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建信基金王东杰:赚业绩增长和预期差的钱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2月初,海外市场高位回调,受此影响A股市场也迎来了一波调整。

在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投资官、建信战略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东杰看来,影响A股市场中期走向的核心因素并未发生变化,2018年A股市场依然大概率延续结构性行情。

结构性行情延续

分享优质企业长期发展红利

“海外市场高位回撤的逻辑在于,美国经济在复苏到一定程度后,此前较低的无风险利率开始进入拐点期,再加上美股过去多年积累的巨大涨幅,市场本身便容易出现较大波动。”

在王东杰看来,影响美股调整的主要因素并非当前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影响A股市场走向的核心因素也并未发生变化,A股市场的波动,更多则是由于美股“摔了一跤”,带动A股市场“蹲了一下”。

“判断一个市场的中期逻辑,关键是要看市场内生发展情况。其中,企业盈利和流动性是两个最核心的要素。就2018年市场而言,一方面受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受银行理财和房地产等领域的资金挤出效应影响,加上海外资金的流入,整个A股市场流动性也很健康。” 王东杰认为,在这两层因素影响下,今年A股市场将大概率延续结构性行情,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将在结构性行情中为投资者把握机会。

关于2018年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王东杰认为A股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依然是海外市场风险因素和通胀带来的利率进一步提升。“如果CPI上涨过快,整个无风险利率将继续上行,比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5%,进入一个新的区间,对市场可能存在较大影响,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悉,建信战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中,该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投资机会,选股中偏向于具有战略性特色的行业,为投资者把握市场机会,分享优质企业长期发展红利。

通过业绩增长

和预期差获取收益

股票投资对王东杰而言算是“真爱”。受家庭影响,王东杰从小便对投资具有浓厚的兴趣,这一兴趣也成为了他的专业和职业。王东杰在清华大学金融专业学习了9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了高盛高华工作,而后于2012年加入建信基金。

今年是王东杰从业的第10个年头,他坦言,投资是一个不断修炼、进化的过程,在努力看得更深更远的同时,还要克服人性的各项弱点。10年来,王东杰致力于打磨自身投研能力,如今已慢慢形成自己的一套投资框架。

“市场就像钟摆,行情是否见底或见顶,绝大部分人都无法精确判断。因此,我更多地则是通过业绩增长和预期差,为投资者赚取收益。”

所谓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其核心是以合理的价格入手优质公司的股票,并与其共同成长。在王东杰看来,优质公司具备三个要素:一是位于好的“赛道”,所处的行业符合社会发展的前景;二是具有深的“护城河”,自身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三是拥有优秀的管理层和治理结构。

预期差带来的收益,则是指股票估值变化带来的股价上涨。在王东杰看来,新重组、新上市,包括战略有新变化的股票,在市场还未研究时,先行研究发现,往往能够挣到预期差的钱。

在投资中,王东杰主张“心不动则人不妄动”,但一旦有了决定,便要果断出手。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他通过相对集中的持股来赚取超额阿尔法收益,通过分散行业来化解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