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加大布局股权投资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见习记者 汪莹

近年资管行业监管加强,政策频出。在资管新规落地前夕,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策略也正在调整,股权投资成为重要转型方向之一。数据显示,股权投资在部分财富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总规模中已占比30%-40%。

近日,记者就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布局股权投资的话题,专访了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

股权投资

获取企业创造的原始价值

中国基金报记者:好买财富作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什么时候开始进军股权投资领域?原因为何?

杨文斌:2010年创业板开闸,我们给一些老牌PE配了基金,开始涉足股权投资领域,之后进入平稳期,2014年起随着中国新科技行业崛起,PE快速发展,财富管理机构加快布局。

股权投资在国外资产配置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我们系统研究了国外主流机构、基金会和高净值家族的资产配置,发现PE资产配比大多在20%-30%,超出预期,而且PE资产是拉高机构和个人投资回报的最核心因素。

因为PE投资的回报来源于企业创造的原始价值,它以牺牲流动性的方式,获取企业价值增长的超常规回报,头部GP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能超过20%,所以我们希望在避免投机的前提下,加大引导高净值个人配置PE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好买财富的股权投资主要关注哪些行业领域?投资逻辑是什么?

杨文斌:我们关注“一横一纵”,“横”指跟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等领域;“纵”指跟新科技相关的“ABCD”,A是AI(人工智能),B是Blockchain(区块链),C是Cloud(云技术),D是Data(大数据)。对于这些领域的交叉点我们特别关注,比如新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它们能改造行业,爆发力强。

在投资逻辑上,做的是财富管理,我们寻找优秀的管理团队,通过它们去投资最好的项目,当然我们会通过母基金的方式分散风险。在决定与一家GP合作之前,我们会做详细的尽调,深刻了解管理团队的投资理念、投资方式、风险控制、投决流程等,以科学的方法挑选出优秀的管理人。

未来将为科技创新加油助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股权投资在中国兴起不过二十年,您对股权投资的未来发展趋势怎么看?

杨文斌:非常看好,我认为PE行业的发展与国运连在一起,如果看好这个新时代,很大程度上就应该看好股权投资。一个国家未来要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起决定作用的是新技术。

过去15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中国PE的成长史。PE行业发展得好,意味着市场可以把更多闲置资金通过优秀的管理机构,投入到最好的企业。这样投资人获得回报,优秀企业获得资金,是一个正向循环。

国家近几年相继出台鼓励政策,大力支持股权投资发展。现在金融严监管主要在于降杠杆、脱虚向实,而PE就是投向实体经济。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过去二十年从业生涯,十年在公募基金,十年在财富管理,两个领域的不同点是什么?

杨文斌:在中国金融领域,公募行业无论在人才、业绩、透明度、自律等方面都是最好的,我认为中国现在不缺好的基金公司,但缺负责任的财富管理公司。

中国投资者的基础理财知识和技能极度缺乏,所以二级市场才会有不断地追涨杀跌。就投资而言,选择产品是次要的,树立正确的资产配置理念更加重要。我们现在在做很多基础性工作,希望从源头上对投资人进行资产配置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建立系统化的财富管理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