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重要股东减持愈演愈烈 私募:投机气氛越大 对市场伤害越大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私募排排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沪深两市多达四百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存在减持行为,在此期间,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减持,有的曲线减持,还有一些清仓式减持,2017年上市公司减持数量愈演愈烈。对此私募机构是持如何观点?私募排排网整理了部分私募观点,这些私募分别是鼎钧资本投决会委员杨焕、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金浪投资基金经理余淦中、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

杨焕: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续减持行为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续的减持行为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1、原有的股权投资类机构产品解禁的减持,此点无法避免。企业从股权投资到IPO上市发行后,创投机构获利到了一定程度,解禁必然有减持的需求;

2、大股东减持行为中,大股东对公司的运营情况相对清晰,且对公司的后续的发展思路也相对清晰,当股价超出心理范围时,减持行为也就出现,但此点证券法修法的相应的方案中或会有所限制,从而导致大量的需要减持的股东在限制方案出台前减持。

3、A股的估值体系现阶段仍处于形成过程,资金的推动导致整体估值波动较大,基于不确定性带来了一系列的减持行为,待国企资产证券化基本完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框架基本敲定的阶段,A股的估值体系届时将更加完善,减持的套利性行为将减少。

马澄:2017年减持数倾减弱趋势 没必要被减持消息吓倒

巨泽投资认为产业资金的流动可以从侧面看出市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面以及对目前股票市场估值的看法,从2016年以来基本都是减多增少,所以目前 市场的投资价值在“产业资本”眼里并不是太吸引。但从2017年1月以来其实可以看出大股东减持数倾减弱趋势,所以也没必要一看到减持消息被吓倒。

余淦中: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的制度规定 建立长效机制

个人认为应该完善关于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的制度规定,建立监管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行为的长效机制,引导大股东及董监高依法、透明、有序减持。例如可以从延长锁定期和加强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规范,或者从减持比例上加以限制,都能很好地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

另外需要堵住大宗交易的漏洞,预防大股东从这个渠道减持套现资金,同时,应该规范上市公司一边高送转,一边大幅减持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大股东减持更趋理性,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更有信心。

罗伟冬:市场投机气氛越浓厚 重要股东减持对市场伤害越大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所有股东都一视同仁拥有减持股份的权利。我觉得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的权利是合法的。市场抗拒的原因是减持会打击股 价造成损失。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早已有之,就是市场处于一个价值投资的状态,而非投机气氛浓厚的状态。简单讲,就是市场投机气氛越浓厚,重要股东减持对 市场的伤害就越大。因此要解决重要股东减持就打击市场信心和造成流通股东损失的问题,就需要制度设计上,更加维护价值投资者(长期持股者)维护市场价值投 资的风气。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