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再融资、减持新规发酵 定增基金临多方掣肘

北京商报

关注

在年初再融资新规以及5月减持新规的影响下,定增市场迎来重大利空,公募定增基金也面临多方掣肘,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开始下降,收益方面也并不理想,年内超五成定增基金业绩亏损,在基金的二季报中,“谨慎”二字已然成为未来定增基金投资逻辑中的热词。

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热情出现明显降温,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参与配售增发次数为92次,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96次,同比减少53.06%。此外,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累计申购资金为485.66亿元,也较去年同期减少32%。

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新成立的定增基金在建仓上也并不积极。从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来看,2016年12月以来成立的定增基金权益类仓位普遍偏低,建仓缓慢。如成立于2017年1月的国投瑞泰、2016年12月的博时弘泰股票仓位分别为19.27%、11.71%。而2016年12月以前成立的九泰锐富、九泰锐智定增基金等权益类仓位占比超90%。

博时弘泰在报告中透露,受定增市场发行进度放缓影响,定增建仓速度相对较慢,从而导致权益类仓位偏低。 

从定增基金业绩来看,目前51只定增产品中近57%的基金产品业绩亏损,今年二季度,国投瑞银瑞盛、九泰锐智定增、浙商汇金鼎盈定增基金业绩分别亏损8.56%、5.71%、5.91%。

今年2月,证监会下发《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定增套利红利遭遇遏制。今年5月,证监会的监管举措再次指向定增市场,提出“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每3个月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该部分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上述规定成为定增市场上的最大掣肘。

面对定增市场陡然生变,在陆续披露的二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偏于谨慎。博时睿益、睿利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鹏扬表示,“展望三季度,我们仍然持谨慎态度,主要原因是压制市场估值的根本性因素尚未解除。在定增新规下,定增项目锁定期实际上变长,这更加要求我们不能追逐短期热点,而只有逆向投资,才有可能在预期差较大的项目上创造出超额收益”。同时报告提到,从全年来看,金融机构调整的进程远没有结束,2017年金融去杠杆的时间可能要比市场的乐观预期长得多。

东海祥龙定增混合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胡德军表示,减持新规对定增项目发行和解禁均造成不利影响,随着监管政策变化,未来在定增项目报价上采取谨慎策略。展望三季度,东海祥龙将做好现金管理并择机参与二级市场投资。同样持有谨慎态度的还有博时睿远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他表示,目前该基金股票部分已经完成定增建仓,后续操作集中于择机退出定增项目以及少量参与二级市场相关投资机会为主。

广发睿吉定增主题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王小罡则表示,该基金在6个月建仓期内未能参与定增项目,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定增折价大幅降低,今年1-5月一年期竞价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5.9%,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14%,另一方面,减持新规要求定增解禁后第一年只能减持50%,影响了参与定增的流动性。这两个原因使得直接参与定增吸引力不大,并且凑包难度也比较大。目前该基金正在积极努力按流程申请将投资范围从直接参与定增扩展到定增相关策略,或者再融资相关策略,以便更好地抓住投资机会。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