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概股腰斩苹果却逆势创新高 巴菲特、索罗斯买买买

新浪财经

关注

中概股深陷技术性熊市 股价腰斩的比比皆是 万亿苹果却逆势创新高 巴菲特、索罗斯、桥水却是这么操作的!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如果以下跌20%为技术性熊市指标,目前大量中概股已进入技术性熊市。

昨晚受到科技巨头腾讯二季度财报不及预期影响,美股中概股、尤其是互联网科技股开盘纷纷暴跌,到今天凌晨部分标的跌幅有所收窄,但均收跌。基金君发现,近期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中概股巨头走势普遍较弱,跌跌不休,部分股价腰斩。

从这些股票的高点来算,百度跌了25%,网易跌了47%,京东跌了36%,爱奇艺跌了43%,哔哩哔哩跌了55%,虎牙直播跌了49%。还有新浪、微博等,今年跌幅均超过30%,这些中概股都深陷技术性熊市。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本土的科技巨头,股价依旧在创新高,比如万亿美元市值的苹果继续收涨。

近期,美国证监会披露了巴菲特、索罗斯、桥水基金等国际投资大佬的最新持仓,基金君看到他们对中美的科技股态度不一。苹果成为巴菲特最大持仓股票,索罗斯也增持了苹果、Facebook,但减持了Alphabet、亚马逊;但是桥水基金却大量抛售Facebook,却大举增持了阿里巴巴等中概股,增持亚马逊。

中概股集体大跌

深陷技术性熊市

周三晚间美国市场的中概股继续集体下挫,科技股暴跌,但随后跌幅有所收窄。而且,近期中概股总体走势不太好,阿里、百度、京东等公司跌幅都比较大,市场认为,多只中概股陷入技术性熊市。

截至今天凌晨收盘,阿里巴巴 (BABA)下跌1.56%,报收169.83美元。实际上,阿里巴巴从今年6月5日的211.7美元跌到了如今的169.83美元,跌幅为19.78%,市值跌去了1077亿美元。

百度 (BIDU)下跌1.27%,报收213.47美元,百度已经震荡下跌较长时间。百度从今年5月16日的284.22美元跌到了现在的213.47美元,跌幅为24.89%,市值跌了25亿美元。

京东 (JD)大跌4.46%,报收32.36美元,近期股价也出现阶段性低点,仍然跌跌不休。京东从今年1月底的50.68美元跌到现在的32.36美元,跌幅36%,市值跌去了523亿美元。

网易(NTES)跌3.63%,报收200.65美元,网易股价目前下挫比较严重。网易从去年底的376.79美元,跌到了如今的200.65美元,跌幅46.75%,市值跌去了5783亿美元。

爱奇艺(IQ)跌2.83%,报收26.13美元,最近同样也是跌势难挡。爱奇艺从今年6月19日的46.23美元跌到了现在的26.13美元,跌幅43.48%,市值跌去了996亿美元。

哔哩哔哩(BILI)则下跌了3.71%,报收10.27美元。哔哩哔哩从今年6月14日的22.7美元跌到了如今的10.27美元,跌幅54.76%,市值跌去了35亿美元。

另外,刚刚上市不久的拼多多(PDD)大跌6.84%,报收17.7美元,拼多多自上市以来深受山寨泛滥困扰,股价接连下跌。拼多多从今年7月27日的27.54美元跌到了现在的17.7美元,跌幅35.73%。

虎牙直播(HUYA)暴跌6.41%,报收25.83美元,最近持续下跌。虎牙直播从今年6月15日的50.82美元跌到了现在的25.83美元,跌幅达49.17%。

另外,还有新浪、微博等,今年跌幅均超过30%,深陷技术性熊市。网贷行业的宜人贷、信而富、趣店,今年跌幅非常大,年初至今分别下跌了68.99%、62.24%、43.54%。

苹果逆势上涨

股价再创新高

一方面中概股暴跌,另一方面美国科技股则连创新高。

虽然美国三大股指解体收跌,但苹果却逆势上涨,已经连续三天收盘创新高。今天凌晨,苹果(APPLE)涨0.23%,报收210.24美元。8月2日,苹果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第一家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亚马逊虽然昨晚跌了1.93%,报收1882.62美元,但是近期一直呈向上趋势。

另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截至收盘跌了2.06%,报收1232.22美元,今年总体来说是震荡向上。

微软(MSFT)也是如此,近年来走势一直是上扬的,但是昨晚跌了1.36%,报收107.66美元。

巴菲特继续买入苹果

桥水大举买进阿里巴巴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士是怎么来看待的呢,现在中概股、美国科技股的投资机会如何?到底哪些科技股更受到投资大佬们的关注?

由于美国证监会要求,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必须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45天内提交一份文件(13F),披露其股票、债券持仓,所以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大佬的最新持仓。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增持1240万股苹果股票,环比增长5.2%;上半年伯克希尔增持苹果超过8600万股,截至季度末,总体持仓价值约为466亿美元。苹果已经取代富国银行成为巴菲特最大持仓股票。近期苹果股价也可圈可点。另外,伯克希尔减持富国银行450万股,但是对卡夫亨氏、美国银行和可口可乐持股无变动。

金融大鳄索罗斯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二季度买入流媒体音乐Spotify股票72.87万股,同时买入美国流媒体音乐服务商Pandora股票712万股,增持了苹果、Facebook、推特,二季度持有苹果5.45万股,降低了Alphabet和亚马逊的持仓。另外,索罗斯卖出了ebay、Nvidia、Snap与Paypal,减持了奈飞、花旗与富国银行。

虽然巴菲特、索罗斯都增持了苹果,但是一些美国的对冲基金却减持了大型科技股,因为此前Facebook、奈飞等公司财报不如人意。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在二季度大幅抛售Facebook。截至6月30日,桥水持有Facebook股票4.82万股,季末市值约937.3万美元,相较于一季度末持股20.50万股、季末市值约3275.6万美元,大幅降低超76%。

但是桥水基金二季度增持了阿里巴巴8.46万股,价值约1570万美元;同时桥水还增持了亚马逊1042股,增持百度2.88万股。另外,桥水基金仍然持有大量黄金ETF。

桥水大举买入阿里巴巴受到市场关注,桥水掌门人Ray Dalio今年初曾表示,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成为对未来“担心”的一个理由。但阿里巴巴占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的85%左右,这有助于独立于贸易争端,对桥水来说是个好选择。

另外,国内知名私募景林资产也是中概股的忠实投资者。根据美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截至6月30日,景林海外投资的第一、第二重仓股依旧为新东方和阿里巴巴,虽然有所减持,但仍分别持有415.78万股和179.55万股,持有市值均超3亿美元。

另外,景林还增持Facebook、携程,分别持有77.66万股、21.70万股,新进了好未来、华住、趣店等股票;但是景林减持了欢聚时代、诺亚、陌陌、百济神州等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