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安基金股权变更完成 国泰君安证券接手20%股权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华安基金股权变更完成国泰君安证券接手20%股权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12月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根据华安基金股东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决议、第五十九次会议决议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8】2012号文核准,公司原股东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各持有的本公司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此次股东变更完成后,国泰君安证券、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泰君安投资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股权。

这距离华安基金上一轮股权变更刚刚过去1年左右时间。2017年10月1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公司原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终实控人均为上海国资委,相比上海国资委间接持有上海国际信托28.27%股权,上海国资委通过上海国际集团等控股参股公司最终持有上国投资产89.66%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上海国资委对华安基金的参与程度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收购华安基金股权始于2014年。当年10月14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9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受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并与转让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随后这一交易经过不少波折,由于当时国泰君安证券依旧控股国联安基金,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该笔交易一直未进入最终支付阶段。因逼近交易期限,2015年9月,国泰君安创新投曾在2015年9月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980.6万元;2017年1月,国泰君安创新投再次追加支付2010万元。

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也将国联安的51%股权以10.45亿元转让给太平洋资产,为接手华安基金扫除障碍。随后,证监会核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10月中旬,华安基金正式完成股权变更。

此次国泰君安创新投转让华安基金股权给国泰君安证券,华安基金股权也从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直接到国泰君安手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剔除ETF联接基金,华安基金管理基金107只,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763.34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