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汇添富、兴全等又一批养老目标基金进入发行期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又一批养老目标基金进入发行期

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情况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首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大部分已完成发行“首秀”,部分第二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即将接档发行,多只养老目标基金进入同台竞技阶段。

为了积累明年一整个完整年度的业绩,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年底陆续进入发行期,且募集结束日尽量赶在2018年12月底之前。

近日,新一批养老目标基金发布发售公告,此次新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多数是今年10月19日拿到批文的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汇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混合今日起公开发行,募集截止日为12 月 25 日。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也敲定12月24日发行期。

除此之外,第一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易方达汇诚养老三年以及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等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仍在发行期。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万家稳健养老、银华养老2035三年均在上周五顺利结束募集。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拟任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在券商、银行等各个销售渠道每天最少安排1场,最多安排2-3场路演。

“很多投资者都不了解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都得和投资者解释FOF的概念,养老目标基金的含义,这类和其他基金的不同之处,投资者大多在问风险等级,避税政策,适合什么年龄段的投资者等基础性的问题。”一位拟任基金经理在近期路演中感受到养老目标基金在投资者中的认知度仍待提升。

相比首发规模,基金公司也更关注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户数。“养老目标基金的购买户数代表这类基金的普及面,假设10只养老目标基金,每个基金的认购户数都能达到2万-3万户,相当于有30万客户买过这个产品,再继续发展,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认购户数就能上百万。”上述基金经理如此分析。

“卖得较好的这只养老目标基金是一年锁定期,很多客户能够接受,并且锁定期较短的养老目标基金,债券仓位相对较高,类似理财产品等主要配置债券的低风险产品,银行客户接受度较高,其中一个客户认购了20万。部分三年锁定期的养老目标基金也会对客户进行推荐,客户大多数进行少量配置,人均购买金额在1-2万左右。”一位建设银行理财经理透露。

截至12月9日,已有包括华夏养老2040三年、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等6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成立,且5只已经开放日常申购及定投业务。

最近一只开放定投业务的是南方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该基金成立于11月6日,成立后不到10天,就已正式开通开放日常申购及定投业务,更早之前成立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等养老目标基金早在11月初就已开通日常申购及定投,且多数养老目标基金的定投门槛均设定在1元,较低的申购及定投门槛都有利于向大众推广养老目标基金。

截至目前,多数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均已积累一定浮盈,6只已经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52%,成立将近2个月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接近1%。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表示,按照个税递延养老政策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的任务要求,证监会正在抓紧推进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个税递延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规则,并配套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二是加强产品储备,将养老目标基金及部分长期运作规范、投资风格清晰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