行业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

第四个机遇就是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我觉得金融科技对行业未来的影响是最大的,可能是我们最大的机会所在,也可能是最大的挑战所在。伴随金融科技的腾飞和发展,资产管理行业的客户服务、流程管理、基金投资等方方面面都将迎来深层次的革命。

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最重要是持续提升我们的投资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把这些行业的核心能力夯实了,就能从容应对变化,抓住变化中的机遇。未来是很美好的,机会也很多,但是困难压力也是很大的。我就分享这么多。谢谢!

杨爱斌:养老目标基金未来会影响基金行业格局。众所周知,美国的家庭财富都放入个人养老基金里,401(K)计划的推行带来了美国基金业的繁荣。

中国正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新出生儿童1500万,创出新低,这也意味着未来养老压力非常大,从国家政策上看,我们也应该发展养老目标基金。

鹏扬基金是新的基金公司,我们希望在行业刚刚起步阶段,在同行之间还没有拉开特别大差距时,早一点筹备养老目标基金。因为大家在养老目标基金上都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壁垒一旦形成,后发的基金公司就难有很大机会。

江向阳:就这个点,我补充一点我的想法。金融科技和智能投顾的诞生为公募基金更直接地拥抱投资者创造了新方式,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正在加速发展,业务方案逐步成熟,大规模运用的前景初步显现,公募基金行业需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变革的浪潮,部署和深入推广智能服务、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新型营销等一系列依托新技术的业务模式,否则就会被时代无情的甩下车轮。最近两年,为了适应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博时也从科技治理、科技管理、技术系统、企业数据平台等方面全面加强和提升金融科技体系建设。事实上,最近行业里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配置。我自己的一点体会是,很多配置能力突出的机构,正在影响和催生着行业新的生态。包括头部渠道的很多创新和方法,有可能带来更好的服务模式。而我们的基因是做风格产品、做配置工具,我们怎么以更加清晰的路径进入新格局,充分发挥我们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事实上,最近行业里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配置。我自己的一点体会是,近来行业有个大的热点,就是指数投资,我们公司也参与其中,全新升级了指数投资子品牌“指慧家”,目的是将优质指数一站式配齐,目前主要跟踪的分类有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去年开始,被动指数异军突起,ETF市场热闹非凡,2018年,ETF产品逆势增长,国内ETF总规模和增长速度都创出新高,投资者投资ETF的热情高涨,超乎了业内的想象。从2018年到2019年至今,依然热度不减,存量ETF规模不断刷新纪录,新发行产品进入市场的基金公司不断增多。一个市场参加的人越多,大家的积极性越高,这个市场越好。我们在座的公司里头,汇添富基金在指数基金方面是可圈可点的,请李文董事长跟大家分享一下。

李文:首先祝贺一梅总获奖。其实说来惭愧,汇添富被动投资的发展不像主动权益这么突出,但是我们确实一直在努力。

最近这一年我们关注到中国的市场确实有突破性的发展,国内指数基金的产品数量及规模在过去一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场指数基金规模接近7000亿元。其中非货币ETF的资产规模达到了3700多亿元,较上一年增长超过50%。据我们的观察,当前ETF规模的增加,呈现出海外投资者、社保、保险、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共同增长的局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于ETF产品接受度和认可度的提高。

但是我个人认为,国内ETF的发展可能仍处在萌发阶段,还没有完全进入春天。截至2017年末,美国指数基金规模达到6.7万亿美元,指数基金在基金总量中的占比达到35%。然而这一比例在中国只有15%不到,这个差距很大,差距就是空间。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有效性程度越来越高,加上机构投资者的增加以及外资投资文化带来的影响,指数基金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指数产品的发展,也在努力的学习和追赶。一是坚持布局宽基指数产品;二是深入布局细分行业指数产品,我们目前有是十几只细分行业主题指数,特别在医药领域布局的很深入,有5只医药细分指数产品。这其实是和我们自身的权益投资能力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在医药行业的投资研究上具有深厚的底蕴,进一步也能转化成我们开发相关领域细分指数产品的能力。第三个就是刚才江总提到的区域ETF,我们2016年发行了上海国企ETF,开创了使用ETF这一成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模式,为行业做出了一个小小的贡献。近几年来市场也不断涌现了各类区域型ETF、改革主题ETF。汇添富正在准备一个更大的区域ETF产品,我们希望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融入产品设计理念,借助ETF这样一种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当前面临的困难,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投资者教育还不够,投资者对于指数及ETF产品仍然缺乏认识和了解。二是除了少数几个宽基指数产品以外,国内市场ETF产品还普遍缺乏流动性。三是衍生工具的发展还不够充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ETF投资策略和功能的实现。三是产品类型还不够丰富,商品类ETF、债券类ETF的发展还比较欠缺。

江向阳:谢谢李董事长的分享,杨爱斌总有没有补充?

