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唐德影视《中国好声音》版权要丢 赵薇吃了一个跌停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朗月行

市场的上涨和唐德影视无关。

唐德影视和浙江卫视关于《中国好声音》的版权官司还未了结,又“后院起火”和《中国好声音》的版权方Talpa闹掰了。唐德影视近日收到了来自Talpa要求终止协议的函件,函件要求终止双方关于中国好声音的合作,并要求唐德影视继续支付剩余款4125万美元。消息一出,唐德影视股价大跌,并且遭5机构抛出,最终跌停收盘,收于21.56元,跌幅9.98%。

近期刚受到处罚的赵薇可谓流年不利,作为唐德影视的前十大股东,单今天,她持有的唐德影视市值就蒸发了1398万元,损失更大的还有持股更多的范冰冰和赵薇的哥哥赵健。

《中国好声音》版权要丢

2016年1月28日,唐德影视与Talpa公司签署了《“……好声音”协议》,以分期支付6000万美元许可费的成本,获得五年内《中国好声音》独家版权。

但是,到目前为止,唐德影视共支付了1875万美元,还剩余4125万美元未支付。因此Talpa以唐德影视未如期支付许可费为由,而发函解约。

对此,唐德影视认为,协议签署后,唐德影视为筹备《中国好声音》节目竭尽努力。但由于Talpa没有切实履行协议中的义务,《中国好声音》节目至今无法顺利播出,公司无法按照协议行使其独家授权权利。将锅甩回给Talpa。

唐德影视做三点表态:

1、公司不认可Talpa单方面提出终止协议的行为,将继续督促其根据协议的约定履行义务;

2、就Talpa未按照协议约定履行其义务的行为,公司将视乎Talpa后续履约情况决定是否追究其包括退还已支付许可费、赔偿违约金和其他损失等违约责任,并在必要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3、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宏亮先生承诺,如果公司被裁定需支付剩余4125万美元许可费,吴宏亮先生将承担支付义务,以确保公司不会因此遭受经济损失。

但同时,唐德影视也向投资者提示,解约通知函可能引发公司与Talpa之间的诉讼或仲裁案件。鉴于案件审理周期较长,且裁定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他们提请广大投资者特别关注如下风险:

1、协议可能被裁定终止,公司无法继续制作《中国好声音》节目的风险;

2、公司已向Talpa支付的1875万美元许可费及相关税费可能无法收回的风险;

3、公司可能被裁定支付剩余4125万美元许可费的风险;

4、尽管可能面临上述风险,公司认为该项目面临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并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整体经营和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同时,公司未来仍将继续推进电视栏目的战略。

2017年半年报中,唐德影视称,公司积极筹备新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各项前期工作,包括完成相关人才招募工作。还有媒体报道称,唐德影视版《中国好声音》《The Voice》2017年将落户北京卫视。目前,试音程序已经启动,疑定名为“2017好声音”。因此,如果Talpa解约,哪怕吴宏亮愿意承担高达4125万美元的许可费损失,唐德影视在《中国好声音》各项工作上的损失恐怕难免。

撕完对手撕“盟友”

关于《中国好声音》的版权纠纷,此前已经折腾了一年多了。

《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创意来自于荷兰Talpa公司,该公司拥有“The Voice of…”节目的知识产权。最早是灿星制作在2012年将该节目引入中国,这就是众所周知的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

但是,到了2016年,灿星与Talpa公司却没能达成合作,据媒体报道,双方分歧主要原因在于Talpa的开价水涨船高,让灿星无法接受。

好女不愁嫁。2016年1月20日,唐德影视“截胡”,与Talpa公司签署协议,以6000万美元买下了“The Voice of…”版权。

随后双方开撕。先是Talpa要求灿星制作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的版权。随后灿星制作指责Talpa违背国际惯例索要天价模板费,还向唐德影视发出律师函。

2016年6月,唐德影视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了起诉状,索赔5.1亿元。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过裁定,支持了唐德影视部分诉前行为保全申请,要求灿星制作等停止使用相关节目名称和商标。

随后灿星制作被迫将《中国好声音》改名为《中国新歌声》。

今年4月26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向唐德影视提起诉讼,截至目前该案未完。

而现在,与对手的纠纷尚未结束,唐德影视“后院起火”了。

遭遇跌停并有5机构同时卖出

消息一出,市场就迅速做出了反应。唐德影视开盘之后就一路下跌,且全天都徘徊在跌停板附近,并最终以跌停价收盘。

而从K线图上看,唐德影视属于破位大跌,并且放出巨量。

同时,唐德影视的龙虎榜也值得注意,其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席位。

据东方财富choice测算,买入前5名营业部(机构)和卖出前5名营业部(机构)买入资金合计4764.22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0.11%;卖出资金合计7291.64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0.78%。报收21.56元,涨幅-9.98%,成交量1091.17万股,成交金额23689.40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5机构同时卖出的现象出现频次并不高,这说明有不少机构一致不看好这个公司的未来。他表示,单从概率的角度来说,碰到5机构同时卖出的情况,个股后市下跌概率较大。

赵薇范冰冰市值损失大

范冰冰、赵薇以及哥哥赵健,都是唐德影视的前十大股东,其中赵薇是今年3季度新进唐德影视前十大股东名单的。

截至3季度末,赵健持有唐德影视3202.198万股股份,范冰冰持有644.9605万股,赵薇持有584.985万股。

对于他们来说,今天市值损失不小。单今天一天,赵健的持股市值就蒸发了7653万元,范冰冰蒸发了1541万元,赵薇则蒸发了1398万元。

赵薇最近的烦心事儿不少,对她来说更重要的事儿可能是老公要去证监会申诉。

此前,证监会在调查完祥源文化的违规事件后,对赵薇及赵薇的老公黄有龙作出行政处罚和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处罚原因是,赵薇夫妇控制的龙薇传媒在资金准备不足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当时还未改名未祥源文化的万家文化,并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其中,他们仅用6000万元的资金量,撬动了30亿元的收购交易,杠杆高达51倍,令市场侧目。

而近日,顺龙控股公告表示,赵薇的老公黄有龙已打算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证监会将复核申辩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如经证监会复核成立,会按照前述事实、理由和证据,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