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沪港深基金波动加大 公募布局港股热情不减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今年1月底恒生指数冲破三万三千点后,后劲不继借势调整。恒指从2月9日低位反弹,升至31800点前止步,此后进入反复震荡。受此影响,投向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业绩波动增大。但是,港股长期价值仍被看好,基金增配港股意愿依然强烈。

作为2017年的明星品种,沪港深基金收益情况广受关注。然而今年以来,恒指走势跌宕起伏。受累于此,沪港深基金业绩波动加剧,整体收益率并不稳定。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至3月5日,逾六成沪港深基金区间涨幅为负。即使近期市场企稳回升,但仍有3成沪港深基金年内收益为负。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国际投资部总监表示,此次港股波动主要由美股调整引发。美股各大股指涨幅都已涨至历史高位,在此背景下负面消息扰动易被放大。今年1月美国经济数据大超预期,加息预期随之骤然升温。此后,美债收益率连续走高,成为美股暴跌导火索。

针对沪港深基金收益的调整,深圳一位中小型公募港股基金经理认为,由于前期获利盘较多,国内南下资金边际效应减弱也是原因之一。“个人认为,在经历去年大涨以后,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增量资金上的边际占比也会缩水。”他说道。

尽管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收益并不稳定,基金对投资香港市场的热情依旧。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发基金增加了港股通投资渠道,且部分新发基金将可投资港股的比例设置为50%上限。按照有关规定,非沪港深基金股票资产中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超过50%。

仅今年3月以来进入发行的基金中,就有不少产品可投向港股市场。例如即将于3月21日开始募集的中欧优势行业灵活配置基金在份额发售公告中表示,“本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 0~50%)。”今日起开始募集的中欧创新成长灵活配置基金,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亦“不超过50%”。此外还有中加紫金、上投摩根创新商业模式、博时量化多策略等。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沪港深基金经理认为,港股资产将成为机构重要的资产配置类型。随着香港和内地市场的融合,港股与A股的联系会日益紧密,对于规模较大的公募机构而言,加大配置港股力度,既能丰富既有产品线,又是顺应全球资产配置潮流的做法。

“提高港股配置比例是不少机构的共识,因为港股市场不乏可继续投资或新挖掘的优质标的,包括一些独角兽企业。”他补充道。

对于今年港股后市表现,受访人士普遍谨慎乐观。前述沪港深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港股波动为技术性调整,目前尚未看到系统性风险迹象。综合估值、港股企业盈利能力等因素,港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依然明确。需要警惕的是,全球市场恐慌情绪积聚可能导致的市场预期转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