杨爱斌:从基金行业角度而言,去年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里,指数投资取得巨大成功,这似乎也是未来全球资产管理行业不可避免的趋势,基金行业的龙头公司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

另外从需求端看,无论是银行还是信托的投资者,也越来越需要指数基金为他们提供β,降低投资成本。但需要看到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仍不成熟,A股市场中个人投资占比依旧较大,当我们资本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60%或者70%以上,创造超额收益比较困难,到那时候或许将真正进入指数投资时代。

当下,优秀基金经理发行的主动权益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也恰恰说明能够创造长期α的基金经理还是非常稀缺。作为一个基金公司,立足长远,要发展被动型指数产品,但是主动型基金在目前也非常重要。

李一梅:我补充三点,华夏基金可以说是行业中的ETF长青者,我们当时投入了非常大的资源来发展指数投资。从推出境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算起,华夏基金在不断丰富被动投资工具这件事上,已经坚持了14年,今年是第15个年头。

中国的基金行业跟海外不太一样,海外很少有基金公司在主动和被动同时发力,例如我们众所周知的富达基金以主动投资闻名,而贝莱德以被动投资见长。

事实上,指数投资在编制方法上也代表了基金公司在投资上的看法,也可以说是一种主动选择后的标准化产品。

中国的基金公司可以将主动管理与被动投资相结合,甄别出目前阶段哪些行业适合于指数投资,哪些行业主动投资可以创造更大的α,哪些指数目前能够反映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哪些指数应该被逐渐淘汰。所以我觉得对于指数的判断可以反映出基金公司在主动管理上的经验及优势,这一点也是中国基金行业让人骄傲的一面。

其次,ETF的投资流程化、精细管理也非常重要。ETF常被投资者视为非常简单、便捷的投资工具,但事实是ETF对于基金公司运营管理和IT系统要求特别高,之所以看起来简单,是因为在这背后是基金公司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我们也希望未来通过基金行业的共同努力,让客户更多地、真真正正地享受到指数投资的简单和便捷。

最后,被动投资顺应了资产配置大潮流,最近包括工行和其他很多银行都用指数投资作为资产配置和财富顾问管理的工具,有分析显示资产配置在超额收益中提供80%左右的贡献率,指数基金因为透明、高效、便捷的特性,更容易被选为资产配置的底层产品,这也是近期指数产品爆发性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希望通过基金行业的共同努力,让被动投资成为投资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资产,为后续的资产配置以及财富管理贡献力量。   

江向阳:谢谢李一梅的补充。对于被动投资这个问题,我也想补充一些看法,我注意到,交易资产最近正在做一些改革,包括配套的制度规则这块,纽交所之所以可以做到如今的规模,就是因为能够找到适合市场的产品,我对于中国的指数产品发展也十分有信心,因为指数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风险收益特征清晰,能够将交易的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在整个资源配置效率上发挥着独有的价值。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FOF等机构投资者的增长,将产生万亿级别的通过指数及ETF产品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当然,相比被动投资,投研能力和给

投资者带来回报才是公募基金真正的核心竞争力。鹏扬基金这两年发展迅速,属于新锐基金公司里的佼佼者,相信在投研方面一定有很多新的感悟,请杨爱斌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杨爱斌: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我是做投资出身的,从1999年到现在做了20年。我认为打造一个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第一步首先是投资理念,我们去拜访国外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不论是超级大佬还是一般的基金经理还是投资经理,首先谈到的是投资理念。

机构投资者一定要有一套长期有效的投资理念。鹏扬基金绝大部分的基金经理及研究员都是自从毕业从事交易员工作起,按照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理念去培养,为他们长远的投资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点是找到认同这个理念、在行动上面能执行这一理念的人。同时,基金公司还要创造好的机制,让这些人能够长期坚守,为投资者创造好的业绩。基金行业里面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在留住人才方面起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第三点就是要通过流程建设,让所有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通过模型进行标准化的总结回溯,这样的投资行为才是可重复、可预测,不会导致出现过去几年好的业绩也许是来自运气成分,也许是来自市场成分,而不能用能力概括总结。桥水基金也正是有着一套系统化、模型化的投资方法,才有了持续的投资业绩。

