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顺丰7个月A股借壳之路:王卫离中国首富只差6个涨停!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身家超1200亿元,王卫离中国首富只差6个涨停!顺丰7个月的A股借壳之路

【导读】明天的钟声,敲响的将是属于快递业全新的资本时代。

中国基金报记者 储泽

顺丰的钟还是要敲的。

虽然网传顺丰今天在深交所敲钟上市一事并没有发生,但是这并不妨碍今天公司股价涨停,而在今天晚间,鼎泰新材披露,公司将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公司名将变更为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将变为顺丰控股。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变化,明天的钟声,敲响的将是属于快递业全新的资本时代。

一、这不是一条简单的借壳路

来看下证券时报·e公司整理的顺丰借壳过程:

1、去年2016年2月18日,一直低调声称“不上市”的顺丰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拟在国内证券市场IPO,目前正在接受券商辅导。

但是随后很快顺丰就改变了IPO的计划,转而寻求借壳上市。

2、2016年5月30日,停牌1个多月的鼎泰新材公告,顺丰控股拟借壳。

交易方案为公司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8亿元置出,与拟置入的作价433亿元的顺丰控股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10.76元/股发行约39.50亿股支付;同时公司拟以不低于11.03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亿元。

3、去年5月31日复牌到6月21日,鼎泰新材股价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

4、但是这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6月16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在借壳上市审批趋严的大背景下,顺丰控股两次对重组方案进行了调整。7月宣布将剥离旗下全部金融资产——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乐丰保理和顺诚融资租赁资产100%股权,价值约7.96亿人民币。

5、9月底,鼎泰新材发布再度发公告称,顺丰控股剥离其持有的中顺易和共赢基金的全部资产。

6、火速剥离金融业务资产后,顺丰借壳方案获证监会的放行。10月12日公司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7、12月,王卫任上市公司总经理,鼎泰新材原管理层辞职,完成置出资产。

8、今年1月18日,顺丰控股完成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事宜,实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基本完成资产重组。

9、2月15日的股东大会上,《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均获通过。

10、2月24日去深交所更名敲钟。

二、从以前不想上市到千亿富翁

至此,快递业的四大巨头齐聚资本市场,新海股份以更名韵达快递,大杨创世已更名圆通快递,艾迪西更名申通快递,不过一年多光景,这些公司都通过借壳的方式在资本市场相遇。

不可避免的,顺丰的创始人王卫也毫无意外地身价超过千亿,成了名副其实的千亿富翁。

今年1月下旬,公司完成了重组交易,交易完成后,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64%的股权,而根据鼎泰新材此前的公告,明德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即为王卫,王卫持有明德控股99.9%的股权。目前鼎泰新材的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由此测算,王卫的身价已经超过1200亿元。

然而就在几年前,他还曾表示“上市就是为了圈钱,顺丰短期不会上市”。

虽然王卫非常低调,但是他几年前的“不上市论”却被媒体记录了下来: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所以,作为企业的老板,你一定要知道你为了什么而上市。否则,就会陷入佛语说的‘背心关法,为法所困’,可以说,顺丰在短期内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

但是几年后,顺丰就启动了上市计划,而与此同时,其余几家快递业巨头也几乎全部开始寻求上市,而且这几家在国内上市的快递巨头选择的方式全部是最快速的上市方式——借壳。

三、上市有不得不上市的理由

既然说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也不会为了圈钱而上市。那么究竟为什么要上市。

1、快递行业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

由于快递行业近年发展速度太快,行业规模几年就能翻个倍,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之下,人力支持、资金储备都会非常重要,而如果仅仅以自有资金的方式发展,对于顺丰来说恐怕太慢。

2、竞争对手的先后上市分分钟可能改变整个快递行业原有的格局,顺丰要想保持在快递行业内的竞争优势,资本运作上资金支持不可或缺。

证券时报网评论认为,他的同行,包括圆通和申通,都已经通过借壳方式要上市。如果这些公司都不上市,竞争格局还跟原来一样,顺丰还可以坚持不上市,但只要有一家上市,行业格局就被打破了。

市场已经太多类似案例,比如优酷因为先上市和土豆的实力发生变化,比如58同城因上市可以合并赶集网,国内体检行业因为美年大健康国内上市,就可以谋求收购IPO未遂的慈铭体检,还可以谋求收购在美国上市的爱康国宾。

一步先则步步先,资本市场提供弹药,就跟打仗需要子弹一样,有弹药者不一定能胜,但胜算会提高。假如顺丰不抓紧上市,圆通申通通过上市改变竞争格局,顺丰这么多年积累的江湖地位若因此丢掉,太过可惜。

四、王卫其人

低调神秘、白手起家、爱护员工、拒绝上市,王卫就像一个“模范总裁”,曾有人说,顺丰的个人色彩太强,就像是王卫一个人的王国,而他是国王。

小工出身,曾因“贫穷”受人歧视

王卫他的确是国王,但却和童话故事中的国王不同,他是从底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国王。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7岁便和家人迁往香港。父母在内地都是大学教授,但因去到香港学历不被承认,只能去做工人,导致整个家庭收入微薄。

