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从AI到太空主题 ETF正在投资未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主题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正试图定义投资的未来。

在美国投资界有这样一句话,想要投资某个领域,先看看有没有相关ETF。目前美国作为最为发达的ETF市场,产品数量高达2000多只,随着市场和行业类产品的开发殆尽,主题ETF成为了未来开发新产品的宝藏。在过去两年中,主题ETF的资产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00多亿美元。而这些主题ETF也在积极探索可能投资的新兴领域,不少新近上市的主题型ETF,正在投资有可能改变目前人类愿景的新兴领域。

人工智能设定权重

高盛和新合作伙伴关系 Motif 资本已经发行一系列新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投资于目前市场的新兴领域,而且不同于一般的被动投资,这类主题投资ETF正在利用尝试学习来决定每类主题的股票持仓权重。

从主题来看,高盛和Motif创立的系列产品关注了创新金融、前沿医疗、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5方面,共涵盖了11个全球市场,这些产品依据每个主题对每只股票持有不同的权重。刚刚上市的5只ETF每只持有120家公司。

具体看,这系列ETF每个领域的关注点都非常新颖,金融领域主要投资资金数字化、区块链和资产管理;医学领域投资于精密医学、机器人手术、基因组学;制造业领域则关注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和工厂自动化;消费领域则集中在电子商务、在线游戏和社交媒体等。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专注机器算法和深度学习的资产管理公司Motif,正是通过算法来决定每家公司的持仓权重,从而获得结构性的长期投资优势。

据了解,传统ETF一般都是基于持仓的市值排序来定期调整持仓权重。但市值加权ETF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股票价格会每天出现波动,因而会存在巨大的市值偏差,这可能与最初设定的投资理念不一致。

Motif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哈迪辛表示,这个系列的ETF非常智能,上市公司在指数中的权重是依据主题自动决定的。市值加权ETF就像用砍刀做手术,相比较,Motif的方法像是使用手术刀,对主题的定义会更加精准。就ETF主题的相关度而言,相关公司所获得的权重远远超过等权重或市值加权产品。

专注太空等前沿领域

另一类产品则是关注投资的前沿领域,太空正是有故事可讲的地方,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希望2020年前建立一支专门的太空部队;美国宇航局在去年11月邀请包括洛克希德·马丁等设备制造商在内的9家公司竞标月球登陆合同;商界有不少人物正自掏腰包探索太空的未来,如亿万富翁马斯克和贝佐斯都在尝试发射商业火箭。

资产管理公司也没落下,它们正在利用这一机会来开发主题ETF。这其中可以投资的股票就包括航天飞机零件供应商、宇航员食品供应商、基于卫星技术的创新企业等。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40年,外太空勘探及旅游、小行星采矿和卫星业务可以共计创造1.1万亿美元的收入,高于目前的3500亿美元。

目前资管巨头道富已经开发出专注于太空和深海勘探的主题ETF,还有不少小型基金公司开始开发相关的太空主题产品。这种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特色的产品往往能在众多的ETF中最快吸引引眼球。道富的这只前沿主题ETF原先规模不大,只有300万美元,但在最近美国火星探测车登陆时,该ETF的交易量暴涨15倍。

日前,高盛携手Motif资本发行了一系列新产品,在每个领域的关注点都非常新颖,关注了创新金融、前沿医疗、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五方面。

无独有偶,资本巨头道富已经开发出专注于太空和深海勘探的主题ETF,还有不少小型基金公司开始开发相关的太空主题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