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实操阶段 公募牌照成关卡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入实操阶段公募牌照成无形关卡

《指引》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并给予了规范过渡期。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有无公募基金牌照无形中成为了一道巨大的门槛,门里的券商系公募轻车熟路,门外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则面临“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窘境。

改造思路初定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下称《指引》),《指引》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并给予了规范过渡期。

对所有券商来说,接下来都要面临产品净值化转型、调整产品投向、继续清理存续资金池业务等问题。对此,各家券商资管在消化《指引》的要求之余,也逐渐形成了初步的改造思路。

长江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主要思路是将产品按类型和运作情况进行划分,拟按照3个方向进行改造。一是符合公募200人及5000万规模要求的,将针对产品的实际运作情况,比照公募基金的要求进行规范,然后向证监会申请注册为公募基金;二是不符合200人或5000万规模要求的,产品拟规范后,试运行一段时间,再根据情况转为私募资管计划或公募基金;三则是因产品结构、底层资产或其他原因导致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将控制产品规模,并在过渡期内逐步清理底层资产并压缩规模,直至产品清盘。

“从户数、定位、产品线的布局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之后,我们要保的大集合产品已经确定了,大概在五六只左右,规模都是比较大的,争取权益、固收以及货币等多个产品线都有覆盖。”一家大型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思路是分步实施产品改造,首批是业绩相对突出的产品,其他产品的改造后续也会逐步跟进。

财通资管则表示,公司在产品梳理上无优先概念,将结合产品投资人结构、销售渠道、资产净值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与此同时,公司已经在制度、系统和管理等各方面做好整改完成后的对接准备工作。

无公募牌照的

券商资管承压

监管更倾向让有公募牌照的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如果券商未取得公募基金资格,则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这让那些没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压力陡增。对于它们中的大多数来说,在一开始制定改造方案的时候就要考虑好,如果未来三年甚至是五年内仍然没有牌照,在没有增量的情况下要怎么提前安排产品布局。

换句话说,有无公募牌照决定了它们在大集合产品的改造上能否放开手脚。在采访中,这种区别就更加明显。有公募牌照的公司,在产品清理上更加游刃有余,而没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都表示将尽可能多的保留现有的大集合产品,有的甚至表态“一个都不能浪费”。

“我们公司只有不到10只大集合产品,目前的想法是都保住,除非不可抗力,比如规模或者是户数太少。”华南一家券商资管市场部工作人员坦言,公司没有公募基金牌照,对于他们来说,只剩这几根“火柴”在取暖。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也表示,公司主要的想法是最大程度地保留大集合产品,毕竟目前没有公募资格,且因为受限一参一控,公司暂时也没办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窘境也让这些公司在产品改造上考量的更多,不仅要实现效用最大化,甚至还要提前做好未来三五年的布局。

上述华南券商资管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现有几只大集合产品的改造方向都已经想好了,但是之前在讨论产品类型时,大家的考量还是很多的。他举例道,比如在讨论要不要改成可转债的公募基金时,发现同业公司的可转债公募规模都不大,就在想是不是值得用掉一个“壳”来做,它在未来三五年内是否还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品种。

一家大型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感叹,改造就是一个“断舍离”的过程。

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监管也给出了一个思路,就是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

“监管只是提供了一个可操作路径,但是没有谁会放弃,除非资管子公司在集团里处于弱势,或者母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真的很强。”一家券商资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仍有很多改造细节待定

虽然改造思路初步确定,但具体操作细则还未出来,多数公司在改造流程等细节上仍有很多未解的疑惑。

“大家在流程上的理解有的时候不一致。”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举例道,“比如大集合计划的规范其对应的变更后合同是否完全按照公募基金合同文本来草拟?我们的理解是先改,然后请地方局验收,通过后再按公募基金合同变更材料准备好材料报证监会审核。但是问题又来了,先改什么?”

同时,有些产品的细节问题也让券商资管公司很纠结。比如多数公司会把一个大集合改造成和公募基金一样的货币基金,但是是否享受和公募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一样的税收优惠。

“机构买公募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是有税收优惠的,不需要交税,但是我们改造后的产品,名字里还是带有集合资管计划,形式依然是大集合,但实质是货基。如果真的收税,那产品显然对机构的吸引力下降。”华南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