主要这几点想法。

李文:我觉得杨总讲的特别好,这也是汇添富这些年实践的体会,我再稍微做一点点补充,第一个是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股市的参与者有很多种,投资理念也有很多种,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一定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我们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清晰的投资理念,比如说我们要“挑选高质量的证券”,就决定了我们要做股市的价值发现者,与优秀企业一起成长;我们要“做中长期布局”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做长期价值投资。

第二个是投资体系要不断完善创新。近年来,我们的投研体系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我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垂直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横向来看,我们的研究团队是统一管理的,但纵向来看,我们形成了多个优势行业、成长和价值风格小组,各小组垂直管理,从行业总监、到基金经理、再到研究员,内部充分讨论和分享、整个投研团队高效协同。

第三个是团队要稳定。汇添富的投资团队基本上都是自主培养的,能更好理解、认同和执行汇添富的投资理念,而且人员高度稳定。汇添富基金坚持每年从应届毕业生中遴选人才苗子加以培养,现在客户和市场都比较认可的基金经理大部分都是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之间的关系也很好,在长期共同成长中形成了深厚的友谊,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只有一群人才可以走的更远。

李一梅:我刚才也是受益匪浅,唯一想补充一点,就是当前主动管理涵盖的内容已经不同以往,最初的主动管理就是选行业选股票,后来发展到选资产,现在的养老投资方案中还涉及到选币种及地域的选择。主动管理的边界正的持续扩展,也对基金公司投资理念、机制及团队建设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是投资变革下非常重大的挑战及机遇。华夏基金也希望与同行携手,赋予主动管理更丰厚的内涵。

江向阳:谢谢三位嘉宾的分享,我也补充一句话,其实主动管理能力也是博时基金长久以来的业务重点,博时早在十多年前就在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主题、成长、绝对收益、GARP和国际六个策略小组,近两年又根据重点投资方向,大力推行投研一体化改革,在原有的投研风格小组基础上,设立TMT和新能源、大消费、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金融地产及周期品等多个投研一体化小组,选调精兵强将,统筹资源、深挖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希望能够充分依托公募基金长期以来的主动投研优势,努力为投资者创造回报。

好了,话题收回来,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来升华一下今天圆桌论坛的主题,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如何理解信托责任,坚守初心?请各位嘉宾用几句话来做一个总结发言,那我先发挥一下主持人的特权先说一下。公募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新变局,科技、创新和开放正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公募基金需要与保险、银行、券商、信托等资管机构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找到立命之本,发挥核心价值。愿公募基金行业继续恪守信托本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勇担“回归本源、服务实体”重担,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行业专业精神和信义文化,优化金融资源定价和配置效率,推动长期资产配置理念,拥抱新变化、新业务、新科技,提升客户体验和行业生产效率,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贡献“公募力量”。

李一梅:万变不离其宗,“变”的市场环境,是投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金公司的“宗”就是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为投资者真正创造回报。每一种变化可能带来的都是新的价值发现,和新的为客户创造回报的可能性。借用招商银行“因您而变”这一口号,基金公司的“变”是为了投资人,所有的“变”都离不开为投资人获取回报的宗旨。我们希望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用最专业的服务为投资人未来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李文:在江总和一梅总后面讲压力太大了,我就讲“四个新”吧。第一个“新”是新时代。当前,国家从战略高度对资本市场进行了新定位,资本市场的发展进入新时代。第二个“新”是新机遇,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等都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新机遇。第三个“新”是新责任,要继续稳定地为客户创造回报,用心服务实体经济,并以服务国家发展为最高要求,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民生进步贡献力量。第四个“新”是新征程,投身到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事业中去,坚持强化我们的核心能力,坚持发挥我们的创新精神,打造世界一流的资产管理行业。

杨爱斌:专业创造价值。新资管新规出台之后的十年,基金行业可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许十年之后,基金行业的格局又会发生很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公司最重要的是建立专业投资团队,用专业来服务投资人,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唯有坚持这一点,基金公司才可能成功。

江向阳:这次圆桌讨论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