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同亿富利赵媛媛:新增长动力来自高端制造及消费升级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近期,曾任职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赵媛媛有了新选择,离开工作了8年的公募行业,奔私成为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

赵媛媛有12年证券行业投研工作经验,曾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国泰基金、财通基金、华商基金。在财通基金和华商基金任职期间,管理的权益基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她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长期持有与中短期轮动自上而下择时操作相结合。她告诉记者,自下而上选股,会充分考虑其所处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公司自身的竞争优势及发展战略是否有助于提升其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公司可能拥有的特殊资源以及公司业绩的波动性等。一旦在个股中筛选出了此类优质的标的,会长期持有。

除了“做长线”,赵媛媛也会通过做中短线来平滑波动,提高收益率水平,主要以中期利率等宏观指标及产业趋势为依据,在盈利稳定且能在短期实现盈利增长的行业,以及盈利具有前瞻性或反转特征的行业之间做出选择。她解释说,金融、消费等行业都属于盈利稳定且在短期能够实现盈利增长的行业,而所谓前瞻性或反转特征,在她看来,近期成长股与价值股的切换就属于此类反转。赵媛媛强调,在确定大行业后,还需要用大类行业内部的联动强弱以及行业对信息反应的敏感性、持续性来进行佐证,之后才作出决策。

运用这套行业轮动投资体系,去年她成功抓住了周期股的阶段性机会。“多年的公募工作经验让我感受到科学的投研体系和严格的风控制度对产品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的重要作用。”她表示,这些为产品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保驾护航的制度体系,可以移植到私募基金的管理中,顺应私募监管日益规范化的大趋势。

在赵媛媛看来,目前,在防控金融风险和实体经济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市场整体流动性稳中偏紧,中期利率大概率维持震荡上行。她判断,今年的机会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全年上证指数上行空间约在5%~10%。

“中国需要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高端制造、新兴信息产业、超级品牌、乡村振兴以及增加低端人群收入带来的消费升级。为了借助二级市场做大做强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使其能够代表中国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需提升新蓝筹的整体估值,工业4.0、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区块链、高端电子等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有望获得估值溢价。另外,她也较为看好军工板块。过去两年积压的订单或在今年集中爆发,一些标的市盈率已回落到20~30倍区间,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