因为贫穷,王卫只念到高中便不再念书,毕业后,一直在香港叔叔的小工厂里帮忙做印染。王卫自己在演讲时曾回忆过那段艰苦的日子,他说那时经常因为“贫穷”被人歧视。

借10万创办顺丰,4年便已垄断珠三角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香港8万多家制造工厂移到内地,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信件、货运业务量也开始暴增。

一开始,王卫受人之托,在广东和香港之间夹带点儿货。他骑着一辆摩托车,后座上全是包裹!可慢慢地,东西越来越多,这使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

王卫看到了这个商机,向父亲借钱凑够10万,注册顺丰公司。主要营业顺德和香港之间的货运配送,这期间都是他亲自送货,从早上到晚上,当时的员工只有6人,他们也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5个小时。

那时,“别人70块要一件货,但顺丰只收40块”,王卫使用“割价抢滩”的策略吸引了大批客户,到了1997年,几乎垄断了所有的通港快件。

这时的王卫,不过26岁。

其实,面对上市,王卫本身也有许多感概,在2016年会现场,王卫坦率吐露:

顺丰这几年为了业务压力,为了上市,有点信仰迷失掉了。我不接受,我不认可,我们这几年所谓的辉煌。

因为我真正要给大家看的不是多少部飞机,多少市场占有率,多少的收入,行业里面是不是排第一,甚至我今天的财富是多少,我觉得这个事我根本没有兴趣去看的。

我是要自然,大家得到的幸福和成就,才是我真正要的东西。同时,这些请求大家跟我一起来去实现,不是我王卫一个人来去实现,请求大家,谢谢!

同时,爱护、尊重员工的王卫还为“顺丰的不断改革”向员工感谢与道歉:

我很感恩一线的投递员,他们真的很辛苦。在外面受气,受冷受热,受工作劳动强度,还有公司很多指标的挑战,感恩他们能成就了公司,但我也经常觉得很惭愧。

二线,他们是一个后台,英雄默默的在支撑我们前线工作,包括熬夜啊,晚上要做很多工作,支持整个顺丰正常运作。感恩二线。

对于三线,我今年感觉也是很强烈。这两三年顺丰的确做了很多创新变革,折腾了我们三线的很多同事。他们在组织架构的不断变化中,受到了很多折磨,这一点我是非常非常心里面很难过的。

如今,王卫身价已过千亿,但还是会经常下基层与快递小哥一起派件。

五、顺丰上市,有人在偷笑

总而言之,从大格局来说,顺丰的上市乃至快递业多家巨头的先后上市,对于提升行业集中度,乃至于对行业发展速度都是利好。

谈完产业格局、公司发展的情怀,基金君又忍不住地开始算账。

鼎泰新材在被顺丰借壳之前,不算是热门股,公司在2015年中报和3季报期间有不少机构持股,其中中科招商的嫡系中科汇通在2015年的3季度,大量购入公司股份并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0.9%。

随后,也许是市场的原因,也许是别的原因,各路持股机构纷纷开始减持。到了2016年1季度,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就已经鲜有机构身影,但是中科汇通却一直持股不变。而随着顺丰的借壳,鼎泰新材的股价爆发式上涨,到了16年3季度之后,中科汇通开始大幅度减持,仅仅一年的持股时间,中科汇通分享到的超额收益令人慨叹。据媒体统计,中科汇通在2016年10月12日至2016年10月19日期间净减持鼎泰新材1107.337万股,合计套现近6亿元。原来这才是顺丰上市的大赢家啊。

面对如今清仓式卖壳的中科招商,基金君只想问,你们现在想买啥,能说一声不?

六、今天三家机构已卖出4000多万元

先来看看去年福布斯的排行榜。王卫老师排名第四。

有网友统计,如果顺丰再吃2个涨停板,能超过小马哥。连续吃四个涨停,超过马云,六个涨停就成为中国首富了。

不过2000亿市值的盘子要搞这么多涨停,概率很低。

据财新网老师的报道,2月23日晚,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鼎泰新材买入金额最大前五名中四名为券商营业部,第五名为平安证券上海分公司,合计净买入6198.02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三名为机构专用账户,这三名机构账户合计卖出4427.36万元,买入金额为0。

2月23日壳公司无疑股价涨幅、振幅最大,换手率高达17.65%,单日成交11.04亿元,远超过去一周成交额之和。

不过,参与壳概念股炒作一直是A股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的追捧方式之一。

纵观A股市场的壳概念股行情,不难总结出“利好出尽成利空”的规律。按照规定,上市公司涉及并购重组事项须做好信息保密、停牌,但往往在停牌前信息泄露导致股价异动常有发生。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首次发布并购重组公告、股票复牌交易之后,大多数公司股价会出现连续涨停的现象。并购重组方案落实、逐步推进、更名上市的过程,利好出尽,股价会逐渐回落,此前买入、获利颇丰的资金边打边撤,接盘站岗者不在少数。

以同样隶属快递行业的上市公司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为例,2016年9月13日,大杨创世和圆通速递重大资产出售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获批,股价快速蹿升,随后方案逐步推进落实,10月20日,公司正式更名,更名日之后股价迎来一波连续调整。这一现象在申通快速借壳艾迪西时也同样上演过。

加载中...