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全市场都在等待刘士余发布会:铁腕治市这1年做了哪些事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导读】明天要开发布会,我们看看刘主席这一年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明

根据国新办网站预告,明日(2月26日)上午10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备受市场关注。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从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岗位,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此时,A股市场经历了三次异常剧烈的波动,刘士余上任伊始,即表态要全面从严监管。

这一年多来,资本市场确实也在发生明显变化。股指平稳运行;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恢复(IPO常态化);全面从严监管,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

刘士余个人妖精论、逮鼠打狼、逮大鳄等个性化的犀利语言风格,使其言论也颇受市场关注。明天新闻发布会,市场拭目以待。

1、市场平稳前行,告别异常波动

在刘士余上任之前,A股市场经历极其剧烈的大幅波动。2014年7月到2016年2月的一年多时间内,上证指数从2000点的水平飙升至5178点,而后又在短短半年多时间跌落至2638点。

2016年2月上任后,摆在刘士余面前的第一要务,当是稳定市场。上任伊始,熔断机制暂不恢复、注册制暂缓、战略新兴板搁置等举措,令市场担忧得以平复。如今回头看,上证指数走出了稳步向上态势,而IPO常态化工作也得以推进。

2、IPO常态化 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在2015年6月份股市开始异动,7月份起IPO便开始暂停,到当年11月新股发行重启,但2016年1月开年市场遭遇熔断危机,直到2016年下半年,随着市场的逐步趋稳,IPO逐渐步入常态化,尤其2016年11月之后,保持新股批文每周一发的快节奏,股市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逐渐恢复正常。

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据统计,2016年,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对贫困地区企业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已有企业核准发行。

3、  推重组新规收紧再融资 打击炒壳市场回归价值股投资

A股市场素有“炒小炒差”的传统,这与“壳”股炒作,并购重组外延炒作密不可分。为抑制壳炒作和并购重组中的乱象以及上市公司过度再融资的问题,过去一年的监管也是不遗余力,炒作遭到抑制,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业绩。

2016年9月9日,为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俗称“重组新规”。新规提高了借壳门槛,延长了相关股东股份锁定期。并购重组终止数量大大增加。

为规范市场诟病的天量再融资,证监会2月17日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简称“定增”)规则进行了修订,从发行价、发行规模、发行频率等多方面对再融资进行了规范,新规发布后就有大量上市公司纷纷或调整或取消再融资。

过去依靠重组和外延式扩张的模式难以为继,投资者也就更加关注绩优低估值的价值股。过去一年,蓝筹股的走势明显强于题材概念股,不少价值股股价在2016年以来创出历史新高。

4、对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 铁腕治市不手软

不论是2016年7月欣泰电气成为欺诈发行和创业板退市第一股,还是近日对匹凸匹前实控人、董事长鲜言34.7亿元的“天价”处罚。证监会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2016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2015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

2016年全年行政处罚工作成效显著,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5、刘士余个性讲话震慑市场 妖精论、逮鼠打狼、逮大鳄语言风格犀利

作为中国证监会的掌门人,刘士余从去年12月开始,多次以“妖精、土豪、害人精、野蛮人”、“逮鼠打狼”、“逮大鳄”等通俗犀利的语言风格,在微信等新媒体上广泛传播,对相关机构和个人形成威慑。

2016年12月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大会上,刘士余当时称,“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2017年1月3日,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指出,要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

2017年2月10日,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又将矛头指向“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