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联安基金王超伟:价值投资亦需择时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股痴”、“数学极客”,这是很多人对王超伟的评价。

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他曾在国泰君安证券做过近十年的研究与交易,擅长基于基本面的择时交易。在春节前A股的那场暴跌中,上证指数4天大跌7.14%,而王超伟管理的国联安睿祺却只微跌了0.67%。

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除了精选个股,王超伟还十分注重长周期上的择时。在他看来,虽然好公司具备穿越牛熊周期的能力,但目前A股尚不太成熟,受市场情绪等因素影响较大,适当的择时可以使基金规避市场暴跌的大部分风险,增厚投资收益。

精准躲过农历年前暴跌

2018年1月份王超伟根据择时模型,推算未来不久A股市场将会遭遇“黑点”(指数发生较大下跌)。

在随后1月29日-2月9日的市场暴跌中,大盘指数下跌近600点,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74%和-6.01%,而王超伟管理的国联安睿祺则“幸运”地躲过了这一劫。

数学系出身的王超伟,擅长用量化+选股的方法去投资。在他看来,传统的基金经理分为两种:一是研究员出身,大多较为擅长挑选个股;二是券商等出身的实战型选手,对市场和交易非常敏感。目前A股中能把择时和选股结合起来的基金经理可谓凤毛麟角。

他直言,短期的择时具有太多随机性,并非自己心之所向,在长周期上做到“把握正确的大概率”才是制胜之道。

“黑点的出现是市场共振的结果。”王超伟简单举例道:“19世纪初,一队拿破仑士兵齐步通过法国昂热市一座大桥时,桥梁突然发生断裂坍塌,后经调查,便是因为共振。共振在某种程度上其实等于崩塌。”

王超伟表示,A股暴跌之前的迹象能通过市场公开数据去捕捉,因而黑点是可预测的。据悉,他研究的量化择时模型在大小周期上平均能达到90%以上的正确率,也提前捕捉到了此前市场的多轮大幅调整。

不过他表示,历史上市场出现黑点的次数并不多,只有6次。对于投资者来说,切忌频繁的择时,“择时是把双刃剑,一定要用在历史大高点上,是用来逃命。”他说。

赚自己该赚的钱

躲过了这一轮暴跌的国联安睿祺空仓至今,有投资者质疑因此错过了创业板行情。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15日,自2月12日以来创业板涨幅高达15.22%,多只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对此,王超伟表示:“因为风格轮动,一个基金经理不可能赚到市场100%的钱。市场拐点可以不断去逼近,但后续轨迹如何运行,这是无法预测的。在我看来,只要躲过那些所谓的‘大坑’,把自己擅长的那一部分钱赚到手,那中长期业绩就已经很不错了。”

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他的换手率并不高。在选股上,王超伟先基于大数据寻找那些股价尚未“引爆”的个股,再逆向从行业自上而下,以及结合公司基本面去跟踪、验证,挖掘有利的买卖时点,为投资者赚取稳健的投资回报。

他认为,买股票就是赚公司成长的钱,而这种量化结合选股的方法,能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吃到最好的那一块肉”。

按以往持仓情况看,王超伟偏爱龙头白马股。在他眼中,这些个股流动性较好,业绩确定性高,即便遭遇市场极端情况,抗风险能力亦优于小票。

此外,跟传统公募基金的相对收益操作策略不同的是,王超伟求追绝对收益,尽量不犯过错,因此基金净值回撤小,“持基体验”较好。值得一提的是,他管理的国联安锐意成长,自去年1月23日成立以来,虽然期间市场反复震荡,但基金回撤波动率低,至今收益逾17%,且从未跌破净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