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今年4000只私募清盘创5年新高 新发产品不足去年一半

中国基金报

关注

逾4000只私募基金清盘创5年新高 新发产品不足去年一半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度调整,私募行业也遭遇近几年最难熬的冬天。前三季度,4045只产品清盘,为5年来清盘量之最。与此同时,新发产品只有9998只,不足2017年的一半。不过弱市中,仍有私募获得资金的认可,逆市发行新产品。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4045只产品清盘,2014~2017年,每年私募产品清盘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和3572只。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截至12月初,今年清盘产品中,提前清盘的占57%,而2015年~2017年的占比分别为18.3%、25.6%和48.2%,被动清盘的产品在逐年递增。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清盘数量的增加主要是市场的原因,股市大幅下跌,不少基金触及止损线和清盘线,不得已选择提前被动清算。

据了解,私募一般清盘线在0.7元左右,目前仍有超过1000只产品的净值低于0.7元,这些基金依然面临非常大的清盘风险。

北京一位私募总经理认为根本性的原因是行业在出清。目前私募机构的数量应该是5年来最高,相应的,产品基数也非常大,清盘的数量自然也会增多。另外,在资管新规下,以前发的一些结构化产品也选择了提前清盘。

格上财富研究员王媛媛表示,清盘数字高,其中还包括赚钱落袋为安、到期、策略转向等各种原因,要综合地去看清盘数据。

中欧瑞博对冲交易部总监黄松杰认为,产品清盘比例达到历史高位,可以视作市场进入熊市末期的一个信号。

在私募清盘产品数创5年新高的同时,新发产品却显著降低。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截至12月初,今年私募新发产品9998只,不足去年的一半,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分别新发产品39025只和25319只。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仍有不少私募逆市发行产品。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2018年发行产品超30只的有9家,其中最多的是高毅资产。此外,明汯投资、景林资产、东方港湾投资等明星私募也分别发行45只、40只和36只新基金。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在熊市中已有个别策略表现较好,如CTA、市场中性等;此外,就股票型私募来看,今年还是有结构行情的,结构比仓位更重要。“一些选股的私募,满仓也取得了正收益。” 此外,王媛媛认为,有私募机构投资实力受到原有客户资金、机构资金的认可,在这样的行情下更容易把握住超额回报的机会。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告诉记者,今年产品发行情况稳健,实现了约30亿的总申购。

黄松杰告诉记者,中欧瑞博今年新发8只产品。他们认为,A股目前处在估值的低位区间,适宜冬播,有信心获取超越市场的收益率。

千象资产表示,公司目前发行产品以CTA和股票中性两大策略为主。A股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超20%,处于熊市, 不确定因素加剧,市场波动放大。股票中性策略和CTA策略在这样的行情中表现稳定,具有特殊的配置价值。

对于明年,上述私募多数制定了新的产品发行计划。王庆表示,明年重阳投资将延续今年的策略,继续发行主动管理型产品。“我们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加上市场风险的充分释放,中国股市正在逐步迎来价值投资布局优质资产的好时机。”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表示,2019年有新发权益类产品的计划,明年市场基本见底,投资权益类产品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北京某私募总经理也表示,目前主要是股票多头和指数增强策略,明年计划尝试一下量化多策略,加入期权套利等。未来市场一定会要求更多的策略,以应对各种极端的市场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