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政协委员肖钢建议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啃哥张驰

7月1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肖钢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让新三板市场与现行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弥补现有交易所不足。

他强调,“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科技创新型企业往往具有实物资产少、资金风险高的特点,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较大,需要持续几年时间,甚至是十年磨一剑,不少企业在研发成功之前经营亏损,不仅难以得到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也不符合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条件。

目前新三板新经济企业占比44%,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持续推动力。他提出了五点改革建议,包括:1.增加新三板市场发行交易功能,建议设立公开发行层;2.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试点;3.严格的保壳制度;4.改革市场交易制度;5.坚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啃哥认为,肖钢强调科技型企业的重要性,一个优质企业的崛起,技术很重要,但是资本也很重要。而新三板又是这类科技型公司最好的孕育地,通过资本推动,可以推动中国新经济企业的崛起。随着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我们看到新经济、高科技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而新三板无疑孕育了大量代表着未来的企业。那么,就应该把新三板做好,才能推动这类企业的良性发展。

啃哥认为,肖钢的五点建议,最重要的是可增设公开发行层,允许在创新层挂牌满一年以上的企业公开发行股票。这些企业应当具备新经济特征,科技研发力度大,有自己的专利,可以达不到独角兽标准,可以不盈利。公开发行品种灵活多样,允许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权益性债券,以更好地满足发行人和投资人的需求。

“公开发行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公开发行,就意味着没有股东人数限制,意味着可以类似于A股的上市IPO,能够迅速增加股东人数,为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