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由于净值下跌等投诉激增 金瑞期货等投诉量最大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净值下跌、信披不真实、无法兑付等投诉激增!这些机构投诉量最大

记者 林雪

近期,某地证监局通报,今年一季度接收到各类投诉举报达到1682件,其中由于私募基金净值持续下跌、基金披露信息不真实、逾期无法兑付等问题引发的投诉激增,值得关注。

某地证监局一季度接收投诉举报1682件

5月9日,某地证监局发布《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证券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提到今年一季度,共接收各类咨询、投诉、举报1682件,比2017年第四季度增加47件。

在有效投诉件的分布里面,针对辖区内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有效投诉件共273件,比上季度增加47件。

从投诉对象看,证券经营机构136件,占比51.5%;基金公司64件,占比24.2%;期货经营机构13件,占比4.9%;证券投资咨询机构51件,占比19.4%。

从投诉事项反映的类型看,规范性经营问题162件,服务费问题40件,开销户问题22件,申购赎回问题15件,从业人员问题7件,系统问题7件,逾期兑付3件,其他类问题17件。

由于净值持续下跌等原因  投诉量激增

关于今年一季度的投诉热点是什么?据通报,由于年初A股市场震荡较为强烈,一些私募基金净值出现持续下跌等情况,导致相关投诉大幅增加。

该地证监局表示,2018年一季度,因私募基金净值持续下跌、基金信息披露不真实、基金无法如期兑付等问题引发的对相关托管方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诉激增。投诉人反映,托管方存在未履行监督职责以及恪尽职守、谨慎勤勉义务。

此外,针对证券经营机构服务质量的投诉亦有所增长。投诉内容涉及未对证券账户销户提供便利、交易系统未对投资者就新股中签、融资融券强平、资金转出限制等关键事项予以提示。

证监局提醒各经营机构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切实梳理内部工作流程;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妥善处理服务纠纷,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首要责任转证券经营机构办理投诉件209件

关于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如何?

该地证监局表示,按照机构首要责任转证券经营机构办理的投诉件共209件。其中,该地证监局自行接收38件,中国证监会12386热线系统转办171件。上述事项已办结194件,其中,已达成和解143件,未达成和解40件,其他情况11件,和解率达73.7%。

据了解,大部分经营机构在接到证监局转办的投资者诉求事项后,能及时与投资者联系沟通,妥善处理投诉,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但是,该地证监局也关注到,部分经营机构在投诉处理情况说明中未写明与投诉人沟通的具体日期,但投诉处理回访中投诉人反映经营机构未与之联系,出现情况说明和投诉人反馈不一致的情况。希望各经营机构予以重视并加以改进。

券商、基金、期货规范经营等问题仍突出

最后,具体来看一下券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四大类主体,接收到的有效投诉,所反映的问题有哪些?

该证监局表示,2018年1-3月,收到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136件,涉及25家证券公司或证券营业部。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规范经营问题98件、开销户问题22件、系统问题7件、从业人员4件、逾期兑付问题3件、其他2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在深营业部(33件)、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在深营业部(20件)、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及在深营业部(16件)。

同时,收到针对基金公司的投诉件共64件,涉及16家基金公司。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规范经营问题42件、申购赎回问题14件、从业人员2件、其他问题6件。

另外,收到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共13件,涉及5家期货公司或期货营业部,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规范经营问题11件、其他问题2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金瑞期货有限公司(3件)、中信期货有限公司(3件)、中投天琪期货有限公司(2件)。

还有,收到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件共51件,涉及7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服务费问题40件,规范经营问题8件、其他问题3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深圳君银证券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36件)、大连华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5件)、深圳市启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4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